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湖会”转型遭遇“阵痛期” 营业额难付房租

2014年02月26日 10:2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西湖会”转型遭遇“阵痛期”营业额难付房租
昨天下午,开心茶馆的室外茶座。
开心茶馆菜单
开心茶馆的引导牌

  一湾绿水环绕,两岸梅花争艳,曾经的高档会所“西湖会”,就藏身于杭州曲院风荷公园内这样一个幽静之处。

  为了还湖于民,资源共享,今年初,杭州市西湖景区关停转型30家高档会所,“西湖会”就是其中一家。

  今年1月27日,“西湖会”又重新挂牌营业,一改高端形象,不仅价格十分亲民,还改了个特别接地气的名字:“开心茶馆”。

  作为杭州首家试点转型的会所,由西湖会转型而来的开心茶馆,因其优美的环境,实惠的价格,让人们纷纷点赞。龙井茶18元一杯,茶点8元一份,热菜平均30元左右一份,与之前每桌5000元起步的盛宴相比,转型可谓相当彻底。

  不过,在亲民价格的背后,却是入不敷出的事实,如今的“开心茶馆”几乎每天都在亏损,还处于转型“阵痛期”。

  游客慕名而来

  36元两杯龙井茶能坐半天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位于杭州曲院风荷公园深处的“开心茶馆”,由于是工作日,又下着小雨,茶馆里没几个人,很冷清。

  大厅内摆着3张圆桌,和几张零散的小方桌,仅有两桌客人,而回廊里,也只有两桌客人。虽然价格变得亲民,但服务仍然很贴心,记者刚一落座,就有服务员递上一份菜单。

  记者点了一杯标价18元的龙井茶,服务员很快双手端了上来,而另一个服务员马上拎来一个热水壶,轻声说:“热水壶给你放这儿了,有什么事情可以叫我。”

  对服务和价格满意的还有其他游客,从广州来杭州旅游的罗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昨天下午,她和爱人慕名而来,就是为了喝杯茶。罗女士对喝茶的地方很挑剔,怕坐在露天回廊里太冷,就从回廊里转到大厅,但又觉得大厅看不到外面的景色,不如回廊里有味道,又转回到回廊,“一个服务员跟着我,脸上一直带着笑,没嫌我麻烦。”罗女士说,“折腾半天,最后我们就点了两杯龙井茶,那个服务员也没变脸色,服务确实好。”

  罗女士说,之前在看到过“西湖会”转型的新闻,“所以这次特意过来,就想看看曾经让普通百姓望而却步的高档会所是个啥样。”

  对于如今的开心茶馆,罗女士连连称赞:“在星巴克买杯咖啡都要30元,这里的价格确实挺实惠的,我们两个人各点了杯龙井茶,36元能坐一下午。”

  点单时,罗女士顺便把菜价翻了翻,“荤菜热炒大多30多元,蔬菜20元元左右,也都不贵。”她说,“我们今天晚上晚饭就打算在这儿解决了,也就100多块钱,还能看看西湖景色。”

  不设最低消费 服务态度一视同仁

  开心茶馆除了大厅和回廊,还有包厢。

  昨天下午,包厢内也有客人坐着喝茶,记者推门进去一打听,包厢的茶水价格和大厅一样,起步也是18元,“也有贵的,但我们没点,就要了最普通的。”包厢内一位客人说。

  “我们包厢不设最低消费的,所有菜品价格和大厅一样。”开心茶馆总经理许德荣说,“包厢需要电话预订,如果无人预订则先到先得。”

  提起春节时的“拒客”风波,许徳荣仍然心有余悸。之前,有人发微博称:春节有市民想进“开心茶馆”喝茶,被工作人员劝退,理由是“人手不够”。

  “那个发微博的客人还是我亲自接待的。“许徳荣有些委屈地说,”当时茶馆开放区域满座,服务员提醒顾客排队等候时间较长,我们确实提醒客人先去别的茶楼看看,因此产生了误会。”经此风波,许徳荣考虑事情更加慎重了,也特别要求茶馆内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对所有顾客一视同仁,时刻保持笑容,无论多忙,也要有好的服务态度。

