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镀厂暗渠超标排污 老板获刑一年罚金一万

2014年02月26日 10: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非法电镀小厂、废旧金属拆解等对环境污染严重,但禁而不止。 资料图片

  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力度。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布了有关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降低了污染环境入罪判刑的门槛。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去年以来,我省打击环境污染犯罪重拳出击,仅去年1至8月,广东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危害生态环境的职务犯罪案件就达381件440人,超过以往3年的查办总和。

  近期,一批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老板和有关职务犯罪的责任人在各地法院受审。花都法院日前就宣判了广州首宗污染环境罪案,一名电镀厂老板获刑。

  电镀厂废水直排,铜超标60倍老板获刑一年

  广州市花都区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杨普照在去年3月至10月期间,在广州市花都区向一陈姓男子(其合伙人)租了300平方米的厂房,开设了一间无牌电镀厂,由杨普照负责电镀厂全面工作。

  该电镀厂对五金拉链头、铁圈等进行上色加工,在没有做好污水处理的情况下,把加工污水通过暗渠排放到天马河,造成天马河环境污染。

  去年10月23日22时许,花都区治安大队联合花都区环保局对该电镀厂进行检查,当场对排放口的污水进行抽样检查,经花都区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其排放口镍超标14.8倍、铜超标60.3倍、锌超标4.93倍、氰化物超标0.18倍。

  花都法院审理认为,杨普照无视国家法律,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杨普照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据介绍,该案是两高发布司法解释之后,广州首起以污染环境罪定罪量刑的案件。

  韶关环保局监管失职致河流污染责任人获刑

  去年底,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法院通报,该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原大队长黄美福因监管失职,导致发生了北江河被污染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该院一审以环境监管失职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黄美福负有对曲江区盛兆矿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环保监管职责。2012年12月13日至16日,韶关市北江河段高桥断面水质出现重金属铅异常波动,曲江区环保局根据韶关市环保局部署,对辖区内涉及重金属生产加工的企业进行排查。

  黄美福在例行检查过程中,发现盛兆公司原料货场堆放有铅锌矿约1000吨,但却没有及时汇报;10天后,其再次到该公司检查时看到那些铅锌矿仍堆放在货场,也没有跟踪检查。由于黄美福的疏忽,致使经营者利用监管漏洞,通过私设暗管违法偷排含铅超标的污水。因污水应急监测、治理造成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404339元。

  曲江区法院一审认为,黄美福身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工作上严重不负责任,导致发生北江河被污染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其行为已构成环境监管失职罪。鉴于其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作出了上述一审判决。

  全省严打环境污染犯罪

  据了解,2013年,广东省检察院在全省集中开展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当年1至8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查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案件381件440人,超过以往3年的查办总和。其中,包括广东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吕英明案在内,重特大案件165件,占立案件数的43.3%;县处级以上要案32人(地厅级1人)。

  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收到关于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的举报线索数量高于往年水平,仅举报宣传周期间就收到群众提供专项工作线索24件。如茂名电白县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和媒体报道,发现和立案查办了该县望夫镇政府副镇长邱国轩、望夫镇国土资源所所长蔡若飞不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导致国家稀土资源被盗采42.5吨、经济损失853万元,山林遭受严重破坏、水源遭受严重污染的玩忽职守案。

  广东省检察院同时公布,因疏于监管污水治理工程,致使污水治理无法达到应有效果,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和旺、副经理杨建基涉嫌玩忽职守、受贿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相关链接

  去年6月,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细化了污染环境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解释》的最大亮点就在于:首次界定了“严重污染环境”的14项认定标准,从而为依法严打环境污染犯罪编制法网。

  这14项认定标准包括: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的;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法律授权制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倍以上的;致使基本农田、防护林地、特种用途林地5亩以上,其他农用地10亩以上,其他土地20亩以上基本功能丧失或者遭受永久性破坏的;致使30人以上中毒的……总共14条具体标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