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铁路人十三年的坚守:曾被乘客砸热水瓶

2014年02月18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80后铁路人十三年的坚守:曾被乘客砸热水瓶
黄佳俊为前来咨询的乘客查询信息。 李梦清 摄

  中新网杭州2月18日电(见习记者 李梦清)元宵节过后,打工族和高校学生陆续踏上返途。各地火车站迎来春节后的第二个高峰期。18日,浙江杭州大雪纷飞,受天气影响,铁路人的工作也变得更为忙碌。

  80后黄佳俊是杭州东站客运二班的组织班员,采访中,他向记者讲述十三年间一线铁路人的经历,如2008年雪灾时曾36小时未合眼,被无理乘客砸热水瓶,还曾帮助乘客找到回家盖屋的18万元现金。

  颠倒的作息:忙时多日未能与儿子说上话

  18日早晨8点,黄佳俊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他主要负责的是候车室、站台、出口等火车站一线的组织管理。

  因当天杭州大雪纷飞,受天气影响,黄佳俊也变得更为忙碌。

  他告诉记者,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员工常年实行做一休二的轮班制,即早上8点上班至第二天早上8点下班。

  “平常可以正常休息,但到了春运期间,时间完全不由自己控制。”黄佳俊说,杭州东站成立了春运小分队,休息期间,也随时在家待命,遇到新增客发列车、旅客增多等情况,需立刻赶来上班。

  这使得每年春节他与亲友团聚机会减少,为此他颇感内疚。

  “春节前准备年货、春节期间招待客人,我都没能帮上忙。”黄佳俊庆幸家中父母还未老,帮着料理家事,也感谢妻子的体恤和理解。

  但他说起7岁的儿子,则感到有些辛酸。

  自春节前的返乡高峰至目前,很多时候黄佳俊都未能按时下班,本是早上8点的下班点,往往到了下午2、3点才能下班回家。

  “一到家便累得呼呼大睡,睡到夜里11点起来,儿子已经睡去,早上一大早出门,儿子还没起床。”黄佳俊说,忙的时候连与儿子说上几句话都是件难事。而在去年年底,他儿子在幼儿园拿了三好学生奖状,但因他颠倒的作息,一直未能抽出带儿子买玩具作为奖励。

  11年的坚守:曾被乘客砸热水瓶

  多年来坚守在铁路一线,除了春节无法像常人一样走亲访友,黄佳俊还有许多无处诉说的辛酸。

  2008年春节前夕,我国南方部分省市遭遇特大雪灾,对铁路出行造成阻碍。那一年,黄佳俊在浙江金华义乌火车站任组织班员一职,因铁路出行受雪灾天气影响严重,他一直都在现场忙碌,甚至36个小时未合眼,说话说到喉咙发不出声。

  提起当时的场景,他记忆犹新。“所有的车子不是停运就是晚点,6万旅客积压在车站。”但黄佳俊说道,当时许多旅客不管火车站的现实状况,喊着闹着要回家。面对脾气暴躁出手打人的乘客,他也只能往后退,并耐心解释。

  “作为铁路服务工作者来说,乘客永远是对的。”黄佳俊如此说道。

  同时,他也提及碰到无理乘客的无奈经历。

  一次在黄佳俊上晚班期间,一名50多岁老太太因未能赶上火车,向火车站客运员咨询该怎么办。客运员回复可以改签成下一班火车,但因下一班火车票已经售完,只能改签成再往后的班次。

  黄佳俊说,当时那位老太太明确表示一定要坐上下一班火车,而他给予老太太同样的回复,因车票已售完没法满足其要求。

  “那时,老太太抓起放在桌上的帽子就扔过来,还上前用手抓我的脸,还要打我,后来被民警制止。”黄佳俊回忆到。

  之后,老太太被邀请到执行室进行调解,没想到她抡起一旁的热水瓶砸向黄佳俊。“后来我一退,热水瓶不幸砸到一个民警的头上,热水烫伤了他。”

  谈及这些,现在的黄佳俊已较为从容,他始终坚持“乘客是对的”服务意识,面对乘客的误解或抱怨,也慢慢地学会了自我消化。

  变化中的春运:行李越来越少

  自2001年,黄佳俊进入铁路系统就职于义乌火车站开始,到2009年调至杭州南站,再到2013年来到杭州东站,铁路生涯他已走过十三年,也见证了这些年铁路乘客的众多变化。

  他回忆到,几年前,火车站的乘客,特别是春运期间赶回家的务工者,很多用扁担挑着行李。“大包小包,油漆桶、锅碗瓢盆,热水瓶,棉被什么都有。”黄佳俊说,曾看到过乘客用床单一裹,将电视机背在身上带回家。但近几年,许多乘客都推行李箱回家,挑担的只有零星几个。

  他还说,以往的务工者一般都是带现金回家过年。有一次,他就碰到一务工者将18万元现金塞入多个洗发液瓶中,但不小心丢在火车上。

  “后来我帮他找到了那些装钱的瓶子,问了才知道这是他十几年打工的积蓄,要拿回家盖房子,因家乡村庄还没银行。”黄佳俊说。

  提到新一代特别是90后务工者,黄佳俊认为,比起父辈的节俭,他们更想得通,对出行条件的要求也更高一些,因而行李较少,且较多地选择软卧、软座。(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