  为了更接地气,原本比较高端的虫草、古董等展销品现在已经全部撤掉了,大厅内还挂起了大红灯笼,更添喜气。

  不过,该有的规矩还是得有,开心茶馆开业之初,有客人在茶馆大厅内打扑克牌,与周边雅致环境不相称,也影响他人喝茶聊天,所以现在,开心茶馆规定户外茶座可以打牌、抽烟,而大厅内禁止。

  日营业额5千至1万 开心茶馆每天都在亏损

  价格实惠、服务到位、环境还好,开心茶馆的客人很满意,但开心茶馆却开心不起来,因为转型一个月来,茶馆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许徳荣告诉记者,开心茶馆的年租金为250万元左右,去年10月份刚装修过一次,花了约600万元。据此估算,即使把装修费用除外,仅要把房租钱赚出来,每个月的营业额就得要20万元,再加上人工水电燃气及食材等原材料,每个月营业额需要达到40万左右,才能勉强保本。

  除了成本太高,客流量无法与闹市区相比也是一大原因,“如果不是媒体的宣传,好多人都不知道曲院风荷公园里还有个茶馆,不仅能喝茶还能吃饭。”开心茶馆的主管单位、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企业管理部部长杨伟说。

  记者在采访中也有同感,就算走进了曲院风荷公园,想要找到开心茶馆还需要花点工夫。尽管公园内开心茶馆的入口摆放着标识牌,标识牌上标注着:“饮茶观湖,家常便餐,亲民价格,欢迎品尝”,但不少人对曾经的西湖会,如今的开心茶馆还是停留在老印象中。

  就连公园内的一些保安,到现在仍然不知道西湖会已改名为开心茶馆;一位每天都到公园锻炼的阿姨,面对记者的问路,也只在听到“西湖会”这个名字后才恍然大悟:“哦,那个地方很贵的,四年前去过一次,都是别人请客去的,自家去哪里消费得起。”

  不过,即使是客流量爆棚的春节七天长假,开心茶馆每天接待400位客人,依旧是亏损,只是亏多亏少的问题。

  “其实从2012年年底开始,整个餐饮业大环境就开始走下坡路,我们当时就已经开始亏损了。今年初转型后,亏损情况更加严重。”许徳荣说,“转型后菜品价格走平民路线,日营业额只有5000元到10000元左右,这离保本还相差一大截,更别提利润了。”

  要在控制成本上做文章

  房租是否下调仍在协商中

  顾客满意却亏损经营,开心茶馆是否能够长久地走下去?如何把握转型与收支之间的平衡?

  “会所转型是个系统工程,要转的不仅是定位、价格和管理,还有服务理念、消费习惯、菜式菜品等等,如何收支平衡,目前还在探索中。”杨伟说,“除了薄利多销,通过亲民的价格,以及好吃有特色的菜品,吸引游客和市民,另一方面也要控制成本。”

  杨伟认为,老百姓的需求各种各样,因此也要给予更多选择,在亲民和企业经营上找到一个结合点,“我们希望菜品能够覆盖到低中高端,大家可以根据需求来选择,不过有一点很明确,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只做高端菜。”

  杨伟告诉记者,开心茶馆开业半年后,茶馆也会进行统计,根据统计结果,调整菜品、服务等,以吸引更多人来品尝,“毕竟我们的环境优势还在这里。”

  另外,茶馆也将在经营中注入西湖茶文化元素,举办文化活动、品鉴会等,一方面拉动人气,一方面突出茶馆作为文化休闲场所的特性。

  想要迅速扭转亏损局面,降低房屋租金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作为经营方当然希望房租能够低一点,但目前还在协商中。”杨伟说。

  会所规划转型方案

  将在3月出炉

  届时将征求市民意见

  目前,西湖景区的30家会所中,九里松首席会馆和西湖会已先后转型外,剩下的28家目前仍处于停业状态。

  西湖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杭州正在委托相关单位帮助编制景区经营场所业态提升规划,更好地优化景区内的业态。将针对已关停的高档经营场所,做到“一会所一方案”,每家根据会所建筑原来的环境、功能、性质、历史渊源等提出转型方案,经论证公示审定后,再作实施。

  规划转型方案计划今年3月份出台。在正式实施前,将会征求市民意见。(本报记者 吴佳妮 文/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