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阳殷墟内村民建房被指“破坏文物” 村民感委屈(图)

2014年02月28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安阳殷墟内村民建房被指“破坏文物”村民感委屈(图)
被称为别墅的村民自建房。 侯伟胜 摄
规模宏大的羑里书院据文物部门介绍,没有上报审批手续。 侯伟胜 摄
未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经封顶。 侯伟胜 摄

  中新网安阳2月28日电 (记者 侯伟胜)“我们村20年都没有批过一个宅子了,好多家都是弟兄几个挤在一个宅子里,住房很紧张,有的人因此连媳妇都娶不上。现在我们在村集体的老建设用地上建房子自己住都不行,说我们建别墅了、破坏文物了,这附近那么多大的开发项目咋就能顺利地建起来?难道它们就不破坏文物?”2月27日,安阳市小司空村群众纷纷向记者说。

  小司空村坐落于安阳市殷墟商代王陵区和宫殿宗庙区之间的核心地带,与宫殿宗庙遗址区隔洹河相望。近日,有媒体报道:该村村民建3层连体“别墅”、严重破坏了殷墟的地下商代文化层和世界文化遗产的景观,从而将这个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小村子拉进了人们的视野。

  2月27日,记者驱车来到小司空村,进行了实地采访。媒体报道的“别墅群”位于村东头,东边是菜地和小树林。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片建筑共有6排,每排有8户,有的主体已经封顶,有的刚刚打好地基,目前都处于停工状态。从建筑风格看,这些房子属于常见的三层楼房。

  “你们看看,这能叫别墅吗?你们也应该认真听听我们村民的说法。”得知记者是来采访村民建房的事,有村民对记者说。

  村民们告诉记者,小司空村已经20年没有批过一处宅子了,村民住房普遍都很紧张。建房子的这块地原来是一个工厂,几年前拆掉后就成了一片空地。2012年,村委把这片地化为几十处宽9米、长18米的宅基地,以每处8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村民。“建工厂的时候,文物局已经搞过地下勘探了,办的还有房产证。这原本就属于村集体的建设用地,我们在上面建房子,咋就成了破坏文物?”村民李中海(音)说,前一段时间网上报道后,市里就让停工了,“好多人家还等着建好房娶媳妇呢!”

  “我们村确实已经20年没批过一处宅子了,光我手头积压的申请表就有这么厚一大摞!也都报上去了,但从来没被批准过。”小司空村村委主任孙主任打着手势对记者说,“好多人家都是弟兄几家人挤在一起,有的因为没房子,连媳妇都娶不上。”

  孙主任说,村子里卖地也属无奈之举。2005年,村里有一个四五岁的小孩被变压器电掉了两只胳膊,这家人不停地告状,官司都打到了省高院。后来,法院判决村委会赔偿176万元,加上这么多年的利息,有二三百万。村里没有钱,2012年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采用“4加2”工作法,集体研究决定在村东的废弃厂房上盖房,谁建房谁捐资。60多套房子的地皮一共卖了三四百万元,村里这才付上了赔偿款。

  孙主任告诉记者,厂子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当时文物局就搞过地下勘探,办过房产证,2004年殷墟申遗成功后,这个厂子因为污染环境拆掉了,“说村民建别墅破坏了文物,这帽子扣大了。”孙主任还告诉记者,建房之前,村委已经向土地局、文物局提出过申请,但是没有被批准。

  采访中有小司空村村民告诉记者,政府不让村民建房,但是殷墟范围内一些大的开发项目却能顺利完工,他们感到不解。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同样位于殷墟范围内的大司空村附近,确实看到了三处大的开发项目,一处是“纺织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包括4栋多层住宅,主体已经完工;一处是占地约10多亩、规模宏大的羑里书院,目前刚刚对外开放;还有一处是位于殷都桥西头的一片豪华欧式风格的别墅群,名为“绿都夜曲”,里面一共有6栋别墅,也已完工。据附近群众称,这是一商业地产项目。

  “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国家政策,里面不管是翻盖还是新建,只要是动土,就得由文物部门层层上报,最终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才能动工。”安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一般保护区可能还会批准村民建房,国家重点保护区内基本不可能。”

  那么记者看到的这几处大型项目是否办理了手续、经过文物部门批准了呢?

  记者和安阳市文物局文物科取得了联系。赵科长说,这个棚户区改造,既符合安阳市的城市规划,也符合殷墟的保护规划,虽然是符合规划但是也要走手续才能动工。目前,纺织厂棚户区改造这个项目的最终的手续还没有办下来。至于羑里书院,“我不知道你说的具体是哪个地方,殷都桥东头北侧,那应该是没有,我这块都没走过他们的建设方案。”“走这个建设方案是不是需要经过咱们这个科来办?”记者问。“对,考古发掘是另外一个科,建设方案是在我,考古发掘之后,建设方案是在我这块。”赵科长说。赵科长还告诉记者,洹河西岸的别墅区,也没有经文物部门办理过建设方案审批手续。

  这几处大型的开发项目既然没有经过文物部门的审批,却已经顺利完工,执法部门是否进行过查处与制止呢?

  记者来到安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四大队进行了采访。刘队长说,要想采访,需要先和支队办公室联系。记者随后与支队办公室的陈主任取得了联系。陈主任在向领导汇报后,婉拒了采访。对此,我们将继续关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