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城现“遛车族”:遛车理由各不相同千奇百怪

2014年02月19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有车不开在家停着,隔段时间出来遛遛——在机动车号牌资源日渐紧俏的现实下,京城仍有这样一批“遛车族”。

  你若有车,什么原因能让你当上“遛车族”?本报推出“京城出现遛车族”报道后,更多的遛车族现身说法,他们遛车的理由各不相同,或是精打细算后的理性决策,或是政策掣肘下的无奈选择,终归都躲不开一条——“我遛,我乐意。”

  占号派

  “遛车都晚上去,让邻居看到太丢人”

  王春永(刚刚换了新车,继续“遛”):我家原来有两辆车,一辆老夏利开了七八年,快报废了,我们平时开另外一辆新一点的车。反正老夏利车小也不占地,我们就找小区一个犄角旮旯的地方停着。

  因为车太旧了又不常开,电瓶常常都没电,每次想起来开的时候,都要用另外一辆车接一下电才能发动。发动不了,有时候还得推着出小区,久而久之,邻居都知道我家有辆只“遛”不开的车,一看我家人推车,就说“呦,又锻炼哪”。所以我们遛车都晚上去,否则让邻居看到太丢人。

  我爸也没少花功夫,为了给电瓶充电,就故意去遛车。或者找机会开车出去在周边转转,明明去超市挺近的,但先开着车出去兜一大圈,再去超市。

  这么“遛”了一年多,换电瓶上保险之类的成本,也得几千,家里人一合计,不如换辆新车吧,还能少遛两次。不过新车买回来,除了另外一辆车限号那一天,基本还是放着。

  之所以宁可放着也不卖车,还是因为车牌。按照现在的规定,没车六个月车牌就收回了,可今后谁能保证不用车?万一以后实行了单双号,我这俩牌子可就管用了。我最希望政府出台一个规定,不管买不买车,车牌都能永久留在手里,这样就能让许多像我一样,不得不遛车的人先把车卖掉,等需要时再买。

  批注

  上海二手车牌可转让

  相比于北京禁止转让二手车牌的规定,上海市一直允许二手车牌的转让,只不过二手车牌的转让有诸多限制,如“二手车带牌过户后半年内不得车牌分离制”。由于上海车牌一直采用拍卖形式,二手车牌的价格也高企不下,据媒体报道,上海市二手车牌的价格与新车牌无异,甚至出现“倒挂”现象。

  算账派

  “开车一个月1000,坐地铁100”

  萧琛(白领,家住南四环,单位在城区内,资深遛车族):我当遛车族的时候可不短了,大概还是2011年左右的事情。那段时间,北京市刚刚上调了停车费的价格,三环里一下涨到一个小时15,大家都讨论的特别激烈,很多人都表示接受不了之类的。

  我们单位在二环里,所以停车费也是飙涨。而且我们单位还特别“无良”,明明是自己单位的停车场,还跟员工收停车费,每个月500。我这一算,开车一个月少说也是1000的成本,还不算每年固定支出的钱。可要是坐地铁呢,一天4块,一个月100够了。

  所以我就把车停在家了,每天开始“绿色出行”,一开始挺不适应的,毕竟挤地铁很累,夏天又热,但一个月省1000呢,对我这种收入的人,吸引力还是蛮大。

  2012年底的时候,我还买了辆电动自行车,天不太冷我就骑车上班了,还不拥挤,一辆电动自行车才2000,我少开两个月就省出来了。

  车停的久了,就得“遛”,一来电瓶需要充电,二来还是有些需要车的时候,比如带孩子看病。每次遛车需要停车的时候,我就浑身别扭,总想着“停车费怎么那么贵”,结果停在不收费的街边吧,还让贴过两次条,我老婆就说我这是出现“副作用”了。

  但我也不准备改了,用成本逼停开车人,我觉得这今后肯定是一个趋势。现在是停车费,今后还得有拥堵费,所以与其到时候难受,不如现在就适应吧。

  批注

  德国人拼车为“减负”

