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2岁老太勇闯南极 创下中国女性到南极最高龄纪录

2014年02月27日 13:3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她叫任小梅,山西太原人,创下了中国女性到南极的最高龄纪录近六年来,她一直生活在去往世界各地旅游的路上

  行者无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任小梅的家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老房子。房间里都是些老家具:木桌木椅,起了皮的人造革沙发,墙角的一架钢琴特别抢眼。沙发上散落着去南极穿过的抓绒衣,还没来得及洗,床上被子也没有叠。“我对这些(收拾家)就不感兴趣,让我天天擦地板也没有时间。我不太脏,但是也不干净,就是这么个人。”任小梅说。

  她的时间没有太多停留在家里,近六年来,任小梅是一直生活在路上的:

  2008年欧洲,十四天走了十个国家;

  2009年美国,捎带加拿大的多伦多和墨西哥的一个小城;

  2010年土耳其和埃及;

  2011年新西兰;

  2012年英国加北欧六国;

  ……

  2011年去新西兰时,同行游客告诉她,新西兰很多地方都可以去南极,这让热爱旅游的她动了心,她想准备一年,2013年去南极。

  回到家后一打听,太原的旅行社没有南极这条路线,任小梅挑选了北京的一家公司。一个八十岁的老太太独自报名去南极,旅行社哪敢接。对方在电话里劝任小梅:“阿姨你还是别去了,去的话也是给别人找麻烦。”任小梅放下电话不甘心,第二天一早就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下了车就直奔旅行社。

  任小梅一进门,风尘仆仆地往工作人员面前一站,拍拍胸脯说:“你看我行不?”工作人员被眼前这个老太太逗乐了:“当然行啊阿姨,还没吃早饭吧?走走走我们请你吃早饭去。”

  她就这么着把名给报上了,团费一共75000元,相当于她近两年的退休工资。

  以前出去旅游女儿多多少少会给一些资助,这次去南极的全部费用她决定自己掏。任小梅是山西省煤管局的退休高工。每个月退休金是3760元。

  报完名,她到户外用品店里买了将近三千元的装备:冲锋衣、风雪镜、手套、望远镜……

  其他功课也没怎么做,背上包就走了。

  南极之旅:八旬老人创纪录

  南极之行定在2013年的12月,任小梅所在的团队一共11个人,她没让儿女送站,自己打车、坐火车,赶到北京与南极旅行团队会合统一出发。一行人从北京飞了八小时到迪拜,转机到圣保罗,再次转机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最后在阿根廷最南端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靠南的城市——乌斯怀亚登上了极地探险巡航船Ortelius号,开始了他们为期六天的南极之行。

  在这六天中一共登陆了南极七次,任小梅每次都参加。她和别人一样,穿上冲锋衣、救生服,戴好帽子、风雪镜,全副武装地上了登陆艇。登陆艇慢慢地在满是浮冰的海面上航行,将游客送到陆地上。

  一天中午,在旅行船的餐厅吃饭时,她摘掉防风帽,一头银白的头发让一船游客知道这个来自中国的南极探险者是位高龄老人。一名外国游客对中方领队说“这实现了一个伟大的念头。”后来大家一统计,任小梅是这艘船上来自世界各国一百多名游客中年龄最大的成员。负责这次旅行班敦旅行机构的负责人称任小梅破了中国女性在南极最高龄纪录,创造中国人南极登陆最高龄纪录者,是2010年一位83岁的男性。

  风暴和美丽:她眼中的南极

  在南极最惊险的经历是在回程路上,巡航船驶过德雷克海峡时,刮起了七八级的大风。

  德雷克海峡是太平洋、大西洋交汇的地方,是世界上最大的风浪区,又名西风带,由于它的大风大浪,人们都叫它“魔鬼西风带”。

  任小梅要在“魔鬼西风带”忍受两天的颠簸。当时船身至少有二十度的倾斜,前后左右摇个不停,吱吱作响。任小梅躺在房间床上紧闭眼睛,抗拒晕船带来的痛苦。那两天的颠簸,超过三分之一的游客出现了头晕、呕吐的反应,有的还卧床不起,但在任小梅看来,这却是颇为有趣的经历,她关注的是菲律宾服务生娴熟的站立技巧。“他一会儿弯这条腿,一会儿伸那条腿,随着船的晃动保持平衡,手中还要端稳盘子来回穿梭,特别灵活,也很漂亮。”“南极真是世界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任小梅回忆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天堂湾了,登陆艇在天堂湾里巡游了一个小时,四周围着冰山。很多浮冰都透着淡淡的蓝色,比宝石都漂亮。放眼望去,是一辈子都没见过的冰雪世界,那是你想象不到的一种震撼!”

