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逢佳节倍思工 人难找老板亲自擦桌端盘子

2014年02月14日 09:31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当过年的气息渐渐消散,兰州城区的各家酒店餐馆陆续恢复营业,一些外地务工者也陆续返回。但从厨师、配菜员、洗碗工,到服务员、凉菜师、面点师,一个个空缺的岗位难住了餐饮老板。2月11日,记者走访了甘南路、火车站、农民巷、天水路、张掖路等多个餐饮企业聚集区发现,有的“农二代”不愿在酒店里“下苦”了,还有些酒店老板亲自擦桌子端盘子。大多数老板说,好多放假的员工还没回来,在老家过完正月十五才来,一时间又招不到人。看来,春节后兰州餐饮企业的“招工”比往年更为棘手。

  很揪心员工才来了二分之一

  “年前我们饭店这儿还有20个员工,翻过年就只来了10个。”每年春节对位于白银路岐山食府的马云霞经理来说都是“很揪心的事”,因为节后店里员工的“跳槽率”年年都在一半左右。正月初八餐馆恢复营业时,只回来了3个厨师、2个厨工、3个配菜员、1个服务员和自己。最近几天客人一多就有些手忙脚乱。因为城管上管的严,大一点,醒目一点的招聘牌不敢往酒店门外立,只能在一楼大门口玻璃门上张贴,虽然厨师、服务员、厨工、面点师、配菜员的招聘启事贴出已经有4天时间了,但还没有来应聘的。

  记者走访甘南路、火车站、农民巷、天水路、张掖路等多个餐饮企业聚集区发现,几乎家家餐饮企业的橱窗上都贴着招工启事,少的招聘一二十人,多的要招七八十人,不少企业的员工都缺口三分之一以上,多的甚至超过一半。

  人难找老板亲自擦桌端盘子

  11日,记者途经火车站东侧附近的一家川菜馆时,看到店面不大,店内人头攒动,挤满了客人,门口还有不少顾客源源不断地进来,比放假时候还火。随后,记者进去后发现,老板一个人负责收银、擦桌子、端盘子。于老板告诉记者,自己是四川人,今年过年没有回老家,在正月初五就开门了,平时店里有6个员工,现在只来了一个厨师,加上自己和亲戚,才3个人呀!5个员工过年回老家了,现在还没回来,可能等到十五过后也不来了,特别缺人手。”记者注意到,这家川菜馆的门口张贴着一张招工启事,其中服务员和传菜员的月基本工资为2000元,管吃管住,还为其免费买了保险。于老板说,工资底薪在这周围酒店来说,自己都算是开得相当高的了,但是从招工情况来说还是不理想。“每年过完年,都是服务员、配菜工、洗碗工等服务岗位最缺的时候,主要是时代不同了,他们就是想彻底地歇歇,不愿意这么早就回来上班。”

  低要求暂且不提服务员长相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位于天水北路附近的一家酒店内,看到一名年轻的女服务员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记者在说明来意不是来吃饭的,是来了解酒店缺不缺服务员的情况后,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是天水农村的,家里条件算是好的。年前,有好几个老乡叫自己来这里上班,是‘三班倒’的,工资还很高。自己就来到这儿,可是现在她们都不干了,就剩我一个了,累得实在受不了,我也不想干了。今年回到老家过年和同学们一见面,都问我在兰州发什么大财呀!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是酒店里的一名服务员,很没面子。再说了现在年轻漂亮点的谁愿意干这个啊,又脏又累。”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位高姓营业主管,她说:“现在我们餐厅最缺的就是服务员,本来想招些20来岁,相貌端庄的女服务员,免费提供食宿,还有奖金另加提成,但多数来应聘的都是30岁以上的男女中年人。”“9号的早上,有个长相一般,33岁的男子来应聘时,自己说了一句我们这儿只招女的不招男的。该男子就大发雷霆,还想招女的,连我这样的你们都很难招到的。自己当时也无语了,只好暂且不提服务员的品相、性别,招上这些中年员工吧,招个吃苦耐劳的小姑娘实在是太难了。”高姓营业主管笑着对记者这样说。

  问题大餐饮业普遍遭遇返乡式用工荒

  “每逢佳节倍思亲”。可雁南路某餐厅经理杜成每每想起这句诗,总会把它改成“每逢佳节倍思工”,这全都是返乡式用工荒闹的。杜成的餐厅可同时接待8桌客人,前厅服务员3人,后厨人员5人,但是直至初十开门营业,服务员一个都没回来,后厨也只回来3人。因为过年,杜成的餐馆歇业近半个月,可这房租、用电却是照常交纳,没办法,他只好一边贴招人广告,一边找来家人亲戚暂时帮忙,他自己也是又要算账收钱,又要端盘子上菜。几天下来别说没招到人,2月12日一大早,还接到两名服务员辞职的电话,“我们这个行业流动性太大,我都提出增加三百元的工资,可是仍旧留不住人。”

  不仅杜成这样的小餐馆面临用工荒,就连市中心地带营业的高档酒店也遇此难题。服务员们返乡未归,酒店却要照常营业,偌大的餐厅却找不到服务员。2月11日,刘女士与两位同事来到正宁路某川菜馆就餐,3人团购了99元的优惠套餐。走进大厅,也无人接待,3人环顾一圈发现,大厅里20多张餐桌,只有5名服务员在忙碌,他们只好自顾自地就坐。服务员拿来信息单准备填写团购信息,可是旁边餐桌的客人要求倒水,因为喊了很多遍也无人问津,这桌客人面露不满,这名服务员只好请求刘女士自己填写信息,而她去帮客人倒水。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20分钟过去了,刘女士面前的水已变凉,第一道菜才上桌,3人早已饿得肚皮打鼓,一顿饭吃下来也没见服务员来添水,旁边餐桌的客人离开后很久,才有服务员清理碗碟。在这家餐厅门口的数字移动大屏上全是招聘信息,服务员、传菜员、洗碗工等等,几乎所有的岗位都缺人手。

  ■专家支招

  鼓励员工来“稳定军心”

  “餐饮行业一直是人员流动较为频繁的行业,出现招工难主要还是因为薪酬问题。”市就业服务局的王秀玲透露,近年来本市餐饮行业的人员流动率不断上升,尤其是服务员、配菜工、洗碗工等低端服务岗位,每到春节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缺人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兰州市餐饮行业大多数员工的薪酬良莠不齐,在1200元至4000元之间,年后虽然有些餐饮企业加薪,但二三百元的涨幅,相比房租等生活负担成本的增大,吸引力并不算大。

  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马忠则说,像兰州这样的城市,要解决餐饮行业的短期用工荒,还得靠餐饮企业老板自己。他表示,现在不少“80后、90后”,还没干活先谈条件,宁愿少挣钱也不加班,批评几句就走人,别家店多开一到两百多元工资就跳槽,还有越来越多的“农二代”不愿“三班倒”地在酒店里“下苦”。所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老板年前就给每位员工发些红包、增加点工资、陪员工吃大餐,尽量给员工提供一个温暖有人情味的工作环境。另外,提高员工福利、以增加吸引力,鼓励内部员工推荐应聘者,来“稳定军心”,这样一来,自己的酒店不愁没有服务员,还有新引荐来的服务员。(记者朱浩源 赵雨欣 刘怡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