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拾荒夫妇捡黄金还失主获赞 出名后生活平静(图)

2014年03月07日 16:0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图为刘玉华捡到的黄金首饰 王振东 摄

金店工作人员为感谢刘玉华夫妇坚持上7000元红包。刘玉华老两口推辞半天,最后拗不过只好收下 王振东 摄

  春节前夕,在长春市捡废品的河南省固始县柳树店乡刘玉华和周井侠夫妇,把捡到的6.1斤,成本价81万多元的黄金归还给失主。如今,夫妇俩拾金不昧的义举,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各地广为传颂,再一次展现了河南人的高尚品德和良好形象,众多网友也纷纷留言为刘玉华夫妇的可贵品质点赞。3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远在长春的刘玉华。刘玉华说,如果自己真的留下这些黄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安生,现在黄金还给失主了,反倒轻松了。

  垃圾堆旁捡到小木箱 箱内竟是黄金首饰

  53岁的刘玉华和51岁的周井侠来自河南农村,两个人来长春20多年,住在朝阳区文化街附近,以拾荒为生。1月6日10时许,刘玉华像往常一样在朝阳区文化街2号厕所旁的垃圾点分拣废品,在一辆垃圾清运手推车上,他在一堆废报纸下发现两个小木箱,小木箱里面还有纸盒,刘玉华掂了掂,分量不轻。两个纸盒里共有3个纸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刘玉华撕开了一个纸包的一角,往里一看,竟是金灿灿的金项链和金戒指。 

  当时,他的妻子正在不远处拾荒,刘玉华强压着内心的慌乱,把纸包放回纸盒揣进兜里回到两人平时休息的临时屋里。事发后刘玉华都不敢跟妻子说这件事,“我怕她知道后到外面胡说,我们就说不清了。”

  20天后在民警帮助下“金”归原主

  突然捡到这么多黄金后,刘玉华在家坐立不安。两天后,他对妻子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看到黄金,周井侠也吓坏了。他们想交给警方,又怕警方不信是捡来的。老两口商量一宿,最终决定,将黄金放在背包里,白天出门拾荒背在身上,晚上回家睡觉放在枕边,等着失主来领。眼瞅着十多天过去了,也没有人来找金子,两人几乎每天都失眠,原本身体就不太好的刘玉华还差点儿进了医院。

  1月17日,长春市重庆路派出所接到报案,一家金店称店里丢失了价值81万元的黄金首饰。金店老板陈先生说,1月6日公司从深圳空运到长春的黄金装在一个大木箱里,木箱内还装有一个中型木箱和两个小纸箱,员工把中型木箱里的黄金运走后,却把两个纸箱当垃圾扔了。1月26日下午,在警方协助下,刘玉华夫妇两人将黄金首饰完好的交到金店老板手中。

  拾金不昧 他们已不是第一次

  据长春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长春可能也是全国拾到巨额物品归还失主金额最大的案例。金店老板说:“真不敢想象,这些首饰丢了这么多天还能找回来。他们两人一年的收入才2万多元,这些黄金相当于两人40多年的收入啊,他们真是河南好人啊!”

  其实这不是夫妇俩第一次见到如此巨额的物品。2013年夏季的一天,刘玉华在一商场内收拾废品,从一个编织袋中发现一大捆扎好的100元大钞共计70万元。刘玉华赶紧联系商场,说明情况,并将全部现金交还给失主商场老板。“当时,老板还不知道他钱丢了,我把钱交到他手里时,他很感动,要我把钱全部拿走,我坚持没要,咋能拿人家钱呢?”刘玉华说,后来老板又拿出其中的十万块钱算是酬谢,他也拒绝了。

  “出名”后生活平静 正能量仍在持续

  3月6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远在长春的刘玉华。刘玉华说:“如果自己真的留下这些黄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安生,现在黄金还给失主了,反倒轻松了。附近的人有的说,这俩河南人傻啊,风声过去了,卖了不就完了,我不愿意听这话,我不会昧下这些黄金,更不会给咱河南人丢脸。”

  现在重新回归平静生活的夫妇俩仍然租住在一间小平房里,像往常一样拾荒。说起“出名”之后的变化,刘玉华说很多商铺和家庭都把旧的纸箱和塑料瓶留着卖给他们,原因很简单,因为实在,不贪小便宜。现在上街只要是认识他们的人都会主动打招呼,有的竖起大拇指:“大哥,嫂子跟你都上报纸了,现在网上都是你们的新闻,好样的。”

  现在,隔三差五就有热心市民和当地记者去他们家送点心、水果等表达敬意。派出所所长芦树山还专门为周井侠买了部新手机。

  夫妇俩的光荣事迹在老家固始也引起很大的反响,父老乡亲都称赞他们给家乡争了光,对他们表示敬佩。春节过后两人曾经回过一次家,当地党委政府也专程派人前去慰问。

  固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爌说,“我们为有刘玉华夫妇这样的老乡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面对黄金不为所动高尚义举,不仅代表了固始人的形象,也展示了河南人的风采。我们要大力宣传弘扬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肖宏伟 杨明)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