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场打车遭软件加塞 机场已向交通管理部门提交报告

2014年02月13日 13: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很多出租车司机在机场用打车软件抢活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春节过后,由于首都机场夜间出租车供不应求,乘客在调度站得等很久才能上车。然而一些使用手机打车软件的乘客,只要和司机约好时间地点就可以随到随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打车软件的普及,司机利用打车软件在机场接活早已不是新鲜事儿。

  有观点认为,和老老实实在机场调度站排队两三个小时的出租车相比,利用软件拉活的司机算是“智能加塞”。首都机场方面表示,这个问题涉及到旅客、出租车司机能否公平享有和提供服务,已经向交通管理部门提交报告解决此事。

  体验

  出租车临时等活 提前预约不受限

  眼下,越来越多的乘客在抵达机场后,由于担心到调度站打车要排队,选择使用打车软件约车。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国内出发层的出租车临时停靠站。一般出租车放下乘客后就直接开走了,但有五六辆出租车就停在路边。有的司机就在车里摆弄手机,各种预约车辆的信息也不断地从车内传出。

  北青报记者等候期间,有乘客拎着行李箱从机场出来,直接走到临时停靠站上了一辆出租车。停靠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预约的出租车可以在这里等客人,如果临时在这里拉活要罚钱了。

  北青报记者在T2航站楼的出租车临时停靠站使用“嘀嘀打车”软件叫车到东三环,很快就有一位张师傅抢单。张师傅说可以在临时停靠站上车,但等了几分钟师傅还没有过来。张师傅又告诉北青报记者到楼下的停车楼里找他。张师傅称,本来想到临时停靠站,但担心工作人员盘问“麻烦”,只能开到停车楼。因为停车楼里停车不足半个小时免费,所以张师傅找了一个车位停下。张师傅说,一般机场约车就是在这两个地方上车。临时停靠站等人停半个小时没事,停车楼里也一样。“如果有人问,我们就说是约车的就行,给他们看一眼手机号证明一下就完了,没人管。”

  调查

  利用软件“加塞” 部分司机成习惯

  当被问到喜欢去调度站还是用打车软件,张师傅毫不犹豫地说,现在司机肯定喜欢用手机软件。张师傅说,首都机场只有在返京客流大、航班多的时候,的哥才不用等很久。而航班不多的时候,一般司机到了机场后要在调度站等两三个小时才有乘客。但如果到了机场用软件抢了活,很快就能返回市区,一般一个来回才四五十分钟。“用软件我们能省一两个小时,这一两个小时干点什么不好啊,所以我们当然不愿意去调度站了。”张师傅说,无论平常开不开打车软件,但只要到机场就一定把软件打开,有活就抢。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20位出租车司机,他们反映说,在首都机场用软件“加塞”的情况已经存在一段时间。渔阳出租公司的于师傅说,年前在首都机场出发层的临时停靠站就有司机趴活,T3航站楼更多,因为它的停靠站站台比较长。“如果有执法的人来,就说有人约车等人呢。其实这时候司机不一定有没有约,但都这么说。”北汽的刘师傅说。

  说法

  “加塞”是否合理 各方观点不一致

  随着手机打车软件的普及,部分旅客通过软件预约,在下飞机后直接坐上出租车是一件很方便的事儿。这样的现象也存在了一段时间,然而节后客流量较大的时候,一部分人利用打车软件的快捷和排队等待旅客的“痛苦”形成了鲜明对比。有观点认为,出租车司机利用打车软件在机场拉活,对老老实实排队的司机来说有失公平,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合理利用了规则,无可厚非。

  “我觉得在机场用打车软件不是不可以,打车软件本来就是政府提倡用的,机场也是打车难的重点区域,为什么机场就不能用呢?如果说在机场用对调度站的人不公平,那么在其他的地方也一样不公平,这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后果。”首汽的刘师傅认为,使用打车软件确实给司机和乘客都带了方便,不能说在首都机场就不让用。

  首都机场方面则认为,利用打车软件“智能加塞”,有可能出现涉及旅客、出租车司机公平享有并提供服务的问题。此前首都机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首都机场要求出租车在指定位置排队等候乘客,不能到航站楼出发层和到达层揽客,如此违规运营,影响了首都机场道路秩序,将受到处罚。

  北汽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一些具体的规定,比如说开辟专门的叫车区域。不过这种建议仅仅是规范或者说是认可了“智能加塞”的合理性,无法解决“公平性问题”。

  首都机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认可“智能加塞”,很有可能导致调度站排队出租车不够用,而对于机场每天大量的旅客来说,不可能只靠打车软件就能解决所有人的打车问题,“如果叫停在机场使用打车软件,似乎也没什么依据。”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件事情考验的是相关部门的“管理智能”。

  进展

  机场已提交报告 管理细则研究中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首都机场获悉, 针对“打车软件”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管理模式的调整,以确保首都机场的运营秩序,以及有可能出现的涉及旅客、出租车司机公平享有并提供服务等问题,首都机场已经向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门进行了报告。

  据了解,北京市交通委曾于2012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首都机场出租汽车营业站区范围的通知》,规范相关单位运营管理。而部分进港旅客用“打车软件”预约出租车的现象集中出现在2013年,两者在时间上存在着一定的间隔性,现行法规对使用打车软件方式的召车服务尚未明确具体的管理方式。

  依据现行法规,旅客预约车辆(含出租汽车)可以进入首都机场停车楼场停放等候,停车收费标准等同社会车辆。同时,市交通管理部门在首都机场设有专门的交通执法机构,对首都机场航站楼前区域的出租车进行运营监督检查,对出租车议价、私揽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维护首都机场的运营秩序和乘车旅客的切身利益。

  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关管理细则,力求在确保公平公正运营环境的同时,使广大旅客享有更为便捷、愉悦的服务感受。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