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男一女上山探洞12小时未归 警民联合深夜搜山

2014年02月17日 09:3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最近这几天气温偏低,时不时还会落点小雨,对于户外探险来说,肯定不是什么好日子。

  昨天,临安警方就从昌化镇一处未开发的溶洞中救出了一支中外混编的户外探险队。这支队伍因为时间掌控等问题,在溶洞中多耽搁了好几个小时,直到凌晨时分才全部从洞里爬出来。

  昨天凌晨3点多,7名探险队员安全下山。

  事情圆满解决的同时,临安警方也非常感谢报警的当地人黄师傅。因为近几年在家门口遇到的驴友多了,当地山民都非常机警,经常为救援赢得宝贵的时间。

  一大早上山的队伍

  过了12小时还没踪影

  黄志农是临安湍口镇洪岭村的村民。在他家附近,有一座被称为天井塘山的小山。

  很久以前,当地人在山顶背面的地方发现了一个溶洞,进去过的村民说,系着600米长的绳子,仍没有下到底。据说,天井塘山的名字,也是因洞得名。

  虽然这个溶洞并没有被开发,但消息传出去后,它的名声还是随着驴友热一同发酵,来这里探险的人越来越多。

  2月15日上午9点多钟,黄师傅在村口闲逛,看到两辆陌生的车辆停着,车上下来六男一女,其中还有个老外。这些人都穿着登山服,还背着大包小包,肯定又是一批新的探险者。

  黄师傅的家就紧挨着上山的路,去年就见到过五六批背包客从他家门口经过去探洞,他早已见怪不怪。下午,天色渐渐阴了下来,到了傍晚,天黑得很快。可黄师傅却一直没见那七个人下山。“上去那么久了,怎么还不下来?以前来探洞的人,差不多到了下午四五点钟肯定回去了。”

  因为这两年临安常有登山者被困的消息,黄师傅很警觉,而且他自己也下去这个洞,洞内到处可见的分岔路,有一定的危险性。

  黄师傅越想越不对,就上山去探情况了。山路上积雪未化,1米多宽的路还是很难走。来到溶洞边上,他看到从洞口处垂下去的绳索还在,但朝洞里喊却没有回应,扯扯绳索也没动静。

  喊了很久,黄师傅感觉山里的气温越来越低,嗓子都喊干了,只好匆匆下山。当天晚上8点,这些人差不多已经上去12小时了却还没见踪影,黄师傅打了110。

  搜救队喊了半小时

  垂进洞里的绳索动了

  报警的地点属于昌化派出所辖区,当天晚上是副所长徐雪海值班。

  他马上组织了派出所里值班的大部分人手,带着手电、绳索、软梯等救援工具,并联系了当地的政府、消防等部门。

  一支搜救队出发了。

  虽然救援的心情很急,但是前往事发山村都是积雪未化的盘山公路,原本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救援队伍足足开了两个小时。

  而在登山的过程中,民警们发现,虽然上山有土路,但深夜的低温又导致冰冻的出现。在上山的过程中,救援队伍中的好几人都差点摔倒滑落。

  因为天井塘山本身就高出周围地势有近500米,海拔高度更是接近700米,当救援队伍翻过山顶时,已经是深夜10点多了。更麻烦的是,从山顶到溶洞的这一段,连路都没有,除了灌木丛就是陡峭的山岩。

  大家只能小心翼翼地往洞口前行。等到了洞口,所有人的手电筒一起向下照去,只能看见漆黑一片。

  好在,通往洞内的保护绳索还在。这至少能证明这些人仍被困在洞内,而没有在之前那段危险的路途中滑落山崖。

  搜救队员们扯开嗓子向洞口里喊,但是一直没听到回响。到当晚11点多,在搜寻了大半个小时后,救援队伍开始做下洞的准备。

  就在这时,有人发现,系在洞口的绳索上下抖动了起来。接着,绳索下方渐渐出现一个人影。

  两个老手带五个新人

  体力和时间掌握上出了问题

  把人拉到洞口后,民警发现爬上来的是一名外国男子。这名男子会说些中文,他说自己叫安德烈,是在杭州工作的意大利人。

  据警方了解,洞内其余的都是中国人,这些人是因为共同爱好户外运动而结识的,平时也经常一起出去活动。

  但这次下洞的七人中,安德烈之前就有比较丰富的探险经验,另外还有一个队员曾下过洞,到过五六百米深的位置。但其余五人之前并没有来过这里,这些人虽然不能说是新手,但溶洞探险的经验非常欠缺。

  这也造成了原本打算下午就出来的一行人,在差不多下行到七八百米深的地方后,在体力上出现了问题,耽搁了大量的时间。

  不过好消息是,安德烈说洞内的六人并没有发生受伤之类的情况,在长时间的修整后,体力基本恢复了,现在都已经在离洞不远的位置了。

  “我是先上来探路做好准备的,还要下去接他们。”安德烈说。这下,徐雪海等人才算放下了心。接着,在搜救队员的配合下,安德烈又几次下到洞口下方,将其余六人接了上来。

  这时候,已经是昨日凌晨,天气寒冷,山上还下起了雪子。搜救队带着他们慢慢地向山下走去。等到了山下,所有人的衣服都被打湿了,分外寒冷。而经过这大半夜的折腾,探险队员们也全都疲乏不堪。

  直到昨天凌晨3点多,7名探险队员才在当地的宾馆里安顿下来,搜救队员先后解散回去休息。

  溶洞探险危险大

  驴友还须量力而行

  最近这几年,随着驴友热的持续,丛林穿越、登山越野这些相对高端但具有危险性的户外运动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拥趸。

  但不论是国内国外,因为驴友自身准备不足、盲目探险造成的迷路、被困甚至死亡的事件层出不穷。

  而洞穴探险作为高端户外运动的一种,相对较有乐趣但危险系数同样很高。

  探洞除了准备必要的工具,事先至少还要做到了解洞穴形成原因及构造,是否存在有毒气体、间歇水源;下洞后更不能因为新鲜而四处探寻误入岔路。

  同时,因为洞内未知因素较多,又存在氧气稀薄等客观因素,这种运动对自身体质、心理素质也有较高的要求,并不适合一些初学者或者经验不足的驴友参与。

  近年来,临安辖区内曾发生多起驴友未做好准备盲目上山攀登导致被困,警方出动大量人力物力搜山寻找的情况。

  而就在不久前的2月10日,省内刚发生过一起宁波5名大学生驴友相约夜晚登山看雪被困,导致当地出动大量人力进山搜救的事情。

  因此警方再次提醒大家,爱好户外探险没有问题,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体能量力而为。如果鲁莽行事,不仅会给自己带来危险,也会导致救援力量被无谓地浪费。

  同时,警方表示,进山探险游玩前,也可以尝试留一些当地住户的联系方式。万一真的遇到危险,马上联系熟门熟路的老乡,可以大大缩短救援时间,给自己争取更多的救援机会。

  ■新闻链接

  洞穴探险

  探洞和攀岩、攀冰、速降、溪降这些单项的风险性技术运动一样,基本上都是从登山运动逐渐发展而来的,可划分为登山运动。

  日常中的探洞一般可以分为两种:水洞探险和干洞探险。探洞对技术要求比较高,在洞穴探险中要频繁使用单绳升降、攀岩、游泳、潜水、救援急救的技术,进入洞穴深部。

  探洞的对象包括自然形成的和人工开凿的洞。(通讯员 叶剑 本报记者 朱寅/文)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