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热议行政体制改革:打造有效又"有限"政府

2014年03月07日 10: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华社发

  代表委员热议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要打造既“有效”又“有限”的政府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依法行政,简政放权,监控预算。报告以改革为导向,提出“政府的自我革命”。报告背后的深意到底是什么?约束政府的行为将带来哪些好处?昨天,代表委员对此展开热议,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要打造“有效”又“有限”的政府,把权力关在笼子里。

  反腐关键

  从制度上切断寻租利益链

  “反腐败,就是要从制度上切断权力寻租的利益链。”全国政协委员王执礼告诉记者,“改革,就是要放权,就是明确责任——该管的你好好管,不该管的没你事”。

  王执礼还以去年成立的上海自贸区中“负面清单”加以说明,“所谓负面清单,简单来说,就是由原先告诉你可以做什么,变成告诉你不可以做什么,除了这些,其他都能做。”王执礼认为,类似的改革,不仅大幅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同时也能压缩行政成本。

  “举个例子,现在提倡网上办公、政务公开,老百姓很多事情可以直接通过网络解决,这不仅节约了政府的行政成本,同时也让原先卡在那些位置的所谓‘审批单位’失去了不小的寻租空间,于国于民都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反腐打“七寸”

  “三个到底”查处裸官

  “说到反腐,大家首先会想到一种人——裸官。”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庄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直接点出了腐败的“七寸”。“裸官总给人感觉有猫腻,会‘裸而又贪、先裸后逃’。”刘晓庄颇有些激动地说,这些裸官将财产、家人都转移到国外,兜里揣着护照、机票,随时准备“跑路”。

  他认为,在反腐风暴最为猛烈的去年,中共中央特别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增加了“裸官不得提拔”的内容,“这无疑是我国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一大进步”。

  刘晓庄认为,裸官更严重的危害在于,丧失了人心向背。“人们会联想,这些长期受党教育、得到党的恩惠提拔的人都将子女送到海外,那我们是不是也该走?他们在这儿捞名捞利,差不多就去海外逍遥了,我们的事业还能指望他们来竭诚奉献吗?还能指望他们和人民一起共命运吗?”

  刘晓庄建议,对裸官的行政职务一撤到底,对其家庭资产一晒到底,对其违法行为一查到底,“唯有如此,才能对后来的‘准裸官’们起到威慑作用”。

  公开权力清单

  让百姓了解权力如何运行

  “权力清单公开是手段,目的是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行政效能、预防腐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监察厅副厅长洪慧民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建立权力清单”时表示。

  而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提法,洪慧民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可以分三步走:

  首先,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的顶层设计,要实现所有权力全覆盖。既包括各职能部门的权力,也要包括那些拥有行政管理权限的公用事业单位,比如证监会。既要公开权力事项,也要公开履行权力的时限、流程等程序规则。要让老百姓对权力运行有个清晰的认识,不能搞暗箱执法。

  其次,有了清单,还要有一套督促考核机制。比如执法超过时限怎么办,执法不到位、互相推诿时怎么办,都要有明确规定。

  “最后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洪慧民认为,我国行政执法一直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倾向。在权力清单制度运行过程中,必须制止这种倾向,无论对违反实体内容,搞利益输送、腐败,还是对违反程序,懒政、不作为,都要严格追究其责任。

  通过简政放权

  从万能政府变有限政府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长何宁卡表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是要解决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实现这个目标,突破口和抓手就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简政放权,使政府从万能政府变为有限政府。

  何宁卡表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使营商环境更规范、更便利、更透明,让市场主体依靠公正的规则和法律保护健康发展。他还表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必须坚持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来实施。

  何宁卡指出,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后,能够更好地解决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当前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也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继续加大改革措施,将一些高含金量的审批事项下放下去,更大范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当中的作用,切实做好政府职能转变,把该放的放下去,把该管的管好。

  专家:用制度反腐 保证持续性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一个执政思路,即我们要打造“有效”又“有限”的政府,把权力关在笼子里。

  燕继荣表示,报告在展望2014年时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要依法执政,建设法制政府,严格规范政府的行为;简政放权,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社会、企业的自由度会更大;加大预算的监控,削减“三公”经费,意味着控制政府乱花钱。

  燕继荣说,多年来,我们对政府的期待是,它既是“有效”的政府,又是“有限”的政府。所谓“有效”,即它在承担责任的方面有足够的能力,在推动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提供社会福利保障等方面能够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有限”指的是权力要有所限制,不至于滥权,以权谋私,做一个法制的政府、透明的政府,同时,还是一个受到监督的政府,即责任政府。

  “过去,政府在‘有效’方面表现得英勇无比,甚至包打天下,但是在‘有限’方面考虑不是很多。十八大以后,政府的思路更加往‘有限’方面考虑,列了‘权力清单’,减少行政审批,让社会组织、民间资本发挥更大的积极性。”燕继荣说。

  燕继荣指出,报告中着重谈到“法治”,因为法治权威的衰减会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政府违法乱纪是社会问题的总根源。现在要拨乱反正,重新恢复秩序,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政府的手好好看住,不让其随便乱伸,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如果看不住政府的手,经济增长的成绩会被吞噬掉一大部分,改善民生也就无从谈起。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教授表示,如果说过去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反腐上、在打破利益格局上是有认识的话,今年的报告则显示了政府的决心和信心。

  对于此前有外界猜测反腐会不会只是一阵风,丁元竹认为不会,“这一年多来的反腐并不只是查几个贪官、抓几个人,而是配有制度建设,对住房、用车、吃喝等方方面面都有规定,用制度来反腐,保证了持续性。”(记者谢绮珊、贺涵甫、黎蘅、杨洋、于梦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