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与铁路相伴的“女人花”

2014年03月08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8日电 题:与铁路相伴的“女人花”

  记者 李爱平

  “三八节不休息,单位给每名女工表示了心意。”8日一早王彩霞笑盈盈的说。

  “据说是一个首饰盒”。作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城际列车上的一名列车长,她对于三八节不休息,说已经习惯,没什么,但对礼品很满足。

  王彩霞只是万千铁路系统女工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铁路系统如王彩霞般终日忙碌、责任重大的“铁路女人花”还有很多很多,而她们的工作则鲜为人知。

  在三八节前夕,记者走访了这个“隐秘”的“女人花”群体,倾听她们的欢笑与苦衷。

  调度楼里“丽人”们的幽默声

  “施工计划下来了,今年大家可以一起过妇女节了”。7日上午,开完交班会,呼和浩特铁路局(以下简称呼铁局)TDCS中心工长马俊文带给大家一个“好消息”。

  “真的?赶紧商量一下去哪里消遣?”“你还真信!据我多年经验,咱们得在这机房相聚了,是吧马工。”老大姐张霞打断了兴奋中的张珏。

  “张霞还真说对了,施工定在3月8日和9日”马俊文解释道,“大家都辛苦点,赶紧把任务细化一下。”

  TDCS中心位于呼铁局调度大楼中,现有职工13名,年龄最大的38岁,最小的23岁。平均年龄不足28岁的清一色娘子军,却担负着全局15个调度台、146个终端、243个车站的TDCS、CTC设备和网络通道的维护和监控工作。

  “谁说女子不如男?”记者了解到,身为TDCS系统维护员的这些丽人们,监控、维护设备正常运行是她们的职责。大到集中修、站改施工,小到误操作、鼠标失灵,她们都要参与配合。

  一名女工“抱怨”说,女同志本来都爱美,由于经常夜间作业,她们的皮肤粗糙了许多,乐观的小贾却调侃道:“皮肤虽然变差了,但身材却逐渐苗条了,还练就了躺床上就能睡着的特殊本领。”

  “指尖上的舞蹈”

  外界对呼铁局包头车辆段检修车间轴承探伤间女工形象的誉为:一群给火车车轮做“超声波”的外科医生。

  确切的说,探伤就是给轴承、轮对(即火车行驶的两个轮子)找毛病,这是一个事关行车安全颇为重要的一环。

  三八节前夕,记者刚刚走进其工作区域,就看到五名探伤女工正在探伤灯下,进行作业,她们每个人头上都带着像贝雷帽一样的深蓝色工帽,脸上捂着大号口罩,眼镜一动不动的盯着正在转动的轴承滚子,虽然带着胶皮手套,可手指依然娴熟的操作着,旋转轴承滚子、重复地进行喷液……剩下的唯一动作就是不时地用小臂拭去额头上的汗。

  “单拿轴承探伤来说,平均每天要有1000多颗轴承滚子从探伤工的眼前经过,每颗滚子在探伤机上重复喷液、旋转,必须要在30秒内判断有无裂纹。”职工梁蕾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从轴承探伤间走出,来到了“轮对”探伤间,三十多米的作业流水线上,整齐的摆放着四台“大家伙”,有的还用幕布遮盖着。

  探伤组工长张美琳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轮对探伤机。它们的作用都不相同,分为磁粉探伤和超声波探伤。

  记者注意到,这些女工们由于长期手动探伤,几乎每名探伤工的手上都磨出了茧子,而女工们却打趣的说“谁手上的茧子多谁才是最漂亮的”,而大家都明白指尖的茧子是辛勤努力的印记。

  据悉,该探伤组担负着全局1778辆配属客车的轮对探伤任务,年检修客车轮对近6000条。由于工作性质比较特殊,车间探伤组的16名职工全部都是女工。虽然是女职工,但她们的工作量一点不比男职工小。

  电务世界里“女汉子”们

  信号工是个以男同志为主的行当。

  然而在呼铁局包头电务段动态检测室却非如此,3名员工清一色是“女性”。

  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赶赴该处采访时发现,在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女团队中,她们堪称“巾帼不让须眉”。

  记者了解到,呼铁局包头电务段动态检测室,包括微机监测调阅分析、TDCS数据分析系统,具备对管内所有信号设备的数据分析功能,微机监测系统借助实时监测、及时报警、故障预判等方面的优势,被人们称为防范安全风险的“千里眼”。

  据这里的负责人之一王刚介绍说,包头电务段动态检测室的这3名女职工,每天都要为这个段管内2185公里线路上的各种信号设备“号脉”、“开方”,及时指导现场排除设备隐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王刚告诉记者,邬萍是该段调度指挥中心三人中年纪最大的,曾在管内客货枢纽站——包头站担任过工长。其最大的“特点”是,管内大大小小118个站的设备位置、检修周期、是否病害等情况,都被她划分为“三六九等”,工作尤其干的出色。

  而另一位名叫段轶的信号女工,在该段动态检测室被称为“火眼金睛”。王刚说,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段轶在进行微机监测调阅,发现包头东站116#道岔功率曲线在道岔转换功率曲线异常,凭借其“火眼金睛”,她初步判断有可能是道岔转换装置卡阻造成,她立即通知当班工区进行检查确认,并及时处理一起潜在的安全隐患。

  一名叫做王娜的员工,被其姐妹称之为“辣妈”,王刚说,这是一个看上去热情但工作“较真”的人,只要在工作中发现异常,她总要紧盯不放,直到问题全部解决才罢休。

  王娜告诉记者,在动态检测室里,她们每人每天至少点击鼠标1000余次,时间长了,眼睛就会受不了,但既然选择了这一工作,吃这点苦,实话说没什么。(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