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两场招聘会吸引16万求职者 销售需求高居首位

2014年02月17日 10:2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15日、16日,国际会展中心和市人才市场举办了两场春季大型综合性人才交流会,共吸引近16万求职者入场找工作。

  其中,河南2014年春季大型综合人才招聘暨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是今年春节后首场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也是规模最大的招聘会。招聘会吸引了698家企业参会。进场总人数达到了13.1万人,达成意向人数为5.58万人。

  现场

  销售岗位需求高居首位

  在一家环保装饰材料企业的展台前,围了不少求职者。“我们这次准备招聘30人做销售,目前收到的简历也只有十几份。”招聘人员介绍。

  河南人才市场市场部部长卢宇说,经过初步统计,销售仍然是这次招聘会职位需求排在第一位的。

  在招聘会现场,各家招聘单位也都把薪酬待遇摆到了显眼的位置,销售员的底薪在每月2000~2300元。

  “这个薪酬和去年相比涨了200元左右。”卢宇说,受CPI上涨的压力以及今年的就业形势影响,人口红利的逐步下退,招人不像以前那么好招了。

  招6个中专教师,收到600多份简历

  “没想到求职者这么踊跃,我们带了200份宣传页,不到1个小时就发光了。”招聘会入口处,郑州商业中专的摊位前,招聘方负责人王景辉说,此次共招聘10个人,其中6个是老师,但一上午,他们就收到了600多份简历。

  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汉语专业本科、今年6月才毕业的韩小培在这个招聘摊位前逗留了半个多小时,详细咨询着面试和待遇情况。“虽然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但教师工作稳定,医保、养老方面也有保证,所以挺感兴趣。”

  韩小培说,他们班72个同学里,除了部分考研的同学外,都早早地开始四处找工作了。“现在工作定下来的只有一二十个,大多数同学都像我一样在跑招聘会。”

  网游代练等新兴行业几乎没有

  昨日中午12点30分,会展中心如意湖边的台阶上,坐着不少逛了一上午的求职者。

  问起是否都找到中意的工作时,“我们都没抱什么希望,都是象征性地投两份简历,不行还回原单位干”。小蔡说,他和这几个求职者是发小,过年聚会感觉个个混得不如意,就准备一起跳槽。

  小蔡说,自己学的是酒店管理,在招聘会看到才有两家酒店招人,对口单位太少了。

  “销售对学历要求不高,但收入不稳定,我们都不会考虑。”小樊说,自己学的是法律专业,而这里招聘销售职位的比较多,找了一圈没有发现对口的。“而且这里我觉得新兴行业几乎没有,比如搞网游代练的,能边玩边赚钱,要是看到我肯定投简历。”

  “一门精”才能获得面试机会

  “按往年经验,600份简历筛选下来,估计只有1/10的人会被通知面试。”郑州商业中专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简历上自称‘啥都会’的求职者,作为用人单位,并不欢迎这类求职者。因为‘啥都会’只意味着学了,但不一定精通。”

  “用人单位最需要的是‘一门精’人才。”郑州商业中专吕校长举例说,焊接技术应用专业下设4门课程,只要求职者能保证精通其中任意一门,求职的成功率就非常高。

  河南众联嘉德实业公司招聘负责人也持相同观点:“收到简历后,我们最关注的就是求职者精通什么。比如应聘手机软件开发的求职者,只要我们看到‘精通Java语言’这几个字,我们肯定给他面试机会。”

  求职故事

  销售更适合社会经验丰富的人

  在数万名求职者中,张晴有备而来。和很多应届毕业生的茫然相比,去年从郑州牧专毕业的张晴则显得淡定专注很多。

  张晴所学的专业是市场营销,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关于理财产品的销售,年前辞职了。

  说起辞职的原因,张晴说,目前理财产品不好卖,收入受到影响。另外,一个女孩子做销售,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客户的其他非分要求,这让她感觉十分难堪,也不知道如何应对,有时候还会遭到男朋友的不理解。

  “做销售的压力大,可能社会经验比较丰富的人更适合吧!”张晴说,目前她想找的工作就是带点销售性质,但工作内容不全是销售的。对于月薪,张晴的底线是3000元,“除了租房、吃住、交通、通信等生活开销,我还想再攒点钱为结婚作准备。”

  明确自己的爱好和要求

  15日上午9点多,张晴就到了招聘会现场。一家一家的展台逛过去,张晴会停下来问问她中意的职位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工作地点、待遇等,双方有个初步的沟通。

  “不出差吧!”“是不是双休呢?”……这些话不断出现在张晴的口中。“一天到晚忙工作,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招聘会现场,有些展台前围得水泄不通,有些则没有一个人。“凡是围得人比较多的,要么是建筑、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的,要么就是工资高的。”慢慢地,张晴也总结出了不少经验。

  张晴在一家围了不少人的展台前停了下来。“销售助理,底薪一个月2200元。做销售的一般底薪都在800元,这家公司开出的底薪确实比较高!”张晴告诉记者。

  要分析企业的实力和招聘要求

  在一家北京的科技公司展台前,张晴再一次停下脚步。“无责任底薪,每月3200元,市场专员底薪每月4000元。”招聘简章上这样的字样让张晴颇为吃惊。

  询问招聘方为什么底薪这么高。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开的底薪高,要求也高,我们不要应届毕业生,学历必须在本科以上。”

  说到不招应届毕业生的原因,该负责人说:“前期招了一些应届毕业生,很多人眼高手低,一直没有培养出来。”

  和对方进行一番沟通,公司给了张晴面试的机会。

  一个上午,张晴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爱好,还有工作经验找到3个面试机会,张晴说已经够了,她要回去再细细分析下对方的实力和招聘要求。(郑州晚报记者 徐智慧 吴淑娟 张玉东 马健 实习生 王煜枫)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