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诚信的患者:男子主动归还医院15年前欠款

2014年02月14日 15:5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李明学因为脑溢血落下残疾,好心人给了他1000元的贺年红包后,他立刻想到还钱

  昨日,大渡口茄子溪,李明学现在住的老房。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

  2月10日下午3点,重医附一院出入院办公室,大渡口区建胜镇四胜村居民李明学把743元递到工作人员手中。他跟大家一再道谢后称,这笔钱他欠了15年,“钱还了,我心里总算踏实了。”

  原来,15年前,李明学在重医附一院泌尿科检查出患有尿道感染,治疗后欠医疗费用743元。之后,医院寄来三次催款信。遗憾的是,他当时没有工作,又因为患脑溢血而落下残疾,为治病欠了亲戚朋友上万元,因此这笔欠款就只有一拖再拖。

  不过,这么多年来,李明学并没有忘记这笔欠款,总是想尽力攒钱把欠款还上。但每次刚有一点钱,他又因为入院治疗而花光。他在心里一直暗暗提醒自己,一定要把钱还了,心里才能踏实。

  今年春节期间,一些志愿者上门去看望他,走时还给了他一个1000元的红包。拿到大家的爱心捐款,李明学感动之余,首先想到还钱。

  他从中抽出743元,总算把欠款还给重医附一院,心里这块悬了15年的石头也终于落地。在重医附一院出入院办公室工作23年的黄女士,意外的同时也很感动,因为这么多年来,李明学是第二个主动偿还欠款的患者。

  李明学2013年曾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昨天,他却表示,自己之所以还上这笔欠款,不仅仅是为了不给“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个身份丢脸,更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压在李明学心里15年的那个包袱,如今终于消除。为了还这743元的医药费,他经历了哪些故事呢?

  没钱补交欠款悄悄离院

  昨天上午11点过,59岁李明学拄着拐杖,带着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大渡口区茄子溪永丰社区一栋平层砖房的一户门口停下来。他一边掏钥匙开门一边解释,因为自己丧失劳动能力,房子是镇政府组织志愿者集资帮他租的。

  推门进去,光线阴暗,借着微暗的暖色灯光可以看到,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没有一样值钱的家电和摆设。屋子里虽然陈旧却很整洁:一张露出海绵的沙发、一张单人床、一台带后座的老式电视、一张写字台。写字台上除了一堆药,就剩一个小闹钟,滴答滴答地记录着时光的流逝。

  1999年,李明学因为泌尿感染到重医附一院泌尿科住院治疗。当时,他一个人带着16岁的儿子李正强。没有工作的他,生活举步维艰。跟亲戚借了1000元作为医疗费,让他没想到的是,半个月后离院时,他还欠医院743元。

  拿着欠费清单,李明学把身上的所有钱凑起来,结果还不到100元。又因为住院才找亲戚朋友借了钱,不方便再开口,他挣扎了一晚上。无奈之下,他只得悄悄地收拾了东西,离开医院。不过,他当时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今后有钱了,一定要把钱还回来。”

  15年来牢记欠债要还

  李明学回忆,出院回家后,自己还收到重医附一院寄来的三封催款信,每封信他都放在家里大柜子的抽屉里保管好。他计划着,等到有一天自己存够了钱,就带着这些催款信一起到医院去兑现自己的诺言。

  虽然李明学是农民出身,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但做人也有自己的原则———“欠了账,一定要还,不然走路腰杆都不硬”。这15年来,他和别人摆起借钱和还钱的龙门阵时就会各人走开,“我各人都有一笔钱没还,想起心里就不踏实。”

  残疾后又经历丧子之痛

  李明学当过油漆工、搬砖工。正常情况下,收入在维持父子俩生活的同时,慢慢地凑齐743元并不是不可能。然而,由于他因为常年做油漆工,医生判定为油漆中毒,基本上每天都要肚子痛,“经常晚上去医院看急诊,看一次就是50到100元钱。”

  就这样,李明学稍微存一点钱,就会因为生病而用得一分不剩。2003年,他因为脑溢血,致右手和一条腿残疾,丧失劳动能力,还因为治疗,举债上万元。这场大病,让他早日还钱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

  此后,李明学把还钱的重任交给儿子。想象和现实总是有差距,李正强工作后,父子俩日子过得很节俭,可除了每月500元分期慢慢偿还之前欠下的医疗费外,还要承担李明学因脑溢血入院产生的新的医疗费用。

  “不过,家里只要有劳动力,我还是觉得还钱的日子不会远。”直到去年4月,李正强急性脑出血死亡后,李明学因为没有经济来源,还钱的愿望算是真的破灭了,“可能在很多人看来700多元不是事,但对我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欠款呀。”

  医院工作人员惊讶又感动

  去年12月13日,李明学再一次因脑溢血,到重钢医院住院治疗。据建胜镇政府工作人员透露,6000多元的医药费除医保报销了一部分外,全都是镇上志愿者们出资帮李明学缴清的。今年春节期间,这些不知道姓名的志愿者上门去看望他,走时还给了他一个1000元的红包。

  拿到大家的爱心捐款,李明学感动之余,首先想到的是,第一次手上有足够偿还医药费,终于可以把欠款还清了。当他2月10日下午3点拿着743元来到重医附一院出入院办公室时,工作人员都惊呆了。

  出入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黄女士表示,当她知道,李明学手里的欠款是15年前的时,既惊讶又感动。

  在之后的核实中发现,最近10年来,医院收费记账系统已经升级了三次,年久的欠款除能显示欠款人姓名、欠款总额外,具体的医疗费用总额和具体科室已无法查证。

  “我们又去查了查,跟李老师说的一样,他在1999年,欠款743元,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刚刚好。”黄女士说,这几天,李明学主动上门还款的事情成了科室甚至整层楼的佳话,因为她在这里上班20多年来,李明学是第二个主动上门还清欠款的人,也是欠款最久的人,可谓最诚信的患者。 (记者 王婷婷)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