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丈夫》骂医桥段引医护人员不满 制作方致歉

2014年03月06日 10:1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热播电视剧《大丈夫》大结局。这部很口水的生活剧,笑点不少,但其中有个片段:顾妈妈生病住院,当医生宣布老太太已经脑死亡的时候,小女儿顾晓珺连连对医生爆粗口。对此,不少医护人员感到非常不满。

  网友“@东大夫”说:女主人公为了表现对病重母亲的爱,,就可以肆意侮辱谩骂医生!在国外已构成犯罪。网友“@北京医院麻醉科”更是质问广电总局,这种语言暴力,这种不尊重医生的作为,你们就这么放过了吗?

  昨天,记者就此了解了身边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感受,大家觉得在医患关系本就紧张的当下,双方相处更得以和为贵。

  医患之间要有起码的礼貌

  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教授在自己的朋友圈看到《大丈夫》的片段后,讲了一件自己年轻时候的经历。

  当时傅教授才刚刚研究生毕业,他和导师一起出差到余姚去会诊,因为时间比较紧,买到的是无座票。上火车后,有两名乘客表示自己萧山站就会下,傅教授就和他们约好,等到了萧山站接着坐他们的座位。

  火车到了萧山站后,两名乘客下车了,结果另外乘客马上挤进来抢走了座位。傅教授很生气,当时年轻气盛就想去理论一下,结果被导师拉住了。傅教授想不通,等到了余姚后,终于没忍住,就问导师为什么不让他理论一下。

  “你是知识分子,他们是农民,为了两个座位去争论,值得吗?遇到事情,不要火气太盛,基本的礼貌总是要有的。”傅教授导师的一席话,让他深感惭愧。

  这之后,在十多年的诊疗生涯中,傅教授也会碰到许多不讲理的患者,但是这个时候,他就会想到导师的话,劝说自己冷静。

  “姑且不论谁对谁错,遇事态度恶劣就是不对的。《大丈夫》里面的女主角是有一定知识水平的人,医学不是万能的,对医生说话恶劣,连起码的礼貌都没有。电视剧也是大众传播的一种媒介,我个人觉得,应当少一些这样的片段。”傅教授说,这种片段会给大众造成误导,不应当宣扬这样的行为。

  “人和人之间,也不光光是医生和患者,都应当以理服人,而不是大吵大闹,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傅教授说,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不良风气,觉得会哭的孩子有奶喝,这样的风气不应当通过影视剧得到助长,应当多宣扬一些正面的东西。

  沟通中多些理解和人文关怀

  黄进宇是杭州市一医院党委书记,也是一位资深的心内科专家。对于电视剧中顾晓珺的粗暴行为,他用“痛心”两个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这不禁让他想起自己刚入行时发生的一件事。

  那是一位心脏病住院患者,因病情突然加重需要抢救,最后虽然他竭尽全力,还是回天乏术。当时,他记得非常清楚,有一位家属上前就给了他一记耳光。

  “说实话,当时心里一定是充满愤怒和憎恨的,只是不想让事态恶化才强忍住。”黄书记说,后来回想起来,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理解。一般老百姓所掌握的医学知识不多,当他们遇到疾病时,唯一的希望就是把人送进医院治疗,面对医护人员这根救命稻草,他们都抱以极大的期望,总想着病人最后能够康复出院。

  然而,就目前的科学水平来看,医学有局限,在现在所有疾病中,只有1/3可以治愈,还有1/3的疾病医生能稍微做点事情,另外1/3的疾病医生只能给病人点安慰而已。

  “作为病人和家属,应该明白并接受不是所有疾病进了医院就能治好的现实。即使你觉得自己遇到的医生有地方不妥,也不应该随便辱骂,甚至大打出手,这样的冲动行为完全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黄书记说。

  “作为医护人员,一定要把病情如实地告诉病人和家属,沟通时注意方式方法,用尽量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他们了解病情。同时,也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他们内心的着急和担心,多给予一些人文关怀,就可以使得医患间的沟通更加顺畅。”

  国外剧情如何处理医患关系

  林女士是个娱乐积极分子,追剧是她的爱好之一,《大丈夫》是她最近追逐的新目标之一。“顾晓珺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具有基本的素养,不应该做出这种不合身份的言行。虽然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乏此类医患矛盾,但电视剧一播之后,会不会无形中助长这种负面情绪的发泄方式?”对于可能出现的后果,林女士有点担心。

  在林女士看来,在描写医患关系的剧情中,她看过的一些美剧或许有一定借鉴意义:“美剧中,在一个温馨的家属等待室中,主刀医生在手术结束后第一时间出现,告诉家属‘手术成功了’或是‘对不起,我们已经尽力了’,对于后者,医生除了致歉之外,还会给家属送上一个安慰的拥抱,而家属也没有出现吵闹的状况。”

  而对于剧中女主角推崇的这里治不好就花大价钱去美国的观点,林女士觉得很有“崇洋媚外”的嫌疑。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任何新技术和新进展大家都能互通和共享,国外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

  新丽传媒针对医护人员的致歉申明

  针对部分医护人员对顾妈妈去世一集中部分剧情的不满,在3月4日上午,@电视剧大丈夫也做出了致歉申明:

  在顾妈妈去世一集中,顾晓珺因母亲身染重疾且无法医治时,对医护人员十分不冷静,且言语过火。这个情节令医护工作者感觉非常不舒服,我们对此表示歉意,请相信我们在创作时,并无意去伤害任何人或以此对观众做出任何暗示,只是想表现人物在极度伤心状态下的不冷静,以及这种不冷静给周围人乃至亲人造成的伤害,如果该情节在客观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此郑重向所有医护人员道歉,请你们原谅。(本报记者 何丽娜 黄淼君)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