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一药店“神医”不挂号 写张“天书”就抓药

2014年02月19日 09:1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孙神医”向记者展示去北京的机票

花毛衣女子正在收费

  不真正看一下,根本无法想象人们口碑相传的“神医”到底有多神:必须电话预约;提前俩小时排队;问诊时间仅两三分钟;手写的药方像“天书”;一小袋胶囊80元;抓中草药至少1000元打底……2月18日,接到投诉的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以一名患者的身份,对“孙神医”及其诊所进行了暗访。

  吃完“神药”老人得了药物性肝炎

  铁西区63岁的杨先生长年患有早搏、心律失常等心脏病。2013年12月,通过熟人介绍,他知道了“孙神医”,据说他专治心脑血管病,有祖传秘方,全是中草药,治病能去根,又没有副作用不伤身体。

  “看病前必须电话预约。听说‘神医’特别忙,除了给一些领导看病,还坐飞机去北京、上海给一些大领导看病……”拨通预约电话后,对方为杨先生做了登记,让他于次日下午2时去诊所。

  “一直等到下午4时多,才盼来‘孙神医’。”杨先生回忆,候诊过程中,听周围人说“孙神医”正在从北京回沈的飞机上呢……人们不断传着“神话”,令杨先生感到“孙神医”神乎其神。然而,终于盼来“孙神医”后,令杨先生大失所望:整个看病过程只有两三分钟——把脉后,开出“天书”般的药方。

  “那些胶囊,全是他们自己配制的。上面贴着不干胶,写着‘白芍’、‘稳心’……”杨先生说,先后去看了3次病,拿了3回药,花了近3000元。结果,心脏病不但未治好,竟然还得上了药物性肝炎。“这一个多月来,除了吃‘神医’开的药外,别的药都停了!”他说。由于看病、拿药,“孙神医”没有开具任何凭证,杨先生投诉无门。

  患者都是跟着传说来找“孙神医”

  记者随同杨先生父子前往诊所进行暗访。在沈阳市团结路、小北关街附近,悬挂着“团结路74甲”的蓝号牌下,“东北大药房济生店”的牌匾并不抢眼。下午2时,不少市民陆续进入药房。一楼是普通药品柜台,二楼黑暗的大厅里,已坐满男女老少。“我第一次来,你呢?”“我也是初诊。听熟人说这孙大夫可神啦!”人群中窃窃私语。

  传说 没安支架治好心梗

  来自朝阳的男子说,他们来了一大家子人,听亲戚说的“孙神医”,凡是与心脑血管病沾边的亲戚全来了。

  一位山东口音的女士领着个七八岁的男孩。她说,儿子出生8个月时被诊断出患先天性心脏病。家里穷,病耽误了。儿子病越来越重,现在走路都喘。医生说儿子的病需要做手术,但要花好几万块钱。听说沈阳有个“孙神医”,只需喝几副中药就能治好心脏病,于是就来了。

  来自康平的王女士说,亲戚患了心梗,医生说至少要安两个支架。亲戚没钱做手术,“孙神医”给开了几个疗程的药,现在活得好好的。“吃药才花1万多元,安俩支架至少4万元。”

  候诊 40人挤爆二楼大厅

  下午3时30分,有人打开了大厅的灯。“‘神医’快来了!”有人嘀咕说。二楼两间用透明玻璃隔起来的独立房间,分别悬挂着“诊室1”、“诊室2”的牌子。每间屋子里都聚集着一群人,加上大厅内排队的人,患者超过40人。

  整个二楼,除了墙壁上挂着几幅中医脉络图外,没有悬挂任何营业执照、诊所名称牌匾。只有“诊室2”玻璃墙上有一行字“中医坐堂医诊所”。10分钟后,“大家安静一下,我来念号,来的人答应一下,统计人数。”一名披着披肩的女子从贴着“收款处”的角落走了出来。她抓着一摞白纸片开始喊号,这时不断有后来者陆续走上二楼。到下午4时,已念到43号。收款处里有一名女子,边上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那收款的女人是‘孙神医’的妻子。”

