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场女性频遭刁难 孕妇被开除女子无辜成“小三”

2014年03月07日 14:4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明天就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现代女性早已撑起了“半边天”,但女性在就业、维权等领域仍会碰到一些麻烦。记者日前走访了柳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了解到一些职场女性遭遇的典型案例,听听专家谈职场女性如何自我保护和维权。

  准妈妈“被下岗”

  今年春节过后,梁女士到柳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求助。梁已经怀孕几个月,却被所在单位以旷工为由开除了。

  今年20多岁的梁女士原来在一家酒店工作,她在酒店工作了几年,已成为那家酒店的一个部门经理,没想到这种状况在酒店得知梁女士怀孕后发生了改变。酒店负责人先是撤掉了梁女士的部门经理职位,安排梁去端盘子做服务员。梁忍气吞声地去端盘子,酒店还是不满意,慢慢地不再安排她任何工作,往日里忙忙碌碌的梁女士成了酒店的闲人。

  梁女士懂得酒店的意图,就是要逼她自动离开,但梁女士还是坚持上班。不过酒店这样对待自己,让梁女士心里也不舒服,加上又怀有身孕,于是有时候到酒店报到,有时候不去上班。结果一段时间后,酒店以梁女士旷工为由,直接开除了她,梁无可奈何。

  柳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李玲玲介绍,2012年颁布实施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五条已明确: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梁女士所在的酒店人为地、恶意地造成梁女士违反企业内部规定,致使梁缺勤、旷工,将过错全部推到了她的身上,梁女士再去维权就有一定的难度。李玲玲建议,职场女性如遇到这种情况,或意识到单位有这种“苗头”,一定要依法维权,尤其是避免出现缺勤、旷工等违反企业内部规定的情况,让用人单位钻法律的空子。

  无辜成“小三”丢工作

  “女性在婚恋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是处在婚恋期的年轻女职工,一定要懂得保护自己,否则很容易受到伤害!”李玲玲介绍,她曾遇到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由于女方太粗心大意,以致怀孕后连工作都丢了,而且根本没有办法弥补。

  事情发生在前几年。有一位女士在市内一家单位上班,单位的待遇福利各方面条件都不错。这位女士后来跟一男人谈起了恋爱,两人还登记准备结婚,这位女士又怀了孕,这本是一件好事。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经查证,单位发现跟这位女士结婚的男人,竟然是个已婚人士。原来这位女士在谈恋爱的时候,根本没有摸清楚对方的底,就稀里糊涂地跟对方登记,无缘无故地成了一名“小三”,而且还怀了孕。

  这种情况对于单位来说是“致命”的,违反计划生育直接关系到整个单位的年终考核。单位后来开除了这位女士。尽管男方已涉嫌重婚罪,但对于怀有几个月身孕的女士来说,她受到的伤害更大:爱情没有了,工作也没有了。这位女士整日哭哭啼啼,四处求助,希望能保住自己的工作,不过最终没有成功。

  李玲玲说,像这种案例她们也会偶尔遇到,但根本没有办法为她们维护权益,因为她们首先违反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李玲玲说,在婚恋中,女性更容易受到伤害,所以处在婚恋期的年轻女职工,一定要懂得保护自己,看清对方,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大意连饭碗都保不住。

  女职工须重视健康

  从2011年开始,柳州市总工会在全市困难女职工中开展“关爱行动”,每年为在柳州市总工会帮扶系统中建档的困难女职工进行“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活动至今已开展了三年,有3000多名女职工参与,从筛查的结果来看,职场女性的健康问题须引起重视。

  李玲玲介绍,2011年,经过筛查的1000名困难女职工,健康率仅为5%。“检查涉及20多项妇科疾病,这么多人中,仅50个人没有什么妇科炎症或疾病,其余的都或多或少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李玲玲说,不少女职工看到检查结果自己都吓了一跳。

  据了解,2012年困难女职工健康率为12%,2013年为30%。李玲玲说,看健康率的数据似乎在逐年提高,但即使是去年,筛查的7成对象也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个比例实在太高。另外,从筛查的对象来看,在城市工作的女性患各类妇科炎症或疾病的人数要明显多于在县城、乡镇工作的女性;已婚女性要比未婚女性患病的人数多。

  李玲玲建议,职场女性一定要懂得自我保护,同时还要学会自我保健,如学会自我减压,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每年进行体检等。(南国今报 记者刘志杰)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