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文明扎根心中 以人为本打造星城“软实力”

2014年02月17日 13:1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年底,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国测评中夺得前三届省会和副省级文明城市的“双第一”,以“中部第一、全国第二”的成绩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骄人的成绩为2013年长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新年策马新征途增添了无限的信心与力量。

  201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不断创新创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方向,正面鼓劲,凝聚强大的发展正能量,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明创建、文化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出了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文明之根深扎百姓心中,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文化发展势头强劲,活力四射,让魅力星城闪耀于湘江之滨,走向全国。

  【精神动力】

  400余个道德讲堂聚集正能量

  2011年,长沙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熠熠生辉的金字招牌让长沙市民为之自豪,但长沙并未因此骄傲自满、停滞不前,一个个平台全力搭建,一个个活动全力开展,一个个品牌全力打造。仅在去年,长沙建立了道德讲堂总堂和基层单位道德讲堂429个,并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将一颗颗向往真善美的种子植于每位市民心中。

  而作为全国首家“道德银行”的诞生地,长沙先试先行,衍生出道德银行创业分行、雷锋时间银行、爱心传递银行等多种形式。如今,以好人好事为“存款”的“道德银行”已发展到200多所,而首家“道德银行”的储户达2.7万人,爱心“存款”总数12万笔;与此同时,以捐赠救助为“营业项目”的“雷锋超市”,为困难群众24小时提供帮助的“雷锋580热线”,在社区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家园整洁、关爱特殊群体、平安社区建设、群众文化活动“五大”志愿服务的“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一个个常态化学雷锋活动品牌在雷锋故乡长沙相继打响。

  放眼市民小餐桌,走马星城大都市,一切都在悄然中发生变化。

  去年7月,长沙各宾馆饭店餐馆签订“文明餐桌自律公约”,违约企业将受到限期整改、记入行业不诚信档案等处罚。如今,文明餐桌新风已吹进千家万户,自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长沙餐厨垃圾量下降了10%以上。

  每个月1、11、21日的“排队日”,2、12、22日的“礼让日”,长沙总会有数千名志愿者在城区各主干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合,开展“做谦恭有礼的长沙人”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尤其是去年全市开展四大综合整治和七项专项治理以来,‘中国式过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街头处处可见市民自觉排队、文明礼让的和谐景致。”市民黄先生颇有感慨。

  【文化活力】

  主城区公共文化服务“10分钟文化圈”初步形成

  “迈文明步子,行安全车子,做谦让君子,享平安日子。”孜孜不倦追求文明的步伐,正是长沙市民素质与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的鼓点。与之相伴而行,长沙文化发展势头强劲,在富裕“口袋”的同时,更富裕了市民的“脑袋”。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向基层送文化设备价值1296万元、公益电影20000余场,举办“欢乐潇湘——长沙篇·舞动星城 歌涌湘江”等各类演出500余场,成功举办“文化名城·创意中心”知名文化企业长沙行、中国(长沙)首届手机文化产业博览会,分别签约154亿元、80亿元,长沙图书交易会、橘子洲(国际)音乐节等活动亮点纷呈。

  “在主城区、城关镇(小城市、中心镇)、边远乡分别建成15分钟、30分钟和1小时文化圈,做到读有书屋、唱有设备、演有场地、看有影厅、跳有广场、讲有故事、办有经费。”这是2013年3月长沙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目标。当前,主城区公共文化服务“10分钟文化圈”,城关镇、小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中心集镇“30分钟文化圈”已经初步形成。

  近年来,长沙市按照“建成投放一批,建设上马一批,规划布局一批”的思路,不断完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先后投入40多亿元,建成了田汉大剧院、简牍博物馆、橘子洲生态文化公园、湘江风光带、市群众艺术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文学艺术创作中心、社科活动中心、实验剧场、铜官窑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重要文化设施。滨江文化园“两馆一厅”(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音乐厅)完成主体建设,市博物馆完成提质改造,炭河里考古遗址公园、西湖文化园、长沙文化艺术中心、梅溪湖国家文化艺术中心、汉长沙王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共享公共文化建设新成果为期不远。

  【星城魅力】

  一年多个国家级荣誉壮大“软实力”

  去年,廖月娥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欧阳恒、何平、毕明哲等3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在感动星城的同时,也感动着中国,折射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明高度。

  如今,更加便利市民的长沙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更加贴近市场惠及民生的文化产业项目如同雨后春笋,正为长沙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加快现代化进程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源泉。

  2013年,长沙荣获中国最佳城市形象奖;2013年,“长沙发布”政务微博荣获全国“政务微博示范奖”;也在同一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国测评中夺得前三届省会和副省级文明城市的“双第一”,以“中部第一、全国第二”的成绩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星城魅力再次绽放。一路走来,崇尚美好、崇尚和谐已成为市民发自内心的自觉;一路走来,唱响主旋律、聚集正能量成为长沙走在前列的“软实力”。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奋蹄。翻过灿烂一页,长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期:进一步凝聚发展正能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满足城乡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在激烈的城市文化软实力竞争中脱颖而出……

  长沙,定将一路铿锵前行。(记者 李静)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