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既“年”又“潮” 中国各地浪漫传统双节百态

2014年02月14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月14日,当代表浓浓亲情的传统元宵节,与代表浪漫爱情的西方情人节“邂逅”,给今天这个日子更增添了一份甜蜜和浪漫。上午,在江苏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众多新人选择这一天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在这个浪漫的节日见证自己的爱情和幸福。图为刚领证的新人甜蜜合影。孟德龙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当中国的元宵节和西方的情人节“偶然相遇”,年轻人忙着寻找浪漫,扎堆求婚、结婚,而传统民俗活动也依旧热闹上演,为这个特殊的节日带来更多喜庆与欢乐的气氛。

  广东丰顺十万民众“烧火龙”

  杨草原 唐林珍 卢胜文 梅州报道:每年的元宵节之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丰顺埔寨镇还会上演震撼人心的“烧火龙”活动。来自香港、深圳、广州等地的游客、摄影爱好者14日陆续涌向这个小镇。今年将有近10万民众聚集埔寨火龙文化广场观看“烧火龙”活动。埔寨今年将燃烧四条“火龙”。而火龙上安装的新型烟花更加安全,燃放效果也更加精彩。

  太原新人扎堆结婚“2014214”完胜“201413”

  胡健 太原报道:“仅今天上午来登记的新人就是2014年1月3日当天的一倍之多。”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浩敏介绍说。因2014年2月14日是“爱你一世爱一世”的谐音,又是象征团圆的元宵节“遇见”代表浪漫的情人节,这19年一遇的日子里,山西省会太原多地民政局被“挤爆”,新人扎堆。

  和杏花岭民政局一样,该市小店区民政局也人满为患,仅一上午就有近200多对新人登记,为平时的10倍。有呼朋唤友一起来的,也有父母陪同见证的,登记过程井然有序。

  西藏三节相逢年轻人挥洒浪漫

  罗海兵 唐朝杨 贡桑拉姆 拉萨报道:在雪域高原西藏,今年2月14日还是藏历的十二月十五——藏历新年的小年儿。许多年轻人选择在这一天和心爱的人结为连理。

  以往在西藏,新人登记结婚更多是查看藏历来选择良辰吉日,而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在情人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登记结婚。“今天的来登记结婚的人数肯定是在平时的5倍以上,起码在100人左右,最近几年情人节,办证的人都挺多。”拉萨市城关区民政局副局长说。

  泉州“东亚国际范”引人瞩目

  郭熙婵 陈健 泉州报道:获评首届“东亚文化之都”的闽南古城泉州14日再次引人瞩目,其与韩国光州、日本横滨首次联手展花灯,为各地游客呈现具有“东亚国际范”的元宵“盛宴”。

  无骨刻纸灯、料丝灯、彩扎灯、走马灯……当夜幕降临时,各式泉州传统手工花灯就一道亮起,沿街建筑灯火阑珊。加之日本横滨送来的8盏小田原灯,韩国光州委托制作的10余盏高丽传统花灯,泉州城沉浸在一派“流光四溢”中。

  泉州灯会源于中原,兴于唐宋。每逢元宵节,泉州便大扎花灯,家家户户还在自家厅堂、门前结彩张灯。

  云南晋宁原生态山歌传情

  和晓莹 晋宁报道:云南晋宁宝峰镇14日一片欢腾,四川、贵州、玉溪、昭通、文山、寻甸等省内外乡村“歌手”从四面八方涌来第十七届宝峰调子会,一展歌喉,用自己原生态的歌声唱出“双节”对恋人、亲人的美好祝愿,演绎原始浪漫的节日情调,吸引周边4万余群众云集欣赏。

  “以前都是歌唱美好的新生活。今年情人节元宵节撞在一起,准备唱一曲情歌小调。”已经连续8年参加宝峰调子会,并曾获得过金奖和银奖的乡村歌手杨朝勇如是说。今年2月,“宝峰调子会”已被列为云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石家庄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年俗

  李洋 石家庄报道:石家庄市第42中学留学生、来自美国布里斯托县的16岁女孩曲婷和她的两位意大利同学,在“中国妈妈”张雪丽的家中着实体验了一把中国年俗文化,一起包元宵。

  在石家庄市第42中学对外汉语教师姜力郢的带领下,几个外国孩子做起了花灯,并在上面写下心里话。当看到自己做的花灯散出微微的暖光后,几个孩子兴奋地尖叫起来。

  姜力郢表示,在元宵节当天,让这些外国留学生亲身体验中国的传统习俗,可以让她们更深刻的了解中国文化,即使她们回国后,也会带给她们一段深刻的记忆。

  移民后裔山西大槐树祭祖

  王燕君 山西洪洞报道: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园14日彩旗飘起,鼓乐齐鸣,一支由各地移民后裔组成的队伍,浩浩荡荡进入洪洞大槐树景区祭拜,后裔们纷纷进入堂内在自家姓氏的牌位前祈福祷告。

  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园董事长范忠义介绍,在这个特殊的“双节”里,洪洞大槐树特推出了以“感受民俗文化共渡浪漫佳节”为主题的活动,为传统民俗增添了一道时尚亮点。当日,络绎不绝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抵达洪洞大槐树景区寻根问祖,一对对情侣也携手回乡祭拜先祖。

  山东专题灯谜“畅销”灯谜会

  李欣 杨晓卫 济南报道:在14日的山东省图书馆灯谜会上,近3000名参会市民不到一个小时就猜完了600多条灯谜。情人节专题、儿童专题、典籍专题等挂着的谜面很快所剩无几。

  山东省图书馆阅览部主任孙延清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正好西方情人节与中国元宵节相遇,我们新推出的情人节专题,非常受欢迎,已补充过2次。新增的典籍谜虽然比较难,但是参与者都觉得典籍谜才是真正体现中华文化的灯谜。”

  山东省博物馆灯谜会还融入了画灯笼、做年画、滚铁圈、跳房子等具有时代烙印的儿时游戏,供人们寻找热闹的“年”味。

  哈尔滨“国礼”书法家题字送情侣

  王琳 哈尔滨报道:14日,在中国寒地城市哈尔滨举办的太阳岛雪博会现场,上演了一场零下二十摄氏度低温下的双节庆典。中国国礼大师黄明将亲笔书法赠送给幸运情侣,寓意在西方传统情人节,送给中国情侣一份凝聚中华文化的祝福。雪博会现场,雪地比基尼走秀、切巨型冰雪蛋糕、室外情侣接吻大赛、品尝直径50厘米大元宵灯等精彩活动引来大批中外游客驻足。

  书法家黄明的获奖书法作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已馈赠现任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唐诗、禅诗两幅书法作品分别被法国卢浮宫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和法国卢浮宫国际美术展中国赛区组委会收藏。(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