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客串“女警护送岗”体会爱的传递

2014年03月05日 09:2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①:《法制日报》“学雷锋——我是志愿者”活动小组成员将小学生安全护送到学校。

  图②:志愿者为光明小学女警护送岗的交警、辅警送上《法制日报》及法律宣传材料。  

  2014年3月4日清晨6点,天色已擦出亮光,4级的北风加剧了初春的寒冷。《法制日报》“学雷锋——我是志愿者”活动小组法律宣传组组长郭文青已提前赶到报社,将今天需要携带的近百份法律宣传材料整理并汇总。10分钟后,组员李想、孔一颖齐聚报社,《法制日报》“学雷锋——我是志愿者”活动小组向北京市东城区光明小学进发。

  行至路程一半时,天色已经亮透,道路两旁的路灯熄灭,公交站台上等车的行人也逐渐多起来。

  早晨7点,志愿者们准时到达目的地——光明小学。光明小学的门口是一条交通主干道,平日里都是车来车往,正对校门处专门设置了斑马线和红绿灯。此时,时间尚早,路上来往的机动车数量并不算多,只是速度都不慢。

  距离学生上课还有一个小时,组长郭文青先是环顾现场,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位置,将志愿服务的红旗绑在了斑马线尽头的柱子上。组员李想和孔一颖也迅速投入工作,和早就等在现场的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天坛大队光明小学女警护送岗的交警张腾一起,将锥筒挡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混行的马路上,禁止机动车从路东面进入学校附近。“这样一来,既确保了学校门口的交通畅通,也能保证学生们的安全。”张腾解释说。

  仅仅一刻钟之后,此前略显沉寂的学校门前已经变得十分热闹。来自各个方向的人群向学校门前聚集,有不少家长骑着自行车送孩子上学,有的孩子因为早起还在自行车的后座上打盹。细心的李想马上上前,微笑着对推车的家长说:“孩子这样坐车太危险了,还是抱他下来吧。”李想边说着,边帮助家长把孩子抱了下来,并帮忙推起自行车。

  另一边,孔一颖也拉着一个三年级的学生在马路尽头等待绿灯通行的信号。

  “家住得远不远?每天都自己上学啊?”孔一颖帮小学生提起手中的纸袋,一边和他聊起来。

  “我家就在旁边,我奶奶今天没来送我,我跟同学一起来的。”

  “小男子汉啊,真厉害,那你偷偷告诉我你怕不怕?”

  “不怕,他们每天都来。”小男生指了指正在疏导交通的交警张腾。

  与我们的志愿服务一样,张腾所做的工作也是义务劳动,其所在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已经将护送学生的工作坚持了9年,这期间,全体女警都是利用上班以外的时间在学校门口疏导交通、护送学生过马路。光明小学光明路校区共有学生约1300人,其中70%的学生每天上下学时需穿行马路。自从设立护送岗后,光明小学门前再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在与女警俞文宁的交流中,《法制日报》学雷锋志愿活动小组的组员们了解到,她一早赶来护送光明小学的孩子们上学,可她自己的孩子还一个人在学校附近的餐厅吃饭,等着妈妈接他上学。得知这一情况,《法制日报》学雷锋志愿活动小组立即决定,替女警妈妈送孩子上学。

  在俞文宁的指引下,小组很快找到了她的孩子,郭文青说明情况后将孩子拉在了身边,一路都牵着他的手走向学校,李想则在一旁陪孩子聊天:“为了跟妈妈一起来学校才这么早起床吗?早晨想不想多睡一会儿?每天都一个人吃早餐吗?”孩子十分开朗,摇摇头说不困:“我吃饭老能碰上同学,跟他们一起吃的。”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安全地走到校门口,朝仍在工作中的妈妈挥了挥手,转身走进了学校。

  短短40分钟的过程中,郭文青、李想和孔一颖一下都没闲着,在人行横道上来来回回走了数十趟,将独自上学的小学生、送孩子上学的老人安全送到马路对面。

  眼看就到上课时间了,前方一个家长领着孩子想赶在绿灯的最后几秒穿过马路。“红灯了请您等等再过!”张腾温和地提示家长,跟机动车抢时间多危险,况且还带着孩子,就为抢这一分钟真出事太不值当了。

  这时候,郭文青、李想、孔一颖带着法律宣传材料,给送完孩子的家长发放宣传品。“能给我一份吗?”发到一半,开始有行人主动索要,“我家遇上了个官司,我正好看看”。

  一个小时紧锣密鼓的工作很快就过去了。把锥筒从路面上撤走,嘱咐两名迟到的学生慢行,又跟光明小学护送岗的女警们告别之后,志愿者们才从光明小学门口离开。

  在零下2℃的气温里,《法制日报》“学雷锋——我是志愿者”活动小组的组员们感受到更多的是互帮互助传递的暖意。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