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管打人”成执法阴影 城管队员集体学微笑减压

2014年03月02日 05: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刘立新教授通过现场游戏为城管队员缓解压力

  刘立新教授在给城管队员上课

  全国范围内一些城管负面新闻被放大,城管队员正常执法也难以摆脱“城管打人了”的心理阴影。被称为“在显微镜下执法”的城管队员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

  “两个嘴角上扬,露出八颗牙齿,停留一分钟,再去体会你现在的状态。”26日下午,几十名通州城管队员在专家的带领下上了一堂《压力情绪调节》课。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立新教授教城管队员用“微笑”等多种方法舒缓压力。这是通州城管首次为所有城管队员安排心理培训课程。

  倾诉

  “城管打人”成了执法阴影

  “现在只有武汉有专门的城管法规,我们自己常说城管是末端执法部门,执法的项目多、难度大。”昨天,一位城管队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倒苦水,他表示不光是执法难度大,还经常加班特别是节假日加班,让执法队员经常家庭和工作不能兼顾,“我们努力工作了,但还经常不被认可,没有成就感。”

  一位其他区县的城管队员介绍,全国范围内一些城管负面新闻被放大,“城管打人了”已经成为了个别商贩的护身符,“我们执法时,经常一抬头看到桥上和周围不少用手机拍摄的,我们可以说在显微镜下执法,但这并不算什么,最怕有无理取闹的。有一次我们依法查抄露天烧烤时,摊主叫出了70多岁的老父亲,在没人碰到的情况下,就直接躺在了地上,还诬陷说城管打人。这事当时一直处理到深夜,亏得我们有执法视频全程记录,不然就说不清楚了。”

  去年6月份,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路边摆摊的女小贩遇城管后连抽保安耳光,并向保安吐口水,随后倒在地上称是被城管打的,亏得现场监控录像还了城管清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度以来通州城管在日常执法中共发生8起暴力抗法事件,导致队员受轻微伤7起,轻微伤以下1起。这些暴力抗法事件中7起均为在查处无照商贩执法工作中因当事人无理取闹,阻碍执法与队员发生冲突而导致队员被抓伤、挠伤等,还有一起为对违法建设实施强制执行过程中,队员被相对人推倒在地,导致队员肘部挫伤。

  城管队员介绍,事件是在去年5月拆除一处违法建设时,城管队员在对室内物品进行清理时,相对人无理取闹、阻碍执法,对现场执法队员进行辱骂,并将一分队长故意推倒在地致其右肘挫伤,队员随即报警。

  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并经过医院诊断这名分队长右肘软组织挫伤,城管队员考虑到当事人已年过70岁且家中有精神病患者需要照顾,没有继续追究当事人责任,公安机关对当事人进行了训诫教育。

  开导

  用积极的心态面对负面情绪

  “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昨天下午的教学中,刘立新教授始终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下,用图片、故事和音乐舒缓城管队员的情绪,调整城管队员心态。“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否则对自己的身体也不好,不要谈压力色变,要学会管理情绪。”刘立新教授通过教授城管队员自我暗示法、呼吸调节法、音乐调节法和色彩调节法等多种方法舒缓队员心态,“唱歌、听歌、运动都是可以舒缓压力的。”

  有城管队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工作中商贩不听管不听劝,而城管队伍内部要求很严。在全国范围内经常会有一些城管的负面新闻,对城管队员造成心理影响。

  刘立新教授在课上表示,队员们不应该以绝对化的观念看待这些事情,如在头脑中先固化“应该”、“一定”或者“必须”这种词语。她告诉城管队员不要总是看到不好的,不要总是想自己不被人理解,否则负面情绪就会越来越多,要看到不少市民对城管成绩的肯定,要看到媒体中关于城管的正面新闻报道,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

  对话

  心理专家:城管队员渴望被理解

  培训课后,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刘立新教授。刘教授表示,在给城管上课之前自己也对城管队员的工作缺乏了解,经过近距离的培训和疏导之后发现,城管队员不应该成为城市现代化发展和民众和谐安居之间的矛盾发泄点。

  北青报:为城管做心理培训与其他职业有什么不同?

  刘立新:城管更需要被理解,并渴望被了解,我为城管队员做心理培训课程时,首先表示自己能理解他们,并希望进一步了解他们。

  北青报:您课上说不仅仅在通州为城管做过心理培训。

  刘立新:我从2006年就开始为北京城管进行心理培训。2006年以来,参与了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举办的全市科(分队)长培训,主讲职业心理健康维护方面的系列课程,并先后到西城、宣武、朝阳、石景山、顺义、平谷等城管大队开展讲座。

  北京城管也请了多名心理培训专家,不止是我一个,最早是中层干部,后来我们建议要向一线拓展,最近两三年所有新入职城管队员都会进行心理培训课程。包括压力管理、情绪管理和职业认同等心理课程。我也曾被邀请到西城、顺义、海淀和朝阳等区县城管大队讲课,北京城管对于心理培训的重视最早,此后国内有其他省市也开了城管心理课程,有老师还专门打电话问我应该怎么给城管授课。

  北青报:授课前后您对城管队员的看法是否有改变。

  刘立新:有很大转变,授课前我对城管没有关注过,只是偶尔从各种媒体上看到一些有关城管的消息,也听到、看到了很多城管的负面新闻,但是真实接触后,我发现北京城管队员很可爱可敬,他们有很高的成就动机,希望能够在城市现代化发展和民众的和谐安居这两者之间缓解矛盾,尽量达成平衡。现在城管队员比几年前也更乐观更有活力了,不少大学生加入城管队伍,他们对自己的职业期待有认同感,但是不被社会认可会增加他们的苦恼。(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李涛)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