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首例活体角膜移植成功 受捐者今天或能拆纱布

2014年02月18日 10:2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2月16日晚上,对许多人来说都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即将捐出眼角膜的耿斌一家如此,即将移植这个角膜的王美兰一家如此,为了这台手术紧张准备的医护人员亦如此。

  事情的结果并没有辜负大家的努力和心意,截至昨天上午11点15分,随着王美兰被推出手术室,河南有史以来第一例活体角膜捐献及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如无意外,医生今天就可以拆开王美兰的纱布,以确认移植的角膜是否能让她产生视力。

  从2月15日发布捐献角膜和寻找患者的消息,到2月17日手术顺利完成,爱与真情的力量始终推动着整件事走向圆满的结局。

  “百年之后也要捐出角膜帮助他人”

  早上7:30,郑州市眼科医院(郑州市二院)的杨潇远医生已经乘坐救护车出发,赶往郑大一附院准备接收角膜。

  而另一边,耿斌也早早起床,在家人的陪伴下准备手术,闻讯赶来的公司同事、朋友,挤满了整间病房,加油和祝福之声盈满耳际。

  郑州市眼科医院病房,即将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王美兰和家人也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着。

  8:15,耿斌被送进手术室。

  9:00,手术开始。

  9:35,完整剥离的角膜被送出手术室,郑重地接过角膜,等候在手术室外的杨潇远一路小跑奔向楼下等候的救护车。

  9:48,角膜抵达郑州市眼科医院,手术室立即开始手术。

  手术室外,王美兰的丈夫、儿子、姐姐耐心等待着。

  “这一切都来得太快了,我们甚至没有来得及去跟这位好心人道谢,等她康复了,我们一定要亲自去向他表达我们的谢意。”丈夫王四成说,“等我百年以后我也要把眼角膜捐出去,帮助别人。”

  一家人激动得一夜没睡

  接受角膜移植的王美兰,是手术前一天才知道自己的病情的,为了让她放心养病,丈夫王四成一直没有告诉她实情。

  一个多月前,家住驻马店汝南县的王美兰在做农活时感觉右眼硌得慌,看不清东西,三天了一直感觉不舒服,家里人就带着王美兰到乡卫生院门诊去检查。

  医生告诉他们眼睛情况比较严重,得知这个情况后,王四成立马就带着她来到郑州市眼科医院。

  经过检查,王美兰的右眼角膜溃疡,感染严重,视力严重受损,病情不好控制,就算是治好了以后也看不见了,需进行角膜移植,可是眼角膜资源很少,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有机会。

  “她的身体一直很好,家里农活都靠她一个人操持着,一开始大家都以为只是害眼,过两天就好了,谁知道……”王四成说。

  自从眼睛病了之后,王美兰脾气也变得有点急躁,为了能让她放心养病,王四成一直没有把诊断结果告诉她,只是说眼睛有炎症,需要治疗,“我一直坚持要等,只要有一线希望也不能放弃啊!”

  得知有人要捐献眼角膜,王美兰全家人激动得一夜都没睡着。

  耿斌出手术室

  所有人为他轻轻鼓掌

  2月16日,医院给王美兰做术前检查,“她眼一直特别疼,根本睁不开,昨天检查勉强睁开了一点点,她那时候才发现自己看不见了。”王四成说。

  17日早上,王美兰和丈夫凌晨4点就醒了,直到被送进手术室前,两人都一直忐忑不安。

  1小时27分钟的手术,短暂而又漫长。

  11时15分,王美兰被推出手术室,苦苦等待的家人呼啦一下围了上去。

  “谢谢你们!”刚刚接受完手术的王美兰向医生轻声道谢,郑州市眼科医院院长孙世龙把一束鲜花送到她手中,激动的家属向医生深深鞠躬。

  手术室外目睹这一切的其他患者和家属纷纷感叹,“运气好啊,遇到好心人了!”

  移植手术的主刀医生陈鹏说:“手术很顺利,坏掉的角膜已经取出,眼睛情况很好,顺利的话明天就可以拆掉纱布,确认角膜是否发挥了功能,不过等病情完全稳定还需要一个月左右。”

  45分钟后,在郑大一附院,眼球摘除手术之后的耿斌也被推出了手术室,手术室外,是等候他的家人、同事和大束大束饱含美好心愿的鲜花。

  看到头缠纱布,还没有彻底从麻醉中醒来的耿斌,耿妈妈奔到儿子身边,轻声喊:“小斌,小斌,你这会儿可不能睡啊!”

  围拢在四周的同事和朋友,都忍不住轻轻为耿斌鼓掌。

  角膜捐献不影响遗容

  呼吁更多人加入

  郑州市眼科医院大眼科主任陈鹏说,随着眼科手术的进步和显微手术的普及、角膜材料保存方法的完善,角膜移植的成功率有了很大提高,已经成为当前防盲治盲的重要手段。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角膜来源却极度匮乏。

  而在国外,死后捐献眼角膜却十分盛行。

  “在新加坡,每个公民生下来就要签署角膜捐献的手续,如果不签字就意味着他也失去了患病时得到角膜移植的机会。”

  仅有1000多万人口的斯里兰卡,签字同意身后角膜捐献的人已经超过500万。在美国,已经正式成立眼库103所,每年可进行角膜移植6万多例。

  目前,虽然国内成立了许多家眼库,但是每年提供的眼角膜只有不足千只,从而大大限制了该项手术的普及。

  陈鹏说,许多人对角膜捐献存在误区,认为捐献角膜需要将整个眼球挖出,影响逝者的遗容,从而拒绝捐献眼角膜。

  也有许多老人生前有捐献眼角膜的想法,甚至以书面形式表达了捐献的意愿,但是老人辞世后,因为传统观念,家人却拒绝捐献眼角膜。

  陈鹏说,实际上,角膜只是眼球面的一层薄膜,摘取角膜后眼球仍然是完整的,从外观上根本看不出来。(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施杨 廖谦)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