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调查H7N9高危人群隐性感染 引入新设备甄别新病毒

2014年02月17日 11: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的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送来的H7N9检测阳性的病例进行复核检测。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在全国多个地区不断增多,卫生部门人士正在密切关注该病毒是否产生变异。改头换面的病毒如何能被识破?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中心已经具备了确认未知病毒的技术能力,这将大大提高北京传染病临床诊断的鉴别实力和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反应速度。

  □举措

  部分医院已启用快检试剂盒

  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自H7N9禽流感病毒在全国肆虐以来,北京市卫生部门反复提醒市民,如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期尽早发现、尽早确诊、尽早治疗,并减少感染。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H7N9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已经上市,北京部分医院已采购并使用。该试剂盒可通过患者咽拭子采集物在15分钟内对是否感染H7N9病毒做出阳性或阴性的判断。感染H7N9病毒的患者如在急性发病期到医院就诊时,因体内病毒载量较大,检测将更准确。

  北京目前且未来一段时间内H7N9病例都为散发状,因此快速检测试剂尚未大规模推广,但北京市疾控中心称已启动对该快速检测试剂效果的评估,一方面,医院通过快速检测结果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进行比对;另一方面,检测阳性的标本送到市疾控中心后会进行再度比对,评判其特异性和灵敏性。快速检测的方法适用于初筛,假阳性会更高一些,且病毒载量很低的话将很难用此方法进行检测,但这无疑将帮助疾控部门更快速地锁定可疑病例,并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关注,将传播范围降至最低。

  调查高危人群寻病毒携带者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副所长陈丽娟介绍,北京将暴露于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的禽类、环境,且暴露时未采取有效防护的养殖、屠宰、贩卖、运输等人员确定为禽流感的高危感染者。

  考虑到高危感染者中不排除病毒携带者,北京市疾控中心已经从2013年冬季启动了对禽类养殖、屠宰等经常接触禽类人员的监测,即在本市流感季到来前和结束后通过对3000名高危人员进行血清学检测,了解其中有无已携带H7N9病毒、有无人员体内已经产生抗体,“去年本市的一例感染者家属就出现了体内带毒情况,但我们医学观察发现她体内的抗体并没有增高,就是没有感染”,陈丽娟解释称,病毒携带者即暴露于带毒活禽的环境中,但H7N9病毒并没有在人体内的细胞增殖并最终导致人感染发病,即隐性感染。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如果在高危感染者中间已经形成免疫屏障的话,那么在流感季来临之前为其接种疫苗将可有效预防H7N9病例的出现。记者获悉,为了保证调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人群覆盖房山等所有远郊区县,既包括大型饲养场,也包括个体活禽商贩,目前流感季来临前的采样工作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实验室分析。

  □投入

  一人确诊检测近1700标本

  北京市1月24日报告了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该病例于1月30日不治去世。其有没有造成人际间传播?密切接触者有无感染?

  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针对每例确诊患者,市区两级疾控部门都会对其密切接触者(包括发病前接触过的家人、同事,所到之处接触过的人、医务人员)进行医学观察,进行咽拭子采样检测,同时对其接触过的鸡鸭等活禽进行标本检测,旨在发现其他感染者的同时,对感染途径溯源。

  今年首个确诊病例家住昌平,但在发病前曾到过海淀、大兴,因此三区联动防控,仅对该男子曾前往的大兴活禽交易场所的鸽子等活禽就采样30余份。同时,按政策,一旦辖区内出现禽流感确诊病例,那么该区县二级以上医院需对所有有活禽接触的流感样病例进行H7N9检测,因此昌平检测量暴增至1500余份,只得向市疾控中心“求援”,统计显示,与该病例相关的H7N9检测标本件数近1700份。

  “一个病例要进行连续检测,痊愈出院前要连续3次检测阴性才可以,中心的机器24小时运作,人机不停可以检测1000份。”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区县检测任务尚在能力范围内,如出现某区域检测量大幅增加,周边区县疾控中心和市级疾控将启动联动检测机制,“地毯式的取样和检测才能确保无漏网之鱼,市民可以放心”。

  每个标本检测成本500元起

  实验室检测的成本较高,虽然公共卫生由政府“埋单”,但如何保证在检测结果准确无误的前提下,不浪费过多的耗材也是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考验。

  所有病例的咽拭子标本和外环境标本等送至疾控中心时都按照“高致病性”对待,实验室工作人员需穿戴专业防护服、N95口罩、橡胶手套、护目镜、鞋套等进入第一个实验室进行核酸提取,然后进入另一实验室进行实验,每次出入一个实验室就需换一套全新防护服装避免交叉污染,每个实验都需两人同时在场,这样算下来,仅检测一个标本的工作人员防护成本就约300元左右;实验耗材成本也较高,仅做一个H7N9病毒的复核工作,其试剂盒与反应板等就约200元。

  这意味着,仅一个病例的检测,按最基本复核来计算,其成本约500元,但实际上,面对不断送来的取样标本和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的确诊,工作人员出入实验室数十次甚至百次、一个疑似病例用4种不同试剂盒进行检测是禽流感来临时的家常便饭,“如果病例确诊了,就要启动一系列应急措施,这个环节不能有半点马虎”,陈丽娟说。

  □设备

  新设备到位甄别未知病毒

  陈丽娟表示,为了发现未知病毒、尽早掌握新型病毒,该中心已经引进了一台“新武器”——二代高通量测序仪。

  该所研究员吕燕宁介绍,患者从咽部提取的样本送到疾控中心后会先进行核酸提取,然后工作人员在其中加入一种专业酶把核酸中的基因链打断,打断形成的碱基段再进行重组和拼接,去除本底基因(比如测的标本是人的话,就去除人的基因)后,在人体内的其他基因就会显露出来,然后将其与该仪器连接的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的数据进行比对,来判断该患者感染的病毒或细菌究竟为何种类。该信息中心汇总了全球几大DNA数据库,即凡是地球上出现了的生物和植物的DNA信息都会在该数据库中检索到,且实时更新。其中一个遗传序列数据库拥有来自47000个物种的30亿个碱基。

  吕燕宁说,如果有症状相似的聚集性病例出现但又不明原因的话,就可能是新病源,中心就会考虑动用二代测序仪,据了解,该仪器单次检测成本逾万元。

  组建专业团队进行应用

  “说着容易,但如果患者本身就有多种细菌感染,且吃的食物比较复杂的话,那么显露出的基因片段就会比较难判断”。鉴于对未知病毒或细菌判断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北京市疾控中心组建了一个小型团队,利用各自队员的术业专攻不同和经验,将该新式仪器应用得自如到位。

  陈丽娟表示,作为传染病确诊的核心单位,各地疾控部门除要对当下流行的疾病进行重点监测,如去年在我国出现并日趋流行的H7N9禽流感,已在中国出现一例的H10N8等病毒都需要密切关注。同时,还需要具备甄别新型病毒的能力,面对一名无法鉴别感染了何种病毒或细菌的患者,如果临床专家或者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无法用现有技术给其确诊,那么就会考虑是新型病毒。

  “比如已知病毒出现较大变异、人流感和禽流感的叠加等,就后者而言,人流感有较强的传播能力,而禽流感的致病性很强,如果同时感染的话病毒会有重组可能,那是现有的实验室技术检测不出来的”,陈丽娟介绍,具有传播能力且致病性很强的新病毒就会引发大流行(如非典),对人类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因为人们对这种新型病毒尚无免疫力。而具有对未知病毒检测技术的话,则可以尽早判断致病的病毒或细菌种类,尽早制订防控方案。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