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将组建专职逃票稽查队伍 继续降低逃票率

2014年02月20日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自今年初正式施行新版《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来,上海地铁查出的各类逃票行为数量大幅减少。作为地方性立法,此次条例中首次明确了各类逃票者的有关信息将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逃票影响征信的威慑力初步显现。“下一步,上海地铁将组建一支针对逃票的稽查执法队伍,同时继续采取多种途径,以期继续降低逃票率。”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副总裁邵伟中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总客流增长逃票者减少

  地铁逃票,主要的方式有三种,新版《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针对这三种方式,分别明确了加大惩处:乘客无车票或者持无效车票乘车的,轨交企业可按照轨道交通网络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并可加收五倍票款;冒用他人证件乘车的,由轨交企业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使用伪造证件乘车的,由轨道交通企业移交公安部门予以处理。同时,作为地方性立法的条例中首次明确,各类逃票者的有关信息将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新规施行已近两个月,效果如何?统计表明,从2013年12月27日到今年1月30日,上海地铁全网络共稽查出各类逃票行为4000余起;而2012年12月28日到2013年1月24日同期,上海地铁全网络共查处逃票行为11000余起,“减少了6000多起,说明逃票行为有明显下降。”

  数字背后,有两点需着重指出:一是随着去年11号线延伸段、12号线东段、16号线(罗山路-滴水湖)等新线开通,上海轨交全网运营线路总长首超500公里增至567公里(538公里+磁浮29公里)、车站共计331座(329座+磁浮2座),规模达到世界第一,乘客总量也在往上走,也就是说,乘客总数在增长,逃票者数量却在下降;二是执法稽查力度也在加强,“如果说不去查,数字减少是不能说明问题的。原来是阶段性整治,现在新规出来后,变成了常态化管理,稽查的力量和力度都在增大,说明逃票比例确实在明显下降。”邵伟中说。

  逃票记录进入征信系统

  昨天早高峰,记者在数个地铁站进站和出站闸机前观察,看到的逃票行为寥寥无几。而据地铁运营方介绍,现在逃票行为集中在几个方面:“两人一票”紧贴着进出站的比较多;超程坐车而不愿意到服务中心补交票款,直接钻或跳出闸机的也比较多;此外,冒用老年卡的情况依然存在,且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数据显示,去年1月上海地铁全网络共查处227起冒用老年卡乘车的行为,而今年1月则为275起。

  “从稽查的情况看,一些客流量小、通勤乘客少的车站,逃票者几乎看不到;而诸如中山公园、龙阳路等客流量大、通勤乘客多的车站,往往是逃票的‘重灾区’。”邵伟中介绍道,“降低逃票率的方法很多,但从我们前期的工作看,最重要的还是两点,首先从道德的层面入手,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志愿者劝说、媒体报道、漫画、警示标语等,提醒乘客逃票是不光彩的事情;其次就是要依据新版《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严格执法,有一句话叫做‘无知才无畏’,要让逃票者明白逃票不是‘有成果无后果’的事情,而是可能给自己的信用带来污点的事情。”

  据地铁运营方介绍,新规施行近两个月来,运营方在公安的支持和配合下,已经将一定数量的逃票者的个人资料、逃票情节等信息,提交给上海市经信委信息中心,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邵伟中说:“上海地铁在查堵逃票者过程中,实际上也推动了城市诚信体系的建设。虽然目前针对个人的信用信息系统还在搭建过程中,但今后有人会因为恶意逃票而使个人信用产生污点,在就学、就业及银行贷款等经济活动中面临问题。”

  组建专职稽查执法队伍

  国际地铁协会(CoMET)每年都会召开年会,世界各大城市的地铁运营方会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各取所长。“地铁逃票”曾作为一个话题,引起世界五大城市(包括上海)关注。据邵伟中介绍,当时大家都在“晒”自己的做法,其中里约热内卢说每个车站都设实时监控系统,并派人监视逃票行为;圣保罗的做法是让员工一直守在检票口;在纽约,逃票者将面临最高100美元的罚款,并有可能被警方逮捕直至被起诉;柏林有全职的稽查员抽查逃票行为,逃票者将面临40欧元(接近票价的50倍,去年又再次将罚金提高到60欧元)的罚款,对第二次逃票者处以双倍罚款,更“厉害”的则是逃票记录会进入信用联网系统,一个在德国留学的学生就曾讲到,因为在德国逃过三次票,“信用污点”伴随终身,导致他在德国找工作相当困难,就连出入境也被列入“不受欢迎”群体。

  邵伟中认为,世界其他城市的一些做法可以借鉴,但上海也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比如地铁客流量超大,自助服务方便了绝大多数乘客,人工一一检票早已不合时宜。他同时透露,之前上海地铁依靠车站兼职人员在公安的协助下查堵逃票,现在正在组建一支100人以上的专职稽查执法队伍,配以本来就有的2000多名兼职人员,对逃票的检查力量和力度会持续增加,“更重要的是规范执法、文明执法,通过培训,取得执法证书,穿统一的制服上岗,为此我们特地到市交通港口局交通执法总队‘取经’学习。”

  一颗羞耻心,一颗敬畏心,从道德和法律两个方面杜绝逃票行为。邵伟中坦言,查堵地铁逃票绝不是地铁运营方一家就能做好的事情,既希望得到全社会的配合,也希望得到文明办、公安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就逃票记录进入个人征信系统而言,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管理和使用好这一系统是一个大工程,任重而道远。(本报记者 金志刚)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