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内江威远县一河流污染严重 一池鱼苗被毒死

2014年02月20日 14: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龙会河中流水呈黑色

塑料厂已经停产,但厂外的河流淤泥散发腥臭

  龙会河是内江市威远县龙会镇唯一的河,河水养育了两岸的人们。因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当地村民称河流受污染长达十年。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对河流污染源走访调查后发现,河流上游污染源主要来自龙会镇上的两个场镇,该镇的生活污水流至下游与一塑料制品加工厂污水混为一体,受到污染的河水呈黑绿色,部分地段河水带有腥臭味。当地政府称已联合威远县多个部门联合治理,在两大场镇污染源处修建污水处理厂。目前,排污的企业已停产。

  返乡创业

  抽河水养鱼 鱼苗被毒死

  今年春节,威远县龙会镇龙会村8组村民王泽平回家发现家乡唯一的河流常年累月受到上游污水的污染,导致河两岸村民无法使用河水进行春耕浇灌。“去年和前年春节期间,已经向当地政府反映过河水污染一事,他们也回应正在治理,可至今河水污染还是这么严重。”王泽平说。

  28 岁的王泽平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他的记忆中,他读小学的时候还可以下河游泳,没过几年,河流开始受到污染,河水颜色也开始改变了。2006 年高中毕业后,他就在外地打工。2009 年,王泽平准备回乡创业时,这条受污染的河流却给他的创业梦带来了沉痛的打击。

  2009年,王泽平在村里承包了两个不小的鱼塘,鱼苗长势喜人时遭遇连续干旱。“没有自来水源,后悔没有听家人劝告,匆忙将河水抽入池塘养鱼,结果没过多久,有一个池塘的鱼苗全死了。”王泽平回忆。

  “因为家乡的河里面近几年就没有鱼类生物,而才回乡的我并不知情。”说起当时的情景,王泽平有些愤慨,后悔没有听从家人的再三劝告:河水有污染不能养鱼。

  长达10年

  周边村民时常不敢喝井水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龙会场镇附近多个村组采访得知,该条河流开始被污染的准确时间是在2004年,距今已有十年。龙会村4组紧挨着河边的村民刘勇称,河水开始受到污染时,大家并没想到会恶化得如此之快,在2010年很长一段时间里,村民不敢直接饮用井水。

  刘勇表示,这条河曾是村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被污染后很多村民不仅不能用河水,连靠近河流的井水也受到影响。“至今有些井水烧开后能见到很厚的沉淀,已经存在好几年了,不知何时才能得到治理。”

  而龙会村6组使用自来水的村民也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之前曾有放出的自来水能滴出泡沫。“村民通常会放置沉淀后再做生活用水,但放置太久会起青苔。”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的多数村民都反映,在2010 年 至 2011 年 水 源 受到污染最严重时,曾多次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该情况,但至今不见成效,时不时发现饮用水有以上情况发生。

  走访调查

  三大污染源致使河水污染

  根据村民反映的多数污染问题,随着当地村民指引,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沿着该河流上游至下游,发现该河流主要有三大污染源。

  该河流上游起于朱家坡和蒙子岩(当地小地名)后经龙会镇李家场场镇,李家场场镇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直接排放,让河流受到第一次污染。随后,河流流向龙会镇场镇,该场镇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让该河流受到第二次污染。位于龙会镇场镇尾龙会村6组,是威远县兴塑塑料制品厂(原酒厂,于2004年改为塑料厂回收生产编织袋塑料),该厂紧靠河边。该厂将加工塑料制品时清洗回收编织袋的污水排放河流,造成河流三次污染流向下游。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河流上游至龙会镇场镇之后,河水呈暗灰色,有少许漂浮垃圾。河流经过塑料厂之后至下游龙会村6组,此时的河水呈黑绿色。河流两岸杂草丛生十分茂盛。

  村民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塑料厂经常清洗回收的磷、钾、复合肥和水泥编织口袋,导致下游河水富营养化。“全用下游河水种水稻就会没有收成,全是稻草(水稻富营养化不结果,只长苗)。”

  日前,记者发现该厂已停止生产,厂内无一人。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工厂的其中一名负责人周昌林得知,“工厂因某些原因正在停顿整改停止生产,具体原因不便透露。”

  部门回应

  “十年无人管”说法不属实

  就龙会河受到污染一事,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了龙会镇相关部门,分管环保工作的龙会镇副镇长李凌宇表示,当地河流的确受到严重污染,但是村民反映的“反映十年无人管”的说法严重失实。

  李凌宇说,龙会河流河水特殊,全年河水流量小,淡水季节接近死水。少雨时候,上游至下游很多地段仅靠一根直径0.5米的排水管就能供流。河水循环较慢,因此在治理上存在较大难度。

  “2010 年开始连续接到村民反映河水质量严重下降,此时政府将源头指向两场镇上生活垃圾的排放,决定定期清理河流漂浮垃圾。”李凌宇说,在清理河流生活垃圾的同时,政府部门还改善了场镇垃圾的处理,河流的污染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此时河水不再散发出腥味。但河流污染却没有得到根本控制和解决。

  治理办法

  整改污染排污企业,源头建污水处理厂

  控制生活垃圾一年之后,河水污染依旧。龙会镇政府决定与威远县环保局等多部门抽取水样以找到污染源头,达到控制污染源。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威远县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大队获悉,河水主要含磷过高,源头主要是两场镇生活污水和塑料厂污水排放不达标。

  针对两场镇污染源头,李凌宇表示去年12月修建的李家场污水处理厂已经验收完毕,目前投入使用运行良好。而龙会污水处理厂于去年6月开始动工,至今年3月将完成验收后投入使用。其中两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以HASN工艺(高效复合式厌氧+短程硝化城镇污水处理装置)为主,单个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800立方米。从而解决两场镇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针对威远兴塑塑料制品厂污水排往河中一事,李凌宇说,2012年至今,联合县级相关部门已经有多次提出整改意见,并有3次以上责令停产整改通知,目前该厂已停产数月。“威远县环保局及龙会镇政府的共同意见为:该厂不整理好,坚决不让该厂恢复生产。”

  但就村民提出取缔该厂一事,龙会政府和威远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均无权力取缔,只能做监管部门。对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将持续关注威远龙会河流污染。(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村民为化名)(记者 陈志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