  为应对日渐高涨的停车费用,国外开车人也在寻求新的出行方式。据《参考消息》报道,近年来德国大兴拼车潮。德国老百姓热衷于拼车,除去环保、社交等因素外,最直接的考量就是低廉的费用。以从柏林到慕尼黑为例,这段旅程长600多公里,乘坐德铁高速列车的正常票价约为130欧元,而如果拼车,可能只需不到30欧元。

  理性派

  “路上杀人司机太多,我今后都不准备开车了”

  王骏宇(化名,保险企业员工,新“遛车族”):我去年初刚换了车,每天都开车上班,没想过当“遛车族”,可这几个月思想慢慢变化了,去年底,我彻底把车撂家了,每天腿儿着上下班,只周末偶尔着着车,也算当上“遛车族”了。

  思想转变不是因为嫌开车贵,是因为看到的事故太多了。去年我转到车险这边工作,每天都在处理事故,给我的冲击真是大。就拿春节这几天来说吧,都说车少了,但我值班那两天,报案都是一个接一个。北京街上,天天都是各种撞车,很多撞车原因,看起来都特别无厘头,但很惨烈。那感觉就是让你每天看8个小时《红绿灯》(注:北京电视台一档交通栏目,常讲述交通事故)似的,整个一洗脑啊。

  结果就是我现在一想到开车,就是各种事故,感觉路上杀人司机太多,所以我今后都不准备开车了,就当“遛车族”吧。

  当了这一个多月的“遛车族”,我觉得还是不错的,首先身体素质得到锻炼了,而且少了很多开车上路会生的气,这在之前都没有感受。所以我想不管“遛车族”出于什么原因停开了车,没必要一上来就否定,说是浪费了车牌的资源,我遛车是我乐意,而且缓解了交通压力,有什么不好?

  批注

  北京交通事故死亡人数

  是东京4.5倍

  2013年11月,北京社会科学院发布《北京法治发展报告(2013)》。其中研究人员发现,北京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是东京的4.5倍。而与北京相邻的天津市,其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则比北京还高出两倍以上,是东京的10倍。

  据北京统计年鉴公布数据,北京2009年交通事故致死981人,2010年为974人,2011年为924人。

  无奈派

  “没事近处遛遛,超过五公里的都不去”

  朱季辰(买车三年,另类遛车):摇号没两个月的时候我就中了,然后买了一辆车。一开始的打算,这辆车是给老婆上下班用的,可我老婆胆子小,根本就不敢开,车买了三年了,她在驾驶座一共就坐了5分钟。我上下班用不到开车,这车基本上就没啥用了。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回我爸妈家都是开车,因为距离远,坐地铁也得一个半小时,就觉得开车没那么累,比较方便。可我爸妈住在城里,本来停车就不方便,去年小区路旁随便停车的地方,又划了停车线,一小时15,我们就有点犹豫了。姑且不说有没有地方停,就算有,这回去一趟待一天就得上百块,都快赶上打车了。

  有一次我图便宜,把车停到小区边上一个乱停车的地方,结果开出来的时候又把别人车蹭了,打那次以后,我就再也不开车回家了。

  越不开出去吧,我这手就越潮,现在城区里停车位那么紧张,有个位置也都很紧凑,搞得我都不敢停了。所以我现在的原则是,没事就近处遛遛,超过五公里的都不开车。

  严格来说,我也算不上“遛车”族,因为我还是会开车的,只是跟别人反过来,我这个用车习惯有点像住在郊区的外国人,平时去超市都开车,真进城办事,就坐公共交通。

  批注

  市区内停车成本仍将提高

  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表示,正在对全市停车位进行盘点,并将在解决乱停车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三环以内中心城区的停车费。与此同时,李晓松透露,中心城区的路侧停车位仍要减少,北京正在探索利用新渠道,即把停车楼建设与商业配套或综合交通枢纽相结合。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