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已确诊6例H7N9病例 一名患者康复出院

2014年02月08日 10:2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湖南省卫生厅通报,湖南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为我省第6例确诊病例。患者彭某,女,21岁,家住娄底市双峰县,有活禽接触史。目前患者正在长沙某医院救治。在已确诊的6例病例中,第一、第四例患者已死亡。

  省卫生厅昨日接到永州方面的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8岁女孩子已于昨日康复出院。38岁杨某某病情已经明显好转,并解除隔离,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分析:6例患者均有活禽暴露史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人刘富强博士介绍,从1月27日报告首例病例至今10多天时间内,疫情出现连续发生的态势,波及湘北、湘南和湘中地区。目前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处于散发状态,6例病例均有活禽市场暴露史,尚未出现有效人传人的证据。

  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刘富强表示,如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四早”,临床康复快。我省已死亡的两个病例,主要原因还是发现较晚,患者没有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导致病情加剧。

  针对2例病例同来自汨罗、另2例病例是父女关系,湖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邓志红表示,目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人感染H7N9禽流感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她进一步解释,汨罗的2例患者互不认识,仅在当地的同一活禽市场有过共同的暴露史。“该活禽交易环境中已监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邓志红说。

  现状:国内进入人禽流感高发季节

  据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判断,目前国内已经进入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发季节。湖南省疾控机构外环境监测发现病毒污染范围在扩大,污染比例上升,受威胁人群增加,感染发病风险呈扩大趋势。在未来的3~5个月内,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清除感染源头,彻底切断传播途径,疫情将会进一步扩散。同时若不强化和提高目前一些医疗机构对该病的重视程度和诊疗水平,死亡病例仍将出现,病死率将进一步上升。

  湖南省疾控中心再次提醒,由于当前正处于流感高发季节,且活禽交易环境中已监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未来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可能会陆续出现,建议大众尽量减少活禽交易,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类、鸟类活禽粪便,尤其是病(死)禽。

  提醒:气温降低更要注意防寒

  刘富强表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是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他提醒,据气象台预报,近期我省将迎来降温降雨天气,要特别注意保暖防寒,避免感冒和抵抗力下降。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返程期间最好不要携带活禽上路。老人、儿童及返乡人群最好尽早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途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一定要重视,可向交通系统工作人员请求帮助,及时就医。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想吃家禽怎么办?可到正规的超市购买冷鲜(白条)禽类产品。食用屠宰好的鸡肉、冷冻鸡肉只要高温加热、充分煮熟煮透,是不会染上病毒的。鸡蛋煮沸5~10分钟后,可以完全灭活禽流感病毒,炒蛋、荷包蛋等也要烧熟烧透。

  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7天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者到过活禽市场,是否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有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湖南已确诊病例

  第1例:1月27日,病例杨某某,女,58岁,家住湖南省岳阳汨罗市。患者发病前有活禽暴露史。2月1日死亡。

  第2例:1月31日,病例杨某某,男,38岁,家住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有活禽市场暴露史。目前该病例正在永州某医院救治中。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及时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截至目前均未发现异常。

  第3例:2月2日,病例杨某某,女,8岁,学生,家住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有活禽市场暴露史。现已康复出院。

  第4例:2月3日,病例李某某,男,59岁,家住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有活禽暴露史。该病例因病情危重,救治无效已于2月3日晨死亡。

  第5例:2月6日,病例吴某某,女,61岁,家住湖南省岳阳汨罗市,有活禽接触史。目前正在治疗中。

  第6例:2月7日,患者彭某,女,21岁,家住娄底市双峰县,有活禽接触史。目前正在治疗中。(记者 唐江澎)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