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打车神器调查:拒载有了新理由 不用软件打车难

2014年02月20日 09:40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制图/卢浩

  记者调查“嘀嘀”“快的”软件打车市场发现,不用软件打车难、重复接单赚补贴、一心二用危险驾驶等现象频频出现——

  【编者按】

  近日,“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大软件之间的“烧钱”补贴大战不断升级。2月18日,“嘀嘀”打车宣布将对乘客的补贴增至12元至20元不等,随后“快的”打车将补贴提高至13元,在“永远比对手多补贴1元钱”的口号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两家打车软件市场红火的背后有无问题?该如何规范市场秩序?软件打车这一新事物能持续红火吗?即日起,本报推出“‘嘀嘀’‘快的’软件打车市场透视”系列调查,敬请关注。

  2月18日一早,成都市民叶莞出门上班,她用手机上的“嘀嘀”打车软件提前预约了一辆出租车。到达目的地车费是15元,当叶莞用微信支付时发现,“嘀嘀”打车的补贴已悄然升至12元,几乎“免费”的打车体验让她欣喜不已,“简直是打车‘神器’”。

  当天凌晨,“嘀嘀”打车把补贴金额上调至最低12元,最高20元;同日下午,“快的”打车也宣布将补贴调至13元。眼下,软件打车正火,方便了市民出行,乘客、司机的双重补贴让消费者拍手叫好。为更好占领市场,“嘀嘀”“快的”两大打车软件更是在马年春节前开启了“烧钱升级战”,且愈演愈烈。

  但“软件打车”红火的同时,也有市民不客气地“拍砖”,反映了随之产生的一些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问题一]拒载有了新理由 不用软件打车难

  19日上午10点,记者错开上下班高峰,在成都干槐树街边等出租车。记者面前呼啸而过3辆空车,但奇怪的是,司机明明看到了记者挥手,却都不停车。

  5分钟后,记者终于坐上第4辆空车,报出目的地盐市口后,司机唐乾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手机上通过“嘀嘀”打车软件抢单。“有人在家乐福青石桥店下单,刚好顺路,你在那儿下,我在那儿接他,节省时间。”唐乾康说,现在他平均每天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软件上接50个左右的订单,并且每天都在增多。“我现在更倾向于用手机软件抢单,只要抢到单,我就不载路边等车的客人了,空车不停。今天接到你,都是运气,我那会儿刚好没抢上单。”一路上,竖立在方向盘上方的手机都在嘀嘀作响。

  目前热衷用软件打车的以年轻人居多,中老年市民大都不知晓。“啥子打车软件,我连手机都不用的。”在盐市口,记者询问正在路边等出租车的赵大爷,老人家对打车软件一无所知,在路边耐心等候了近20分钟才坐上空车。

  [乘客声音]

  打车软件反而增加了打车难度,现在经常遇到空车不停。我们年轻人还好说,大不了去下个APP应用软件适应这个潮流,但对老年人来说就不容易了,我很担心父母以后出门打不到车。

  [问题二]

  一次打车用两软件 投机取巧赚补贴

  18日下午6点的下班高峰,要在天府广场附近打到车更是难上加难。下班前1小时,在顺城大街上班的周韵竹加了5元钱小费,用“嘀嘀”打车预约到一辆出租车,在路边等了5分钟后,司机杨师傅来接她。“你安装了‘快的’打车吗?能不能用它再下个单?”一上车,杨师傅就向周韵竹提出要求。“两个软件可以同时用吗?”周韵竹表示疑问。

  杨师傅掏出另一个手机解释:“我把两个软件分别装在两个手机上,一个手机只能接一个单。你再在‘快的’打车喊一声去孵化园,我来抢。这样咱们都可以拿两笔补贴了,20多元补贴能给你省一半打车费呢。”

  对这样的省钱“作弊”招数,不少乘客欣然接受。网上还冒出许多省钱打车攻略,如从成都东二环路打车到高新区孵化园,一次打车要30多元,除去打车软件的补贴还要付20元,但如果分成两段打车,把比较好打车的桐梓林地铁站作为换乘点,两段打车分别享受补贴,再加上两个软件同时使用的话,整段路程打车几乎免单。

  [司机声音]

  这种投机取巧的方法可行但不实用,虽说赚了钱,却很浪费时间,而且被发现作弊后会被扣掉补贴。

  [问题三]

  抢单一心二用 行车安全让人忧

  一边开车一边用眼睛瞟手机屏幕,双手既要握着方向盘,又要随时准备在手机上按按划划……这种眼不看、耳在听,心有旁骛的开车状态,行车安全让人忧。

  19日上午,记者以乘客身份从天府大道北段打车至锦江宾馆,司机陈师傅在15分钟的车程里拨打了2个电话,看了5次手机,听了3条语音。“趁着还有补贴得抓紧时间多抢点单,过几天说不定就没了。”陈师傅告诉记者,补贴额度一直在变,按平均每单补贴10元算,每天最多10笔,能有100元,一个月下来就有接近3000元。

  “师傅,你这样一心二用开车,危险不?”在陈师傅结束一个约车电话后,记者忍不住向他提出。“放心吧,我开了十多年车,技术好得很。”陈师傅很自信。

  采访中,很多乘客都有这样的担忧。“坐在车上,司机的手机响个不停。”市民王铭全说,他很担心打车软件会分散司机注意力,造成交通事故,“司机抢单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希望他们能够顾及乘客和行人的安全,停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再抢单。”

  [交警声音]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能接打电话、发短信是交通部门明文规定的,有了打车软件后,出租车司机驾驶中使用手机的情况确实比较严重,在我们视线内会制止这种行为,但更需司机自觉提高安全驾驶意识。 “嘀嘀”、“快的”打车软件,是两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研发的手机APP应用软件,改变了以往出租车司机的等客方式,让司机用手机等待乘客“送上门来”。软件原理与电话叫车服务类似。即乘客在手机中点击软件,输入用车信息,信息会发送给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司机可以在手机中一键抢应,并和乘客联系。记者 安微 赵若言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