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停车管理员上岗不戴新证 自称尚未下发

2014年03月03日 09: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停车管理员上岗不戴新证自称尚未下发
市民正扫描停车收费管理员证件上的二维码。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 摄

  为规范占道停车经营服务秩序,自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启用占道停车收费员新款上岗证(以下简称新证),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网站登录查询或拨打96123电话三种方式,查询、核对占道停车收费员的信息,并对收费员的行为进行监督。

  目前,新证启用已两个月。记者调查数十家路边停车场后发现,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黑收费员在没有正规新证件的情况下仍在收费。此外,不少车主对新证的情况不了解或维权意识不强,也给了黑停车场、黑收费员生存空间。

  1.上岗不戴新证 自称尚未下发

  地点:三里河路北口路东

  “倒,倒,倒,回轮……”2月28日上午9点多,在海淀区三里河路北口东侧的一处路边停车场,整齐地停放着一排机动车。在收费员的引导下,车主王先生终于把车塞进了停车场最后一个停车位。

  “停多久?开始计时了啊。”王先生刚下车,收费员就撕出了一张纸片,在上边写下时间后,顺手夹到了车子的雨刷器下。“要是停的时间短,就先交10块钱吧。”

  被问到是否有新款上岗证时,该收费员称,她2月25日刚参加完新证的考试,公司还没把新证发下来。“不就是个证件嘛,有证没证无所谓,过几天证件就下来了,反正也不耽误干活。”

  车主王先生说,他经常到“动批”进货,对这一带非常熟悉,附近的几个停车场收费员都有新的上岗证,唯独这里的收费员没有上岗证。“说因为刚考完试还没拿到新证也只是个借口。”王先生说,新证件确实能有效打击一些黑收费员,但是在“动批”这样的地方,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对于车主们来说,只要不被贴条,能有停车的地方就已经算是万幸了,“谁还有工夫关心收费员有没有证件啊”。

  同样无证上岗并以“刚考完试”为借口的,还有位于北蜂窝路天佑大厦门前的占道停车场上的收费员。2月18日,记者走访该停车场时,两名女收费员就表示,她们刚刚参加完考试,新证件还没有拿到,但收费工作完全不受影响。

  2.拿替班当借口使用他人证件

  地点:白纸坊桥东侧广安南街

  西二环白纸坊桥东,广安南街道路东侧,一排整齐的路边停车位前,两名身穿黑色制服的收费员不停地引导车辆。其中一名戴着口罩的管理员,负责看表、算时间,拦截将离开的机动车,随后收费、找零。

  司机张女士在询问该收费员是否有新的上岗证时,收费员先是愣了一下,随后缓慢地取出了一张缠着绳子的新证。记者注意到,证件照片上的是一张长脸、半脱发、皮肤白皙的男子,而戴口罩的收费员却头发生长正常、肤色黝黑,且两眉明显和其所提供的证件照片不同。

  “这上面的照片怎么和你长得一点儿也不像呢?”

  面对张女士的质疑,收费员始终拒绝摘掉口罩,并坚持称,证件上的照片是他10年前拍的,和现在比确实不一样。当张女士再次追问时,该收费员转身离去。而另一名收费员则承认,戴口罩的收费员的确和照片上的不是同一人,“他今天是替同事来值班的。”

  3.面上貌似正规实为违规收费

  地点:通惠河北路与三环交叉口附近

  位于朝阳区通惠河北路的一处路边停车场,没有停车指示牌,没有价格公示牌,地上淡淡的白色停车线看起来也很不规范。站在路边的两名收费员,身穿印有“安泊盛世”字样的崭新工作服,忙着引导机动车进出车位。只要有车要离去,他们就会跑过去收费。

  “1小时10块,如果停的时间长,还能打个折。”一名收费员称,打折没有问题,但是折扣也不能打得太狠,因为他们属于正规的停车公司,能开印有公司名称的正规发票。如果车主总嫌贵,他们就会给车主多开点儿发票。

  “我们刚参加完考试,带二维码的上岗证公司还没发下来。”面对质疑,他们同样以刚考完试为理由搪塞。他们一再表示,该收费停车场绝对是正规的,在政府部门都是有备案的。被问及为什么没有停车指示牌等,管理员则称:“一般正规停车场都没有那个牌子,立杆子影响市容。”

  96123工作人员称,按要求设置停车公示牌、明码标价,是所有正规停车场必须要做的。如果司机朋友发现某停车场未设置停车公示牌,就可以断定它是黑停车场。随后,该工作人员查询了“安泊盛世”收费公司,结果显示,该公司根本就没有路边占道停车场。“也就是说,该停车场属于黑停车场。”

  □官方说法

  新上岗证早已统一下发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停车处工作人员称,因旧款占道停车收费员上岗证已经到期,而占道停车收费员流动性比较大,证件管理中使用假证、他人证件、无证上岗的情况比较多,再加上旧款上岗证件样式简单,防伪手段单一,公众没有识别真伪、查询真伪的渠道,不利于社会监督。

  为创造良好的路侧占道停车环境,2013年12月,随着《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的出台,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还出台了《占道停车经营服务规范(试行)》《占道停车收费员上岗证管理规定(试行)》等配套文件,进一步加强本市路侧占道停车管理,规范占道停车收费员上岗证管理。

  新证换发工作从2013年11月7日开始启动,历时50天。换发工作严格按照《北京市占道停车收费员上岗证管理规定》,采取企业统一申报、区县统一复核、信息统一录入、证件统一制发的方式进行。截至2013年12月30日上午,已经累计核发、换发新证2174个。

  遇无证冒用可拒绝交费

  北京市交通委工作人员称,春节期间,受收费管理员过年回家影响,确实有不少停车公司出现短暂的用工荒现象。其间,市交通委允许其招聘临时工对车辆进行引导,但仅限于引导车辆,而绝不能收费。春节过后,用工荒很快便解除了。如果遇到以“刚参加完考试,还没拿到上岗证”为由的收费员在收费,车主可以拒绝交费。

  另外,如果收费员本人冒用他人证件,或没有在规定的收费路段收费,停车人也可以拒绝交费。

  □车主问卷

  知道新证的不多的主动扫描甚少

  对于二维码新证,记者对在上述停车场停车的30位车主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五成车主不知道停车管理员已经更换了新证,九成车主未关心过二维码,更没有认真地扫描过二维码。

  不少车主说,新证的二维码扫描功能,从打击非法收费、服务大众出发,为市民路侧停车提供了保障。但其中一些人同时还表示,自己面对停车收费的问题,维权意识不高,有时也是因现实情况决定的。

  市民王女士说,她家小区车位紧张,车只能停在路边,“不交费没处停,还会被人划车。交了费毕竟有人能看着,交完钱赶紧走人,也顾不上看证。”

  对此,市交通委工作人员表示,杜绝黑停车场收费行为肯定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广大车主一定要树立良好的维权意识、监督举报意识。

  □如何分辨

  ▲和旧款占道停车收费员上岗证相比,新证除了外观颜色发生了较大变化外,还加进了查询投诉电话、电子照片、二维码。此外,上岗证编号也改成了与收费员身份相绑定的一串6位数字。(京华时报 记者 施志军 实习记者 孙梦荻)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