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春贤:宣传开道舆论先行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2014年02月14日 15:29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12日至13日,自治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谱写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围绕长治久安抓发展,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的目标,需要宣传开道、舆论先行,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干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疆宣传思想工作。

  张春贤指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始终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到人管用有效”的原则,科学谋划、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张春贤指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非常复杂、挑战非常严峻、任务非常艰巨,给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定立场、敢于担当,提升素质、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我们一定要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张春贤强调,要突出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筑牢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群众。要强化“核心价值”的主导地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和以德治区相结合”的理念、与大力弘扬新疆精神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不断培植新疆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要深化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就越要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张春贤指出,要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新疆意识形态领域一直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一定要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疆内疆外两条战线,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这场硬仗。要掌握制高点,研究探索意识形态有效治理的战略路径,找准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摸清底数,加强对意识形态形势和问题的分析研判。要把“去极端化”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坚持疏导结合、教育为先,打击的一手要硬,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把“一反两讲”作为重要宣传教育主题,深入扎实抓好自治区党委有关精神的学习宣传。积极开展对宗教极端思想的揭批查活动,彻底铲除宗教极端思想滋生的土壤。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宗教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

  张春贤强调,要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始终把服务新疆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重要任务,牢牢把握社会发展进步的本质和主流,在全社会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演绎好共筑稳定、共谋跨越的大乐章。要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报道和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要加强主流媒体公信力和影响力建设,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牢牢掌握网络舆论工作主动权,加强建设,营造网上良好的舆论环境。积极开展网上舆论斗争。要加强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交流,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努力将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文化科技中心”要求,充分发挥新疆对周边国家的地缘文化优势,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和提升新疆良好形象。

  张春贤指出,要做好现代文化引领这篇大文章,推动新疆文化繁荣发展,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大区转变。要推动现代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加强现代文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现代文化讨论和践行活动,推动不同群体真正把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要求转化为个人追求现代生产生活方式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新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要发挥新疆文化一体多元优势,创造新疆一体多元文化的新辉煌,使一体多元文化更多地惠及各族群众,达到美美与共。要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发展要求的有机结合,实现民族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要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激活现代文化引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内涵,激扬多元文化的和谐与活力。要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张春贤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加快构建大宣传格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做到“四个带头”,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建强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要在思想政治上强起来,在能力素质上强起来,在作风上强起来,成为让人们信服的行家里手。全疆的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归口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各级各部门党委要接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统筹安排,以形成统一意志。要切实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打好“组合拳”、奏好“交响乐”,形成一呼百应、齐抓共管的大宣传格局。要努力夯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根基,把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下大力气强化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下大力气强化基层宣传文化力量,实现宣传思想工作整体推进。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作总结讲话,并就贯彻落实张春贤同志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张春贤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区思想文化战线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要牢牢抓住重点,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不断创新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现代文化引领这篇大文章,抓好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精心策划、大胆创新,虚功实做、务求实效,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和水平。

  努尔·白克力、车俊、韩勇、刘雷、黄卫、肖开提·依明、宋爱荣、朱海仑、白志杰、库热西·买合苏提、尔肯江·吐拉洪、熊选国、哈尼巴提·沙布开出席会议。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分管领导;各地、州、市党委宣传部部长及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人民团体、大专院校、大中型企业、中央驻疆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自治区宣传文化口各单位和兵团党委宣传部部分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地县。(记者 冯瑾 李行)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