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遵化铁选厂尾矿砂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十余亩

2014年02月13日 1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年刚过,遵化市兴旺寨乡张庄子村的村民即向本报新闻热线报料称,该村塔峪后山的一块农用地被村里的一家铁选厂堆上了尾矿砂,巨大的尾矿砂堆不仅占用了十余亩的耕地和林地,而且在运输及堆放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粉尘污染,给附近村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危害。记者从遵化市森林公安局获悉,警方已经对此事进行了立案调查,铁选厂负责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的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尾砂依山而堆,多棵松树被埋

  2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兴旺寨乡张庄子村,进村的路已经被车轧的坑坑洼洼,车辆一过扬起大量烟尘。据该村村民介绍,夏秋两季是烟尘最多的时候,路上大型货车很多,带起滚滚尘土。“现在还是烟尘最少的时候,等到起风的时候,堆积的尾砂一扬,几乎看不到对面的人。这些年都是这样,一直没有办法治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在村民姜先生带领下,记者来到张庄子村西部的塔峪后山,一个巨大的尾矿砂堆耸立在眼前,与旁边的小山丘连在一起,占地十余亩,且有二三十米高。记者登上去之后发现尾矿砂堆比较松散,几堆尾矿砂还是潮湿的。“这个巨型的尾砂堆大概从七年前开始堆放,形成了现在的规模,与小山相连的地方原来种着松树,现在都被尾矿砂埋起来了。”姜先生指着尾矿砂堆南部的最高处告诉记者,那里还有松树的树桩,都是倾倒尾矿砂时破坏的。

  记者来到尾矿砂堆与小山相邻处,原本的山坡已经不见,这里已经被堆成一个巨大的尾矿砂平台,与小山交接处的树林间一个车辙印非常明显。“原来我们所站立之处就是山坡,现在完全被尾矿砂覆盖了,占用这么大的面积是对土地资源的浪费。村里土地减少,到重新分配土地时村民们就会因此产生矛盾。”张庄子村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堆放尾矿砂的害处。

  村民称下雨刮风苦不堪言

  “这些尾矿砂放置后特别干燥,有风的时候就吹起来,漫天尘土飞扬,远远的连边上的小山丘都能遮住,刮到村子里对村民产生了很大影响。”刘先生告诉记者,村庄距离堆积的尾矿沙堆不过500米,在他小的时候,这一片小山上面长满了松林,夏天的时候大雨过后他就去山上采蘑菇,那时候环境特别的好,山下的河水也很清,但是现在这些全被堆积的尾矿砂堆毁了。

  “尾矿砂把山上一些松树破坏了,让村民都很心疼。”姜先生说,山上种植的松树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村民都知道松树能够防止水土流失,虽然这几年大家都在山上大力种植栗树,但是没有一个人破坏松树。

  在紧邻尾矿砂堆的东侧,是村子里的一条主河干道,本来河道很宽,但是现在他们为了运送尾矿砂方便,占用了很大幅度的河道。“一到夏天,我们这儿的水很大,乡政府都不得已把这些被他们占用的河道挖开。”姜先生指着尾矿砂脚下的一条狭小的河流告诉记者,河道只有约一两米宽,而紧挨着河道即运送尾矿砂的通道。

  由于河道紧邻尾矿砂堆,村民担心下雨时砂子随雨水而下阻塞河道,那将造成很大损失。在尾矿砂堆西侧,原本的空地上淤积了很多砂子,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下雨时随雨水冲下去的。

  “我们曾经向遵化市森林公安局反映后,但是现在看来似乎没有什么进展。我们希望相关部门早点解决这个难题。”姜先生告诉记者。

  铁选厂负责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

  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距离尾矿砂堆不过1000米的铁选厂,发现该铁选厂内各种设备齐全,但并没未开工,记者也没有找到其中的值班人员。

  随后,记者又来到遵化市森林公安局,其中一名曹姓民警告诉记者,他们系在2013年12月下旬接到的群众举报,并到现场进行了初步的调查,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此事进行了立案侦查。初步认定该铁选厂负责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该嫌疑人正在被网上追逃,案件的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据曹警官介绍,根据他们从现场测量的结果看,堆积的尾矿砂占用了18亩的农用地,而耕地和林地都被算作农用地的范畴。“这个铁选厂本身手续齐全,生产运作是合法的,但是它产生的尾矿砂未经审批占用耕地和林地,属于违法行为。大概从2008年开始该铁选厂即向附近的农用地上倾倒堆积尾矿砂,目前我们已经勒令其停止继续占用农用地。”曹警官称。

  目前虽然警方已经立案,但该案究竟是行政案件还是刑事案件还需要根据最终的调查结果而定,“如果铁选厂的负责人只是涉嫌占用农用地,没有对农用地的性质和用途进行毁坏,这就属于行政案件,他将面临着行政罚款;而如果他的行为涉嫌占用并毁坏农用地,该案则属于刑事案件,他将面临着严厉的刑事处罚。”曹警官告诉记者。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鲁千国 刘飞 文/图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