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在丈夫去世后照顾公婆12年 儿子成留美博士

2014年02月20日 08:5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12年前

  游里凤的丈夫过世,留下年迈体弱的父母与无所依靠的游里凤母子。当时年仅37岁的游里凤没有选择改嫁,而是毅然扛起家中重担,一边伺候公婆、培养儿子,一边勤劳务农赚钱养家

  12年后

  这个曾因至亲离世、贫穷、疾病等灾难而几近崩溃的家庭,成了令人羡慕的和谐美满之家———一家人搬进了新楼房,公婆高龄但身体无大碍,儿子成了留美博士,任教于厦门大学

  丈夫突然离世

  她为了公婆决心不改嫁

  “一个人就一个人,怕啥子”

  “照顾好老人,教育好儿子,这辈子,也足够了”

  初春的阳光洒下,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清江社区,游里凤将家中两位9旬卧病老人,轮流推出来晒太阳。路人不禁感叹,真是个孝女。但这孝女并非二老的亲生女儿,而是儿媳。

  游里凤喜欢穿红色,时常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就是这份乐观,让她坚持至今。

  5岁丧父,9岁丧母,在她的记忆中,父母的角色都是模糊的。20岁,游里凤从郫县青龙村嫁到隔壁的西华村,终于有了丈夫钟丙刚作依靠。然而12年前,这个依靠却因鼻癌晚期,早早离开了人世。

  沉重的打击,让这个家濒临崩溃。公婆接连生病倒下,儿子正在读高中,学业紧张,游里凤伤心欲绝,但家庭的担子让她没有精力只顾伤心,“我必须得想想,这一家人该怎么办”。

  其实,公婆共有6个子女,可其他人都避之不及。“一个人就一个人,怕啥子”,带着公婆的游里凤决心再不改嫁,“照顾好老人,教育好儿子,这辈子,也足够了”。

  为养活全家,游里凤开始学习食用菌种植,由于种植食用菌工序多、工作量大,而游里凤又必须分心来照顾老人和儿子,能压缩的只有自己的睡眠时间。那些日子,她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但天道酬勤,多年过去,她真的凭一己之力,养活了全家人。

  12年悉心照料

  她一天都没离开过公婆

  “他们没有我伺候不行”

  “以前我最怕他们生病,现在我却最怕自己生病”

  12年来,游里凤一天都不曾离开公婆,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我伺候不行”。

  这12年,两位老人迈过了80岁、90岁,生病住院不断,逐渐变得生活无法自理。做饭、喂药、换洗衣物、按摩,游里凤每天为老人们打理着一切,哪怕有一天不是她亲自料理,老人们都无法接受。为了公婆,游里凤从没离开过成都,甚至很少离家超过3个小时。

  去年,游里凤患了多年的肾结石发作,痛得不能自已。朋友连夜将她送往成都市区的医院,医生当即开出了住院通知。“这怎么行?”游里凤不由分说,硬是打车回了郫县的家中,她怕连夜未归,公婆胡思乱想。次日,游里凤找来信得过的亲戚帮忙照料公婆两天,自己到医院做了手术。可没料想,离不开媳妇照料的婆婆,第二天就病倒,住进了郫县的医院。刚做完手术的游里凤放心不下,虽然无法马上出院,却每天都要溜出病房,偷偷打车回郫县照顾婆婆。

  “以前我最怕他们生病,现在我却最怕自己生病”,游里凤刚一出院,就开始在婆婆病房陪床。“那时候整夜整夜不敢睡”,因为婆婆的吊瓶几乎每隔半小时就要输完重换一袋。

  12年来,二老挺过了几场大病。好在如今身体都无大碍,还时不时起床下地逛一逛。今年过年,游里凤给他们换上了一身喜庆的红衣,她希望老人们还能更硬朗。

  儿成留美教授

  她终于迎来最美好的生活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多了不起”

  “如今的生活,是自己12年来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生活”

  去年7月,游里凤的儿子钟威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毕业回国,留在了厦门大学任教,职务是助理教授,待遇相当于副教授。

  游里凤从未想到,经历了种种困难打击,儿子能这样有出息,但钟威却认为,他的成功属于母亲游里凤。钟威从小成绩突出,游里凤没有文化,却对儿子的要求很高。虽然几乎是“从小挨打到大”,但钟威从小体谅母亲,父亲入院时,他把成绩从全校前20名提高到了全校第8,父亲离世前,他考了全校第一。“打击越大,他就越拼命”,游里凤觉得,这孩子真像自己。

  父亲的病花尽了家中积蓄,钟威一身校服从没换下过,鞋子也总是穿到开胶断底,他也从不抱怨。他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虽然4年都用奖学金付了学费,但当他有了赴美硕博连读的机会时,不愿让儿子因缺钱而放弃的游里凤还是掏出了自己攒下的全部积蓄,希望儿子越飞越高。

  “如今的生活,是自己12年来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生活。”游里凤说,家中再没有经济压力,既更换了家具又住进了新楼,公婆又身体无碍,自己终于结束了最难的时光。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多了不起”,在游里凤看来,自己只是在尽力养家。而正是她这份坚持,给一家人带来了今天的幸福。(记者 王垚)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