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的补贴再降5元 烧钱熄火打车软件去哪儿?

2014年03月05日 16:3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快的补贴再降5元 近六成市民仍愿使用 业内: 平台优势或成盈利模式 但“补洞”式监管不可行

  继公布老年人免费接送活动细则后,快的打车昨夜再将打车补贴下调5元。引发全民关注的“烧钱大战”熄火,打车软件进入后补贴时代。《法制晚报》调查显示,即便没有补贴,近六成人还会用打车软件。

  老人打车难、扬招遭“合理拒载”等一系列问题也困扰着打车软件。业内认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相互渗透,相关部门要有预警预判机制,引导未来市场发展。

  “大战”熄火 嘀嘀微调补贴 快的再降5元

  昨晚9点半,快的突然宣布再次下调补贴。从今日零时起,使用快的打车内置支付宝付款,乘客每单立减5元,每天2单;支付宝钱包扫码付款,乘客每单奖励5元,每天2单。

  这已是快的在两天内第二次下调补贴。前晚,其宣布将补贴从13元降至10元。

  “烧钱大战”的另一方,嘀嘀打车昨日响应快的,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维持“12—20元”补贴不变,其余各地的补贴为“起步价—20元”。但对于昨晚快的再度下调补贴幅度,嘀嘀打车尚无回应。

  业内认为,降低补贴代表着两大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已接近尾声。除了补贴将用尽,打车软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是加速其结束的关键。

  “的”出问题 老人打车难 扬招遭“合理拒载”

  今年1月以来,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纷纷推出补贴计划,嘀嘀打车的补贴力度一度提高至12—20元,而快的则表示“永远比同行高出一元钱”,烧钱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就在大家还在分享获得补贴甜头时,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为了接到更多的订单,部分出租车司机使用多个移动终端,开车时不停地查看引发安全隐患。同样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补贴,司机只接软件叫车订单,在路边的扬招打车遭到“合理拒载”。

  而马云近日在网上称自己的母亲打不到车,打车软件引起的老人打车难也开始受到关注。

  随后,快的宣布启动老人关爱计划,在北京包下20辆车,免费接送50岁以上老人。嘀嘀打车也宣布,其每年将拨出至少50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其“雷锋计划”,优先接送老人小孩和孕妇。

  各地监管部门管理措施

  2013年5月,深圳叫停打车软件

  今年2月,北京首都机场表示使用打车软件的司机可以到停车楼等客,但不允许私自揽客

  2月20日,北京出台规定,要求每辆出租车只允许安装一个手机终端,对单个手机终端中的打车软件数量则不控制

  2月27日,上海出台规定,3月起出租车在早晚高峰禁用打车软件

  当事人说

  快的负责人李敏:

  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问题

  随着烧钱大战愈演愈烈,用户也开始呈千万级地增长,出现的各种问题都是最初没有预料到的。

  虽然使用打车软件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和话题,我们也是在摸索,慢慢地厘清问题、解决问题。

  前景分析

  打车软件如何盈利?

  前期烧钱吸引用户已成APP行业惯例。补贴结束后,如何保持用户的黏性?打车软件又该如何盈利?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打车软件未来的盈利前景不太明朗,“当没有了返现,移动支付对接的商家还没有完善时,出于返现而使用打车软件的用户就会流失。”

  在业内看来,打车软件未来的盈利模式除了传统的广告投放,还有软件所提供的平台优势。

  李敏透露,目前,已经有汽车等行业的品牌提出投放需求。

  移动互联专家称,APP软件可朝着基于地理位置服务(LBS)的综合出行平台发展,但探索需要一段时间。李敏称,未来,快的相当于一个调度平台,从司机端实现收费,“我们经过调研,整个中国的打车市场有4000多个亿,若能把效率提高20%,司机的收入也会有所提高,他们会愿意为此付费。”

  互联网新生事物 先放后管是否可行?

  对于打车软件引发的社会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手机软件主管部门的工信部一直没有“发声”,而是依靠“补洞”式的监管,起不到实质作用。对此,截至发稿,工信部未回复。

  近日有消息称,相关部门正共同研究制定规范出租汽车手机召车软件发展的指导性政策。

  今天上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范柏乃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出租车司机使用打车软件带来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已经引起注意,预计很快会有相关规范出台。

  “打车软件的确给一部分人带来了便利,但却没有保护另一部分人的利益,其中就涉及到社会公平的问题。”范柏乃认为,打车难本身就是一个社会问题,新生事物出了问题后才出相关的管理规定等,相应而言成本会很大。

  范柏乃称,无论是对打车软件一类的新兴事物,还是传统的社会问题,从国家层面出台一部法律或者相应的规章都需要较长的时间,“如果上升到国家立法层面,甚至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因此,面对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相互渗透的时代,国家的管理和立法部门要有预警预判机制,比如说提前5年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大概的判断,不能只等出了问题再违反,而是要提前做好准备,引导未来市场发展方向。”(记者 平影影 谢璐 李鑫铭)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