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留人出福利牌 专家:要敢于与员工签长期合同

2014年02月18日 11: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工作环境和福利越来越为求职者所关注。记者卢政 摄

  美容院、夫妻房、婚纱照……

  专家支招:企业要想成功招揽员工 要敢于与员工签订长期合同

  只要夫妻双方都在公司工作,就可以提供夫妻房;如果结婚,还可以免费给拍婚纱照;想学习,各种培训班、图书馆应有尽有;工作累了,看电影、电视供你选择……面对日趋紧张的用工环境,到处在上演招工的“抢人大戏”,无论是人才市场还是工业园区,企业们纷纷亮出了各自的抢人“绝招”。

  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资深人士表示,对于企业提供的各种福利,更重要的是要看是否真的能够对员工有实惠。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博导林江说,从长远来看,企业单纯地想通过发放“小恩小惠”的方式来招揽和留住员工,是基本不可能。企业要想成功招揽员工,首先要对自己的企业有信心,敢于与员工签订长期合同。

  求职者越来越注重工作环境和福利

  对于员工来说,除了最直接的工资待遇的提高,良好的工作环境、宽松的工作时间、优厚的企业福利等也是他们所看中的,尤其是90后等新生代员工。所以,东莞的企业也越来越注重在员工福利方面做文章,以期吸引和留住员工。

  “一般来说,同行业的企业在薪资待遇方面差别不太大,所以福利越好的企业就越能吸引员工。”智通人才就业顾问王茜表示。

  来自湖南的高先生之前已经在高埗的一家企业做质量管理5年多,但是年前他辞职了。“我想挑战一下自己,换一个平台。”高先生说,他希望新的工作,工资只要不低于原来的就可以,但是希望有更好的工作环境、福利和更自由的工作时间。

  福利要能真正让员工受惠

  时信电子人事科的科长李先生也表示,现在只要有实力的企业,都会提供一些福利,但更重要的是福利是不是真的能够对员工有实惠。李先生还说,比如很多工厂提供图书馆和健身房,但是员工根本没有读书、健身的意识和时间。“有了图书馆,就应该引导员工去看可以提高业务水平的书,让员工看到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留人奇招盘点:

  ●最“土豪”

  常平镇的王氏港建非常注重员工福利的建设。“我们工厂现在就是一个社区,公司生活区内设图书室、网吧、电影院、投影厅、超大屏幕电视机房、健身房、乒乓球室、桌球室、阅览室、羽毛球场、篮球场、溜冰场、ATM存取款机等生活娱乐设施,并设有小型超市、美容院、医务室等生活辅助设施。”该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网吧、电影院、健身房等下班时间向员工免费开放。

  对能够年后回来的老员工,报销硬座火车票。给工作10年以上的老员工,每年发价值1万元奖金和组织他们到香港旅游。

  ●最“学霸”

  大多数企业都会培养自己的员工,让员工在工作中学习。但是,桥头镇的这家塑胶制品公司的员工在岗时显然要学得更多。

  这家仅有1000余人的企业聘请了15名内部讲师,每月都为员工安排晋升培训。此外,所有在职员工每年都将接受不少于24小时的在职训练、专案训练,公司还会每年选派专人到社会培训机构学习。

  ●最体贴

  据东莞富运家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珂介绍,他们公司为员工提供夫妻宿舍。只要是夫妻双方在该公司工作的,他们都提供夫妻房。

  “部分员工一个人在厂里工作,但有孩子在东莞的,也给老婆和孩子提供住宿。”

  ●最浪漫

  厚街顺琦手袋厂在招聘时提供的员工福利说明中有这么一项,工厂员工在职时结婚公司免费提供婚纱照。这让在场的求职者大感惊讶,表示这样的福利真是很让人向往。但也有求职者觉得,目前自己还是单身,这福利暂时也用不上。

  ●最热乎

  “全厂所有家人都享有国家法定节假日标准福利。”这是某手袋厂在招聘宣传单上公司员工福利待遇中的一条。这样的表述看得记者一头雾水,经过询问招聘者得知,原来该公司为了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将公司所有员工都称为“家人”。

  专家观点:小恩小惠不是长远之计

  林江认为,企业别出心裁地为员工提供新颖的福利方式,从表面来看对劳动者和企业招工是好事,但从深层来说,并不看好这类措施能够带来效益。林江认为,当下的用工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他特别指出,90后目前是工厂普工的主体,这部分人在找工作时,既要求工资不低,又想要不那么辛苦,这也是“招工难”的一个原因。

  林江说,从企业角度来说,尤其是东莞的某些企业,单纯地想通过“小恩小惠”的方式来招揽和留住员工,这基本不可能。“企业要想成功招揽员工,首先要对自己的企业有信心,敢于与员工签订长期合同。”(文/记者关旭东、王进波)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