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三大部门调整方案公布

2014年02月27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广东省政府官网印发广东省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厅三大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标志着全省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进入快车道。调整之后,省物价局、外经贸厅撤销,产生了一个全新的部门商务厅,发改委与经信委的部分职能也重新进行了调整。据悉,今年一季度前将完成省级机构改革。

  机构改革:

  省物价局、外经贸厅撤销

  此次最大的亮点是职责调整。经过职责划转,省物价局、外经贸厅撤销,产生了一个全新的部门商务厅,发改委与经信委的部分职能也重新进行了调整。

  其中,广东省发改委囊括了原省物价局的职能,原省人口计生委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节能减排综合协调职责。同时,将原省物价局直属单位划给省发展改革委管理,即保留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作为省发展改革委直属行政单位。而省发展改革委承担的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划入省卫生计生委。根据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要求需要划转的其他职责。省发展改革委设25个内设机构。

  广东省经信委则对职责进行了大幅划出。其中将商贸流通管理、经济协作职责划入省商务厅。将节能减排综合协调职责划入省发展改革委。将酒类流通管理职责划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生猪定点屠宰管理职责划入省农业厅。根据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要求需要调整的其他职责。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设21个内设机构。

  省商务厅则是一个全新诞生的部门,由原省外经贸厅和省经信委的商贸流通管理、经济协作两部分组成。省商务厅设18个内设机构。广东省商务厅加挂广东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牌子,在口岸协调和管理上,以省口岸办名义行使职权。

  职责调整:

  取消49项职责

  记者发现,“放权”是此次调整的最大亮点。此次改革最大的特点是把转变职能作为核心,各部门下放审批事项,继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管理,切实加强政府事中事后监管,认真编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强化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职责,推进机构综合设置。

  通过机构调整,三大部门的职责进行了大幅度取消和下放,与调整之前相比,一共取消了49项职责,下放了14项职责,加强了9项职责,同时承接国家部门下放职责38项,总共将承担47项职责。

  让人关注的是,此次调整将还权给市场,让市场说话。比如省发改委取消了企业投资扩建民用机场项目核准、取消移动电话本地业务资费制定、调整审批。

  其中省经信委则取消了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初审,并取消了办理原材料工业产业政策、办理电力工业产业政策审核和出具相关证明。

  省商务厅取消缫丝绢纺企业生产经营资格核准和二手车经营主体资格备案。取消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年审,取消口岸开设、关闭、迁建或调整审核,取消粤港澳直通客运车辆指标审核,取消国内公司赴国外参展、办展审核,取消外派劳务人员招收备案,取消外省直通港澳运输车辆指标登记备案。

  根据公布的人员编制,三大部门共有编制661名,副处级及以上领导为246名,占比37.2%。

  人员编制

  省发展改革委

  机关行政编制260名

  厅级领导11名:主任1名,副主任7名(其中1名兼任省粮食局局长,含增设1名副主任分管价格工作),总经济师1名;省综合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1名,省能源局局长1名

  正处级领导31名:含省能源局副局长2名、省综合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3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副处级领导50名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机关行政编制205名

  厅级领导8名:主任1名、副主任5名(含增设1名副主任分管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工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兼任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1名、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兼任总经济师)1名

  正处级领导32名:含总工程师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省中小企业局(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副局长3名

  副处级领导44名

  省商务厅

  (省口岸办)

  机关行政编制196名

  厅级领导8名:厅长(主任)1名、副厅长6名(含增设1名副厅长分管口岸工作),公平贸易局局长1名

  正处级领导22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副处级领导40名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