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邮政局称脏衣服寄回家成大业务 大学生喊冤:不至于

2014年03月11日 03:3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商报记者 江浪莎

  实习生 沈月 摄影报道

  他们说

  “目前高校的快递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生把积攒一段时间的衣服寄回家去,家里洗完后再通过快递寄回来。”

  ———国家邮政局副司长刘良一的话引发网络讨论

  “身边从未有把脏衣服寄回家洗的情况。”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7所高校的30名学生,得到的答案

  “可能毕业时打包寄回去的才多吧。”

  ———成都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己很少听说这种极端情况

  “目前高校的快递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生把积攒一段时间的衣服寄回家去,家里洗完后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昨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的一席话,引来了不少网上的批判和唏嘘,甚至出现了“毕业能干嘛”的担忧。而另一头,很多大学生网友也对此强烈反驳。

  邮寄脏衣服真的成了一块大业务?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川内7所高校的30名学生,他们均表示自己身边从未有这种现象,大学生对付脏衣服的招数很多,不至于非要寄回家洗。

  大学生寄衣服回家洗

  新闻里真有其事

  刘良一在3月9日晚参加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时表示,快递最大的作用就是给人带来便捷,除了网络购物,也给日常生活带来方便。“据了解,目前高校的快递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生把积攒一段时间的衣服寄回家去,家里洗完后再通过快递寄回来。应该说,这是一种新业务。”刘说。

  这消息一出,大学生又被一些网友贴上了“懒惰、不自立”的标签,“这样的学生,毕业后能干嘛”的评价在新浪微博上并不少。

  而刘良一副司长的说法,在新闻中也得到了一定印证。

  链接

  邮寄脏衣服真的有

  -2005年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将脏衣服打包寄回家。

  -2009年

  当时在浙江工业大学读大三的刘某,从大一时就经常把脏衣服寄回家洗。

  -2012年

  汉口学院电信电气学院大一新生尹小寒(化名)在9月底将自己军训后一个星期的衣物快递邮寄回家。快递发出后,尹小寒还给父母发了短信,称军训很累,不想洗衣服,想让父母洗。然而父母拒绝了他的要求,他最终还是自己洗了这一堆脏衣服。尹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我们做父母的不能惯着孩子,父母不会帮他一辈子。”

  -同年

  大连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兰青社区74岁的周奶奶,收到刚上大学的孙女寄回来一大包衣服和7双袜子,让她帮着洗。

  据武汉晚报

  记者调查

  30名成都大学生:身边从没这种情况

  “邮寄脏衣服”这种新闻中的事,是否真的已经成为“很大一部分”高校快递业务?

  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川大、电子科大、西南交大、成都理工、西华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和成都大学共7所高校的30名学生,他们均表示,自己身边从未有把脏衣服寄回家洗的情况。对于洗衣服这件事,四川大学历史专业大四的小陆表示,每个学生都要逐步面对社会,即使真的“不会做也被逼会了,老师家长不要过度担忧。”

  在四川大学桃园餐厅边,5名不同公司的快递员也告诉记者,他们很少接到衣服包裹。全峰的快递员说,这种现象是有,但多在期末或换季时,“他们那时寄回去,很可能只是不穿了而寝室放不下,无法判断是否拿回去洗。”而天天快递的大姐很诧异,“啥子?还有寄衣服回家洗的!”但她同时认为,现在学校都有洗衣机,很方便,除非有洁癖怕公用洗衣机不干净,才会寄回家。

  记者还向成都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了解,他表示,自己很少听说这种极端情况,“可能毕业时打包寄回去的才多吧。”

  学生多去洗衣房 一学期花不到百元

  如果没有把脏衣服快递回家,那如今这批1992年~1996年出生的大学生,是如何洗衣服的呢?30名受访学生的答案很一致:送洗衣房。

  昨天下午1点过,记者去到川大北园学生服务区的自助洗衣房,7台洗衣机有6台正在转动,5个空塑料桶正等着装上洗净的衣服,还有2桶已装满。一名女生走进来,拎起其中装满的一桶就走,里面有一张床单、3件毛衣和一件厚外套。她告诉记者,“洗一次3元,我每周来一次,一个学期不到70元,很便宜啊。”据了解,川内各高校均设有自助洗衣房,一般在宿舍底楼或附近。洗衣机价格不一,洗一次在3~5元。30名学生100%都常使用洗衣机,80%一周用一次。他们常等到衣服积攒成一桶,就拎下楼;如果衣服总凑不成一桶,就和同学拼着洗,一个学期花80元左右。

  “如果料子好的大衣,会送到专业的洗衣店洗,每件15~25元。”西华大学会计专业陈同学说,每年秋冬季,她这样洗衣服的消费会超过200元。

  “有本地同学会直接把脏衣服带回家洗。”电子科大大四学生小赖称自己有位本地同学,月末会把脏衣服带回家,让父母帮着洗。而在受访的30人中,有40%的同学都告诉记者,他身边至少曾有1位本地学生把衣服带回家洗过。四川大学英语专业小李则表示,有的学生把衣服带回家,是因为“觉得公用洗衣机不卫生。”

  在采访中,成都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易还介绍说,有的男生为了偷懒不洗袜子,会网购10元10双的便宜货,穿脏穿烂了就直接扔,反正便宜也不心疼。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