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给底薪买社保 海南导游会否告别“填坑”时代?

2014年02月17日 09: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或许成为海南一万多名导游的命运拐点之年。“建立导游人员薪酬体系和社保制度”首次被写进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在日前召开的海南两会上也表态说,导游的薪酬体系和社保制度已经进行前期摸底,今年将通过多方努力解决此问题。

  此前,由于“无合同无工资无社保”,还要“填坑”,海南导游屡屡被爆出欺客宰客的丑闻,如今终于可以摆脱“三无人员”的身份。但也有人质疑,导游们“上岸”之后,能否让海南旅游业也就此结束和告别“填坑”时代。

  海南导游也有“黄金时代”

  其实往前追溯,伴随着海南导游的并非像现在一样几乎全是负面新闻,他们也曾有过自己的“黄金时代”。

  有资料显示,在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前,海南的导游寥若晨星,海南第一批导游之一魏亚平回忆说,当时整个海南岛的导游加起来数量还不到10名。刚开始从业时,魏亚平接的团全都是境外团,大部分是港澳同胞,东南亚华人、华侨,日、德、美等外国游客。直到1989年,魏亚平才开始接待内地团。

  1988年,海南建省后,海南旅行社逐渐发展到三四十家,导游随之增加,但发展速度并不是很快,目前是一家旅行社管理人员的蔡晓明是1993年进入导游行业的,当时整个海南岛只有二三百名导游。

  1995年,随着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导游迅速增多,更是出现不少兼职导游。为了便于管理,海南省国际旅游开发服务公司成立导游管理中心筹备部,专管兼职导游。1999年,海南兼职导游逐步增加到200多人,海南导游管理中心应运而生。自此,海南形成了专兼职导游齐头并进的局面。

  专兼职导游共同发展使海南导游人员迅速增加,到2002年,海南导游人数首次突破1000人。2008年,海南导游人数突破万人大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导游认为,2005年之前应该说是海南导游的“黄金时代”:“那时候随便出个团,跑一趟下来就有几千块钱的收入,如果运气好的话,再来几次爆机(导游术语,指游客购物超过一万元),拿到的钱就会更多。”他说,那些年虽然海南旅游业的基础不是很好,但导游这个行业还是很受人尊重的,游客不但愿意在导游带领下购物,有时还会给导游小费,因此,在那些年,导游赚钱可以说相对还是比较轻松的。

  欺客宰客被指皆因“三无”

  但从2006年开始,随着海南导游欺客宰客的新闻屡屡被媒体曝光,导游这一职业在海南的声誉开始每况愈下。

  2010年,国内第一个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导游、海南的李静娜因癌症晚期在工作岗位上病倒了,但躺在病床的李静娜却面临着一个新尴尬:做了12年导游的她没有单位为其购买社保。

  李静娜的境遇引来海南众多导游的同情,更有导游再次通过网络曝光海南导游无基本工资、无基本福利、无明确规定的劳动报酬,戏称自己是“三无人员”的导游们只能依靠宰客生存、致富。此外,导游们还要无偿加班,和假导游抢饭碗,受旅行车司机的敲诈剥削,面临旅游淡季隐性失业等困境。

  因此,在“导游宰客”的新闻被曝光时,有委屈的不仅是游客。

  2012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山东游客郑先生在三亚入住酒店时被当地导游要求追加1000元,“不交钱就不给钥匙”,此外,导游没有按照行程预定的路线带团游览,还强迫游客购物消费。

  游客对此不满,但后来被处罚吊销导游证的导游杨敏对此也是一肚子苦水,“我们也希望客人开心,享受愉快的旅游,但导游的生存环境比较困难。”他告诉记者,如果这个散客团游客不交费的话,整个旅游费用肯定相差比较多,他自己还要倒贴每位游客几百元。“大家都不容易,导游给游客服务,也希望挣回一份工资,否则就是义务劳动。”杨敏说,“不能辛苦了这几天,还要自己掏钱,连基本生活都过不下去。”

  2012年3月,安徽游客姚远来海南旅游期间,针对导游收取高额自理景点费用,减少行程中安排的景点,并增加行程中没有安排的景点,对待不消费的老人态度恶劣等问题,写信向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投诉。之后,蒋定之做出批示:对这种破坏海南旅游市场形象的恶劣行为,坚决整治。

  或许正是这些屡屡导游欺客宰客事件给海南旅游业造成的极大负面影响,促使海南痛定思痛,开始着手解决导游的“三无”问题。

  导游“上岸”结束“填坑”时代?

  零负团费,一直困扰着海南乃至全国的旅游市场。游客在行程中遇到的宰客问题,也根源于此。近年来,有业内人士多次指出,海南旅游界出现的多年屡禁不止的“填坑团”,其背后的原因正是导游们日益恶化的生存状态所致。导游们为了“填坑”,不得不多增加购物和额外消费,甚至不乏擅自改变应当的行程,坑蒙拐骗之术无所不用之极,这样自然会招致游客的大量投诉。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也认为,缺乏合理的导游薪酬机制、导游无合法稳定的收入,这些是导致导游负面新闻频繁发生的原因。民建海南省委会建议,成立由省主管领导牵头,省旅游委、省人劳厅等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海南省导游薪酬改革领导小组”,负责调研、协调、推进导游薪酬机制的制定以及导提高导游的服务质量,建立海南导游收入分配方式,以期规范和提高导游的收入。

  那么,这个困扰海南旅游多年的问题如何解决?业内人士认为,拐点就在2014年。

  对民间的呼声,海南省政府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在刚刚闭幕的海南两会上,“建立导游人员薪酬体系和社保制度”首次被写进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亦表示,长期以来,导游薪酬和社保得不到保障,是零负团费生存的土壤。给导游底薪、补贴,制定相应的业内规则迫在眉睫。这个问题今年将会有所改变。

  “解决导游的薪酬和社保问题是今年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陆志远说,建立导游薪酬体系和社保制度,仅仅依靠社会力量还不行,还需要政府和多方的支持。他认为,通过前期的摸底,需要从政府支持、行业协会统筹、旅行社必须要有合理的成本,也要让导游成为旅行社合法、有劳动保障的工作人员,只有通过多方的努力,这个问题才能解决好。

  不过,导游的“上岸”,会否给海南旅游业带来彻底的改观,让海南旅游业彻底结束“填坑”时代?业内人士认为,在旅游产业利益链条上,导游只是其中关键一环,起决定性因素的还有旅行社等相关部门,因此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记者 宁远)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