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后礼品回收生意惨淡 不少礼品回收店老板转行

2014年02月17日 15: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往年每逢节假日过后,南昌礼品回收店就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街头随处可见“回收香烟名酒”等招牌。但是有网友发帖称,今年春节过后,自己家楼下的那些礼品回收店都没有开门,好不容易一家店开了门却几乎没有什么人去。往年春节过后原本是礼品回收的最高峰,今年春节过后却陷入如此惨淡的情景,是否是真的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曝

  春节后礼品回收生意惨淡

  “家附近的礼品回收店我看是经营不下去了,春节过后连门都没开,好不容易过了几天有的店开门做生意,却没有什么人光顾,一些店甚至把原本挂在门口的礼品回收招牌收了起来。”几天前,有网友在我省某知名论坛上发帖称,往年春节过后原本是礼品回收的旺季,想不到今年的情况尤其特殊,礼品回收生意惨淡。

  该网帖发出后,引起网友热议。“归根结底应该是节俭风吹出来的,大家都不去送礼,买的人少了,自然卖的人也少了。”一位网友回帖道。但是也有网友表示,还是有看到礼品回收店在做生意。“谁说礼品回收的生意没人做啊,我们家楼下的店就开了,生意还是照样做,招牌还是一样挂出来,至于有没有人来那就不是很清楚,我们家楼下的礼品回收店位置好偏僻,都是收老顾客的东西,肯定还是有人来卖礼品的。”有网友如是说道。

  走访

  礼品回收店鲜有人光顾

  15日上午,为求证网友所说,记者走访了南昌多家礼品回收店。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往年此时很多店都会出现名酒名烟堆积如山的景象,而如今绝大多数店里都十分冷清,几乎无人光顾;往年备受青睐的高档烟酒今年却被“嫌弃”,原价为1480元的53°飞天茅台回收价最高为700元,而原价998元的52°五粮液回收价不足500元。

  在南昌市叠山路一家礼品回收店,当记者询问茅台的回收价格时,店主孙先生直摇头:“高价酒没市场了,也不值钱了。现在店里一天难得来几个客人。”当记者问及原因时,孙先生表示:“现在送礼的人少了,来我们店里的人自然也少了。”

  孙先生表示,高档烟酒虽然回收价格不高,但也难脱手,他宁愿回收比较容易出手的购物卡。“购物卡回收价可达到原价的8.8折,虽然比不上往年(9折~9.5折),但已经是最优惠的了。”孙先生坦言,今年购物卡回收的生意也少了。
而在南昌市胜利路一家礼品回收店,店员王小姐表示,今年春节后客流较以往少了五成,她指着一瓶标着“特价1000元”的高档洋酒说:“这种酒往年我们回收再卖出去,至少可以卖1300元,可现在1000元都没人要。”

  讲述

  春节后营业6天

  没有接到一单生意

  昨日,在南昌市象山路附近常年做礼品回收生意的一家礼品回收店的店主王老板告诉记者,春节后,他的店已营业6天,但一单生意都没有接到。

  记者走访发现,因市场不景气,多家标明回收礼品的店面大门紧锁,有的干脆只在树上挂个牌子写个电话号码。

  南昌市南京东路一家礼品回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今年礼品回收生意十分冷清,一天来不了几个顾客,生意最好的时候仅能收几百元。“以购物卡居多,但金额较小,大多都是300元,千元面值的几乎没有。”

  据了解,由于流通的购物卡数量大幅减少,今年购物卡回收价格较往年较高。往年收购价格约在9.2、9.3折,如今可达到9.5折。尽管如此,但是上门卖卡的人寥寥无几。

  “往年从大年初一开始,生意就不断,少则一天数千元,多则数万元,而且大都是客户主动上门来卖。如今倒好,一天能收300~500元就不错了。”该老板说,粗略算了一下,节后10天,店里收购的金额大约在3000元,连往年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往年中秋春节
回收购物卡最火可赚10万

  王明(化名)做礼品回收生意已经十余年,尽管其店面只有数十平方米,往年一过春节,他的店里就生意红火,忙的时候还得临时雇人帮忙。王明说,中秋节、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送礼的高峰,因此节后10天是礼品回收生意最火爆的时候。

  “由于往年卖卡的人多,收购价格可以压得很低,最低可压到9折。”王明说,卖卡的人多,送卡的人自然也不少,收购商将购物卡转手,一张千元面值的购物卡就可净赚近百元。
据王明回忆,生意最火的时候是2011年前后,两节(中秋节、春节)后的10天时间,他的店收购了价值百万元的购物卡,其中中秋节后收购30万元,春节后收购70万元。“即便按照百分之十的利润率,一年两节的回收购物卡生意可盈利10万元。”

  调查
不少礼品回收店老板转行

  在南昌市船山路一家礼品回收店,虽然门头还没有撤,但是店里却没人。记者注意到,随着礼品回收生意遇冷,不少此前从事该行业的老板们纷纷转行或做起兼职。

  曾在南昌市船山路附近专门收卡的周女士说,从去年年初开始,购物卡的回收量就骤减,连中秋节、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都没能让生意好转。为此,周女士干脆摆起了水果摊。对于其他同行的境遇,周女士称,几个同行都转行了。

  “国家‘禁送令’出台以后,我们受到的影响很大,好烟好酒收不到,也卖不动了。”一家烟酒店的张老板说,以前回收来的八九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酒都能卖出去,现在只有两三百元的酒有人买。
其他行业的不景气也对礼品回收造成影响,很多礼品回收店都有固定的销售对象,一般会将回收来的烟酒卖给酒店或者烟酒销售店。南昌八一大道一商贸老板说,现在酒店的生意也不好做,高端酒的消费减少,回收来的高档烟酒的需求也在减少。(江西晨报)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