  而她也加入到这震撼的景色中:一望无际的雪原,裸露的岩石上站满了数不清的企鹅。正值孵卵期,每堆碎石上都卧着一只企鹅。到处走动的企鹅有的偷石子,有的在调情,在企鹅身边,任小梅穿着火红的冲锋衣,腰杆笔直。

  ○关于去南极的几个疑问

  去南极?儿女们支持吗?

  任小梅的女儿谢女士:

  母亲去南极这件事情我们是比较支持的,母亲的身体底子很好,我们比较放心。以前出去旅游的时候全团的人吐啊,难受啊,她一点事情也没有。而且母亲心态很年轻,有一段时间她是不看夕阳红之类的节目的,因为她从心底里不接受自己是那个年龄段的人。我跟她说,你有实力就去,没有实力还有我呢。我不想让母亲有经济方面的担忧。她和这个年龄段的老人很不一样,非常自主和自立,她定了的事情你是绝对不能拦她的。

  去南极?身体允许吗?

  山西太原四季风国旅副总经理吴最丽:

  旅行社一般组织老年团,要求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医院健康证明,如果旅游地点是西藏、新疆等对身体要求比较高的地方,则要求五十岁以上人群提供健康证明。旅行社一般会特别配备随团医生,在导游、就餐等环节上侧重老年人需要。像她这样82岁的老人出行,虽然精神值得我们嘉奖和敬佩,但是从旅行社的角度来看,还是有一些担忧的。所以不太建议老人长途跋涉,如果实在要出去,建议儿女陪同,避免老人独游的情况出现。

  去南极?需要什么准备

  太原市“正是户外”总经理破天:

  南极海拔不高,最需要注意的是严寒问题,要做好足够的保暖措施。登山雪杖的阻雪板要大一些。去南极或者一些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必须有非常完善的后勤保障队伍,预防意外情况发生。像这位82岁的老人去南极,如果后勤保障特别完善,那除了对抗极寒以外就没有后顾之忧了。非常佩服这位老人的勇气,但是作为组织方来说,可能需要非常慎重的考虑。

  ○特别档案

  “南极老太”是怎么炼成的?

  任小梅身上的这股子劲儿是年轻时就有的。

  老太太当年高考的时候志愿填的是清华北大,按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知道天高地厚。结果没考好,考到北京矿业学院,一开学就进了校队,当排球运动员。57年毕业,64年才结婚。“我这个人吧,自己不咋地,个性还挺强。而且我没有女性的那种柔美,小鸟依人那种劲儿。我这说得好听点就是自立性强,说得不好听点就是男人性格,哈哈哈。”

  60岁时她和老伴离了婚,她没有去找儿女住,自己一个人乐得逍遥。

  67岁的时候,她曾自愿到吕梁山深处一个相当闭塞的小村子——前元庄义务执教了三年。

  70岁的时候,她看到当时公安部考驾照的条件放宽:“考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人员年龄上限由现行的60周岁放宽到70周岁”。任小梅马上就去考了,整整学了一年。拿到驾照的那一天整个驾校都轰动了。

  驾照拿到手。但任小梅几乎没有开过车,女儿儿媳都有车,老太太开上以后哆哆嗦嗦的。“还是骑车舒服,我骑车特别灵。”任小梅挺自豪地说,“我原来学车的意思是想去自驾游,结果现在朋友们走的走死的死,就剩下我啦。”

  她的下一步旅行计划是在今年去一趟西藏。明年准备在家好好把电脑学一学。因为在电脑方面不太灵光,这次去南极,很多同行的人在微博上、微信上转发、分享,她在旁边干着急。

  现在,任小梅一直在自学英语。她的书桌上放着一摞China Daily(《中国日报》英文版),是自己主动订的。老太太挺认真,拉住记者的手说:“我给你背一句英语,你看看对不对。”然后她就磕磕巴巴地说了下面这一句,虽然不太流畅,但是发音都准:“Men take only their need into consideration,never their abilities。”任小梅接着解释:“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人只考虑他的需要,而不考虑他的能力。我为什么背这句话呢?因为它就是说我呢,我自己的能力比较有限,但就是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人。”“那您喜欢自己这种性格吗?”“喜欢!”老太太倒是毫不犹豫。(本报记者 姚扬)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