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年内启动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

2014年02月28日 13:20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今天(27日),记者从2014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哈市将启动47个棚改项目,使19332户棚户区居民受益,同时,将在年内建立和完善“两房并轨制度”。此外,哈市还将继续实施物业管理年,新增物业管理面积800万平方米,维修老旧住宅700万平方米,建成物业统一招投标平台。

  棚改 融资或将发行企业债

  据了解,今年启动的47个棚改项目中,主城区计划启动14个项目、13878户;呼兰、阿城和十县(市)计划启动33个项目、5454户。同时,廉租房计划开工1246套,其中,市本级1029套,呼兰、阿城和十县(市)217套;计划竣工1046套,其中,市本级700套,呼兰、阿城和十县(市)346套。公租房计划开工2530套,其中,市本级2500套、尚志市30套;计划竣工2179套,其中,市本级2138套、尚志市41套。

  据哈市住房局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棚改项目资金筹集问题,今年哈市将充分用好棚改央补专项资金、省棚户区改造“以奖代投”资金,并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参与棚户区建设。同时,还将实行效益地块全市统筹,从全市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资金用于棚改支出,并进一步加大新增财力投入,合理确定新增财力用于棚改项目支出比例,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棚改建设。另外,还将充分用好国开行棚改政策性资金,积极争取公积金贷款,探索发行企业债券和专项资金用于棚改建设,为棚改项目拓展更大的融资空间。

  哈市将严把竣工验收关,凡是配套设施未按规划建设的,一律不得进行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同时,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区政府,对棚改项目进行定期的工程质量安全检查,确保项目质量合格率达100%。

  物业 建立招投标统一平台

  据介绍,今年哈市将继续实施“物业管理年”,为此,今年将新增物业管理面积800万平方米,维修老旧住宅700万平方米,整治改造闲置锅炉房154处、2.8万平方米,同时,创建市级以上物业管理示范小区150个,培育骨干物业服务企业50家,组建业主委员会300个,使物业服务投诉办结率达到90%以上,并归集住房专项维修资金2亿元。

  另据介绍,为集中统一配置物业项目资源,促使项目向优秀物业企业流动,哈市将建立全市物业管理招投标平台,并面向全市公开招募100名物业管理专家,建立物业行业专家库,形成公平、公正的市场评判机制。同时,启动物业服务考评监管试点工作,创新日常监管方式和手段,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管理机制,促进物业服务水平全面提档升级。

  此外,哈市还将建立物业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工作新模式,将物业管理基础信息全部录入微机,实现动态管理、信息共享。设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电子档案,并向社会公布,形成政府、社会、业主多方监管,提升行业诚信度,以实现市、区、街道、物业企业和社区物业服务站工作网络互联。

  保障房 试水“两房并轨”制度

  据悉,所谓“两房并轨”是指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然后通过财政发放房租补贴的形式,对“城市低保人群”、“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等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等级的保障方式,其中对“低保”人群提供大比例租金补贴。

  “过去,廉租房主要惠及的是低保、低收入家庭,未来,较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也有望纳入保障范围,更多的冰城市民将享受到住房保障。”哈市住房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哈市将积极建立、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两房并轨”制度,调整已有配建比例,加大力度研究推行货币补贴机制,以进一步优化保障性住房的结构比例和补贴方式。同时,还将完善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机制,加强资格申请、审核、公示、轮候、配租(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强化动态退出管理机制,促进房源的有效流转。

  供暖

  新增集中供热

  1500万平方米

  为确保市民住上“暖屋子”,哈市将进一步提高供热质量,着力推进金山堡供热厂、哈投太平供热厂新建,华能二期等5个热源项目建设,新增集中供热能力1500万平方米。同时,并网改造小锅炉240台,改造老旧供热管网200公里。哈市还将加强供热市场监管,完善供热指挥平台功能和信用评价体系,对不承担社会责任、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供热服务和供热质量差的供热企业,予以通报批评。(记者刘畅言)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