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北京将新增15万辆机动车 实施百余项疏堵工程

2014年03月05日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按照本市机动车控制目标,今年将最多新增15万辆机动车,但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有望不加重,本市将通过治理静态交通等一系列疏堵措施,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市交通排堵保畅第十一阶段(2014年)工作方案》昨日在首都之窗发布,今年,本市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再增2%,达到48%。中心城路网交通指数有望控制在5.5左右,与去年相同。城六区中,东城区、西城区和朝阳区的拥堵指数将超过5.5。

  今年,本市交通部门还将完善机动车区域限行措施;研究城市低排放区车辆使用政策,以经济手段调控小客车使用强度。本市还有望通过电子车牌对机动车实施精细化管理,为治理空气污染和缓解交通拥堵提供技术支撑。

  城六区首设交通指数挑战值

  在疏堵方案任务分解中,城六区路网交通指数首设挑战值,各区将力争使路网交通实现挑战值。依据这一数值,石景山区最低,为2.8;西城区最高,为7.9。东城区交通指数挑战值为7.1,朝阳区为6.0,海淀区为5.3,丰台区为3.5。同时,各区还设置目标值。

  交通指数取值范围为0至10,分为五级。其中0至2、2至4、4至6、6至8、8至10分别对应“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严重拥堵”五个级别,数值越高表明交通拥堵状况越严重。

  中心城严控新建商品住宅

  依据方案,今年,本市将严格控制中心城新建商品住宅、大型公共建筑等;严格限制医疗、学校、行政办公、商业等大型服务设施的新建和扩建;不再新规划建设产业功能区。同时,扩建原有产业功能区必须同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

  由市发展改革委为责任单位的排堵任务中,明确要求“从人口、水资源、土地和交通等方面入手,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增量,纾解和优化中心城功能”。预计这一举措将对中心城区的拥堵状况起到控制和缓解的作用。

  此外,小商品市场周边道路疏堵也将纳入今年工作计划。其中,新发地、十里河、大红门、木樨园等中心城小商品批发市场周边环境秩序将成为整治重点。

  今年规范二环内占道停车

  今年,本市将依据《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试行一系列停车新举措。例如东城区和西城区的所有车位以及其他城四区的占道停车位都将有“身份证”,每一个车位对应惟一有效编码,方便停车人辨别车位真假。市区两级停车管理中心和停车管理数据库也将同步建成。

  目前,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率先实施占道停车特许经营,并推广电子收费。顺义区则试点“一车一位一编号”。

  本市还将完成至少30个居住区的停车自治管理工作。公安交管、住房城乡建设、城管执法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对私设地桩地锁行为开展常态化执法,坚决取缔违法违规停车场。

  交通部门介绍,今年针对静态交通的治理集中在二环路以内。本市将规范这一区域内占道停车经营管理,创建40条规范经营示范路段。

  首都大外环北京段有望开工

  发达的路网是交通畅通的前提之一。今年,本市将完成100项以上疏堵工程;建设、畅通城市微循环道路100公里以上;完成安贞桥、航天桥公交立体换乘改造工程。

  城区外,推进首都大外环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建设国道110二期。年内,京良路、万寿路南延等道路项目也将开通。

  本市还将研究制定代征代建市政道路和公交场站管理办法,建立代征代建市政道路和公交场站台账,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尽快移交代征代建道路,以缓解小区有路无公交的尴尬。

  百处公交站台改善候车环境

  今年上半年,本市将编制公交专用道实施地方标准。京开高速公路及西南三环等路段将陆续施划公交专用道。安立路上,快速公交走廊有望建成。交管部门将对紫竹院路设置潮汐车道进行评估论证和方案设计并尽早实施,研究在其他道路设置潮汐车道的可行性,提高道路早晚高峰通行能力。

  本市还将改善100处公交站台的候车换乘环境,优化调整20条公交线路、新开20条微循环线路、新开20条定制班车线路。

  本市今年将落实规划、土地和资金等支持政策,鼓励各区政府及有关单位建设公交场站。目前计划新建未来科技城、小营等9处公交场站;改造天宫院、德胜门等6处公交场站;推进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北苑北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

  首次建立排堵保畅示范区

  今年,本市将首次建立12个“排堵保畅综合示范区”,其中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大兴区和昌平区各一个,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各两个。交通部门解释,示范区将满足微循环畅通、停车有序、自行车道和步行道连续的基本条件。

  全市的“慢行系统”也将逐渐修复。年内,市交通委路政部门将完成80条城市道路自行车道、步行道环境整治。

  疏堵亮点

  1、公共租赁自行车数量将新增15000辆以上。2014年底,本市公共租赁自行车总规模达到4万辆。

  2、实现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金台路-善各庄)、15号线二期西段(清华东路-望京西)共62公里线路建成通车;推进地铁17号线、S1线开工建设。

  相关链接

  城六区路网交通指数

  设定挑战值和目标值

  区县 挑战值 目标值

  东城区 7.1 7.3

  西城区 7.9 8.2

  朝阳区 6.0 6.6

  海淀区 5.3 5.5

  丰台区 3.5 3.9

  石景山区 2.8 3.4(记者 刘冕)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