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元宵节鞭炮垃圾比去年同期减少1/4左右

2014年02月17日 13: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资料片

  随着14日、农历正月十五燃放烟花爆竹最后的演绎,哈尔滨市区烟花爆竹又进入了禁放期。虽然“最后一响”有些疯狂,但哈尔滨市民整体感受是,马年春节“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声响比往年弱了。这一感受,能够从数字中得到印证。据哈市环卫办统计,2009年到2012年的春节,从除夕到正月初八,哈市环卫工人清理烟花爆竹碎屑每年有五六千吨。去年,从除夕到正月初六,鞭炮垃圾量较往年减少一半,有2000多吨。而今年的鞭炮屑总量不足去年的1/10,还不到200吨。今年正月十五,鞭炮垃圾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左右。

  市民企业:爆竹燃放减 环保意识增

  由于雾霾天频繁发生,PM2.5越来越被市民所熟知,不放或少放烟花,成为许多市民的自觉选择。许多市民对于无孔不入,令人窒息的烟花污染,心有余悸。单个烟花污染虽然很小,但大量集中在短时间内燃放,污染的强度会非常大,而且烟花的污染物多在低空飘浮,更易与人接触。

  去年乔迁新居的哈尔滨周先生一家,今年全家12口一起过年。对于这个大家庭来说,所有的年俗都有专人采买、经办。唯独烟花爆竹,一枚也没买。周先生说:“虽然家里有十几岁的男孩,特喜欢放鞭炮,但是我们觉得,雾霾天放鞭炮就是霾上加霾;晴朗天放鞭炮又毁了好天气,索性免了这项年俗。全家也都接受了。”

  放烟花鞭炮不再是过年的“标配”已成为很多市民的认识。

  除了市民的“不举手”之劳,企事业单位也自觉抵制烟花爆竹。记者采访了解到,哈尔滨环保部门从2013年12月开始倡导全市企事业单位春节少放不放烟花、鞭炮,得到了多家大型连锁企业在内的哈市20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认同与支持,初八当天,这些单位都履行了承诺,并带动了周边企业不放“开门炮”。

  从1月初起,这样的倡议书就出现在中央红旗下300家超市和便利店内。道里区一家中央红超市经营者告诉记者,年前就接到总部通知,今年不许放开门炮。“以前我每年都会放几万响,想想今年确实不应该再放了,这空气都啥样了。”绿山川集团以往每年都要支出20万元供旗下1000家连锁店放“开门炮”,今年不但连锁门店不放鞭炮外,还积极号召员工们回家也不放鞭炮,环保更省钱。某运动服装品牌的连锁店用电子鞭炮取代了传统鞭炮,进店的顾客如能响应店内不放鞭的号召,还可获得精美小礼物。对节约下来的资金,大部分企业选择了回馈于民,好利来食品就把节省下来的几万元“开门炮”钱以节日期间优惠的形式回馈到消费者身上。

  大企业令行禁止,不少小商户虽不愿错过“讨彩头”的机会,却也减少了鞭炮燃放量。一家水果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今年自家除夕都没放鞭炮,但初八是开张的日子,为图吉利,还是得热闹一下。但往年至少要放两三万响的,今年就放一挂五千响“意思一下”。

  经销部门:从管安全到兼顾环保

  针对近几年哈尔滨市烟花爆竹市场的走势,黑龙江省喜庆烟花鞭炮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春元介绍,自1999年哈市对烟花爆竹“禁改限”以来,烟花爆竹一直是哈尔滨市的一个高利润行业。由于哈市烟花爆竹一直实行垄断经营,到2008年前后享有特许经营权的经营企业,达到了利润的最高峰。由于市场需求大,当时除了特许经营企业外,许多来路不明的销售商纷纷挤进市场分一杯羹。根据业内人士估算当时市场销售额能达到4000万元。当时人们在爆竹上狂热追求大、响和炫的刺激效果。擦炮、拉炮、摔炮、纸手榴弹、礼花炮以及药量超过30克的超大双响炮等等均应运而生,那些年几乎每年春节都有燃放爆竹引发的事故。管理部门随即也将这些危险爆竹列入禁止销售、燃放名单,可实际上稍微留意就会发现在销售摊点这些危险爆竹依旧可以找到。管理部门下大力气收缴非法爆竹,销毁窝点。

  李主任介绍,大的转机出现在2013年,因为对雾霾和PM2.5的关注,很多烟花爆竹厂商纷纷应季推出低污染的环保爆竹,可即便如此市区购买烟花爆竹的人还是明显少了。李主任说,今年他留心观察了销售情况,看一看什么样的烟花爆竹排污少,结果发现品牌正宗、质量口碑好的南方大厂家烟花烟尘轻。同时,过去购买者图便宜的情况如今十分少见,他们更愿意为质量好的烟花爆竹一掷千金。

  专家认为:不可一禁了之 探寻替代之路

  “燃放烟花爆竹冲突的核心是,过去生活习惯和现实环境之间的矛盾。”黑龙江大学社会学专家曲文勇介绍说,如今我国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几百万人口乃至上千万人口的大都市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已经让居民不能容忍。去年出现的全国性雾霾更是极大程度地唤醒了城市居民的环保意识。在这一前提下,燃放烟花爆竹的减少,彰显出大都市的发展趋势与文明的进步。

  谈到“禁”的过程,曲教授分析说,“禁”应该是一个逐渐的过程。我国燃放鞭炮有几千年的传统,如果简单采取行政式的“禁”效果未必好,实际工作中可以类比“禁烟令”的形式,通过税收控制以及对于燃放时间、地点给出更严格的限制来管理,最终将燃放烟花爆竹变为象征性或可替换的方式。

  曲教授说自己在我国南方发达城市,已经看到成功替换的例子。例如眼下正是各地企业过完春节集中开张的日子,南方发达城市就鲜有放开门炮的企业,而采取舞狮、扭秧歌等方式,不但低碳环保,喜庆的年味还一点儿不减。曲教授说,即使不放爆竹人们依然能够将春节打扮得年味十足。禁放鞭炮是现代社会的趋势,虽然爆竹声声是每个中国人的春节印象,但为了头顶共同的一片蓝天,值得人们为这一旧习俗找到新出路。(本报记者 那可 程瑶)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