  问诊 号脉仅需两三分钟

  “快看,‘孙神医’来啦!”下午4时17分,在人群的骚动中,一名戴着眼镜、穿着皮夹克的男子疾步走进“诊室1”。

  “原来传说中的‘神医’才四十出头啊!”“咦?他看病不用穿白大褂吗?”人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人群向“诊室1”蜂拥而去。喊到号的患者陆续走入诊室。

  隔着透明的厚玻璃,记者无法听清“孙神医”说什么,但能看到:每位患者刚坐下来,他就号脉,两三分钟后就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一行行字,随即看病结束。

  药方 天书谁都看不懂

  看完病的一对中年夫妇拿着“孙神医”开的方子,朝“收款处”走来。记者发现白纸上的药方犹如“天书”,除了“10天”尚能看清外,其余的根本无法辨清内容。

  “收款处”内,花毛衣女子点开手机某个页面,很快按照上面的排序在“药方”上写下价钱。随后,她弯腰从屋内一个柜子内麻利地找出两只小塑料袋,里面装着乳白色的胶囊。记者观察到,袋上用不干胶贴着“红景天,早5晚5”,“白芍,早5晚5”。中年夫妻掏出200元现金递过去,对方找回来40元。

  花毛衣女子告诉中年夫妻,中草药共近2000元,必须在此交现金。“能划医保卡不?”中年夫妻问,对方摇头。中年夫妻被告知,取中草药需到楼下药房。

  收据 从没有人索要过

  一个多小时内,记者看到:“诊室1”内,“孙神医”用一只手不停地接着手机,另一只手给患者号脉。而在“收款处”,几乎每名患者的药费都逾千元,两三千元也不少见。遇到没带太多钱的患者,对方就让步说:“你有多少钱?那先拿药吧,下次来想着把钱补上!”收款时,全部是一手钱一手白条,没有一张收据,也无人索要收据。

  由于一个号经常是一大家子人看病,排在后面的患者都非常焦急。有人尝试着哀求披肩女通融一下让自己先看,但遭到拒绝。但令人奇怪的是,尽管这样,候诊患者们仍毕恭毕敬地遥望着“神医”,生怕冒犯“神医”。

  “孙神医”退还了杨先生的药费、报销了住院费用,当问到行医资格时他说:

  “我的行医执照卫生局才有资格看”

  当日下午5时许,记者陪同杨先生父子“闯”入诊室。杨先生手持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出院记录向“孙神医”讨说法。

  “药物性肝炎?这个嘛,与我的药肯定无关。我的药质量保证过关。我这诊所是合法的,我的医术你去打听打听……你看,我兜里还有去北京的机票。”

  记者问:“你的诊所有手续吗?你个人有行医执照吗?如果有营业执照,为什么不公开悬挂?”

  他回答:“这些都有,但只有卫生局有资格查看。我行医17年了……”

  这期间,诊室座机、他的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全部是打听看病的患者。“这样吧,您老有啥要求?我全满足您。”杨先生提出,一要退掉2700元的药费,二要报销住院费用2500元。

  望一眼周围焦急候诊的人群,“孙神医”一面点头,一面将杨先生领到“收款处”。不多时,杨先生得到了5200元退款。

  “孙神医”随后返回诊室,开始新一轮的诊病。面对杨先生退款这一幕,周围人视而不见。看到“孙神医”返回诊室,人们一窝蜂般拥向诊室,继续毕恭毕敬地等候着“奇迹”的发生。

  这家位于药房二楼的坐堂医诊所是否合法?“孙神医”究竟是何来头?卖药为何不给收据?“神药”安全吗?

  如果您了解“孙神医”,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009。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关于中医坐堂医

  记者从卫生、食药监多部门了解到,申请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第一,具有《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第二,有独立的中药饮片营业区,饮片区面积不得少于50平方米。第三,中药饮片质量可靠,品种齐全,数量不少于400种。

  市民首先要看诊所是否有坐堂医诊所的准入资质,其次是坐堂医生的资质,通常坐堂医必须要有资格证和执业医师资格证两证齐全,同时满足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后从事5年以上临床工作条件。(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 实习生 王楠 摄影记者 沈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