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一女生“举马”高调求职吁平等就业(图)

2014年02月14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郑州一女生“举马”高调求职吁平等就业(图)
女生“举马”高调求职在熙熙攘攘人流中颇为醒目 蔡迅翔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4日电 (记者 门杰丹)2月14日,郑州一女生举着“高头大马”在人数众多的招聘会上求职,颇为吸引眼球。其另类求职,除了部分人赞其自信、勇敢外,多数人认为其作秀,意在自我宣传,缺少踏实的作风,不会被录用。女生表示,用这种特别的求职方式,旨在呼吁企业招聘时能任人唯贤,男女平等。

  “举马求职”本意为呼吁男女平等就业

  上午10时许,在位于郑州东区的中原国际博览中心大型人才招聘会上,挤挤攘攘的人流中一位稀奇的求职者闯进人们的视野,她身着职业装,双手举着“一匹马”到各企业应聘,神情自信。“马牌”上赫然写着:“求职性别不应是道坎儿,伯乐我来了,你在哪儿?”马背上还有醒目的五个大字:马上有工作,此举引起现场应聘者纷纷驻足围观。

  原来,这名女生是河南师范大学的应届生夏山山(化名),平时对女性权益问题比较关注。最近处在毕业季求职热潮中的她也一直在找工作,本来踌躇满志,但发现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仅限男性”,女性直接被拒之门外。即使招募女性,但基本上都是服务业和手工业,这些工作岗位的薪酬通常较低。面对这种招聘市场状况,一向乐观自信的夏山山也颇为受挫。

  “马上就要面临毕业,看到班里很多男生都拿到了不错的offer,我心里也比较着急。今天是情人节,也是马年的元宵节,为了自己,也为了和我一样走在求职坎坷路上的女性小伙伴,我决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她想用这个特别的求职方式,呼吁企业招聘时能任人唯贤,不要限制或设置隐形门槛拒绝女性求职者,倡导用人单位能给予男女同等的就业机会,同时也希望能够借此双节讨个好兆头,能马上找到伯乐和工作。

  “就职冰河期”女性就业难上难

  据教育部的统计称,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27万人,比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再增加28万人,创历史新高。求职竞争十分激烈,呈现出“就职冰河期”的局面。

  在就业市场已然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各用人单位招聘时性别歧视明暗交加,女性就业状况可谓难上加难,十分严峻。据相关调查显示,67%的用人单位有性别限制,或要求女性聘用期内不得怀孕生育。

  夏山山介绍说:“之前我和同学去参加招聘会,特别留意简章中是否有‘只限男性’或是‘男生优先、建议男性投简历’之类的字眼,这样会避免做很多无用功,因为投了最后也不了了之,石沉大海。”

  在招聘会现场,和夏山山同行的志愿者还向求职者做了关于女性求职性别歧视状况的小调查,同时发放了“致女性求职者的一封信”,让求职者了解应如何维护自己合法的劳动权益。

  调查结果为:回收的20份调查问卷中,有85%的女性求职者称受到过因为性别而遭遇的不公平对待,但大部分人对此的态度是“无所谓,再找其他工作”;当问到他们不会选择维权的顾虑时,90%的人认为“没有时间和精力”,还有部分人认为“不熟悉法律”、“诉讼成本高”、“怕隐私泄露”;在调查到“通过哪些途径在消除性别就业歧视方面能够发挥主要作用”的问题中,高达68%的女性求职者认为,需要“制定《反就业歧视法》并设立专门机构”,同时有45%的人认为“行政部门的规制”和“媒体监督”也同等重要,另外25%的受访者认为也需要“求职者积极维权”。

  来自河南许昌的求在职者刘女士说:“现在女生找工作遭遇性别歧视的情况太普遍了,有些企业公开排除,有些则是暗中执行,而且这种隐性歧视越来越普遍,女生只能有苦说不出,吃个哑巴亏。”

  观点:反就业歧视法出台有利于实现双赢

  反歧视公益机构郑州亿人平就业歧视项目助理协调人苗杰表示,现在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反就业歧视法,相关条款也散见于各个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中,难于操作,遭遇就业歧视的女性求职者也缺乏动力维权,久而久之,容易引发“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赶招聘会不如赶婚介会”等不良思潮,加剧社会资源浪费和人力市场的不平衡。

  社会性别培训师、女性就业论坛版主武嵘嵘说:“反就业歧视法出台,逐渐营造出非歧视的招聘环境,人力资源市场将呈现出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开放有序的生机状态,这既有利于用人单位找到真正优秀的人才,女性求职者也可以根据自身能力找到心仪的工作,实现双赢局面,而非现有的畸形歧视导致的人才流失和资源浪费状况。”

  招聘现场“举马”高调求职女生遭误解

  显然,夏山山的另类高调求职另有深意,但在招聘现场,很多人只看到了表象。

  一家通讯公司的招聘负责人程梦说:“她这种找工作方法一般公司不敢用的,太虚了,公司要实际去上班的人,这种我们一般视为不稳定工作人员的。她没有心情去工作,光顾着宣传自己了。”

  “感觉多多少少有自我宣传的意思。”一家地产企业的经理莫鹏飞称,“我感觉年轻人有点创新不错,但我更喜欢实在一点的。”

  一家商学院的招聘负责人路文学称:“我在观察现场应聘者,有好多走一圈走两圈走三圈,像逛大街一样,你会发现他的眼神是很空的,很盲目,现在他们最缺的就是人生规划了。”他认为,求职形式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个人的想法。

  倒是一些招聘销售人员的单位,比较欣赏夏山山的自信和勇气。在招聘现场走了一遭,夏山山没有找到合适的职位,甚至还受到一些质疑,有些遗憾,但她认为值得,毕竟自己另类举止引起关注后,同行的志愿者进行了女性求职性别歧视状况的小调查,向女性求职者就了解并维护自己合法劳动权益等问题进行了宣传。(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