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公交车尾冒浓烟 30多人砸窗开门成功逃生

2014年03月11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公交车右侧一处车窗被击碎。

冒烟的车尾完好,未燃起明火。梅建明 摄

客车、公交车起火逃生指南

  昨天下午1点30分左右,南京一辆175路公交车由南向北行至南京长江大桥引桥时,突然车厢内飘进一股浓烟,乘客一时慌乱纷纷往车前挤,有乘客取下逃生锤将一侧的车窗玻璃砸破,先行跳下后,又协助部分乘客从窗子下至地面。与此同时,驾驶员也将前门打开,部分乘客从前门下了车,事故仅造成三四名乘客手臂被划伤。消防车赶到后,很快将浓烟扑灭。据称,事故原因是涡轮增压发生故障,废气未能从排气管道排出,灌进了车厢里。

  公交惊魂

  一声响后,公交车冒出一股浓烟

  扬子晚报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现场看到,在南京长江大桥回龙桥三岔路口处,停着一辆自编牌号为“YG-0768”由南向北过江的175路公交车,车厢里面空荡荡的,没有一名乘客,只有公交车司机站在大桥边,等候拖车前来。

  记者看到,在公交车车身中部的右侧,有两面车窗玻璃被砸碎,大桥地面上及车窗边框处,仍然可见散落的玻璃碴。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听到公交车的尾部传出了一声巨响,公交车突然停止不前,紧接着就看到尾部冒出滚滚浓烟。“看到车里的乘客在往前方挤,有乘客在里面猛砸车窗,砸破后,先是两名年轻人跳下车,后面的乘客一个接一个地从车窗里出来。”这位目击者说,当时现场还很有秩序,两个先跳下车的年轻人在下面接应,里面的乘客一个接一个站上橙色座椅,然后从车窗里出来。

  “这里前门也打开了,有一部分人是从前门下来的,车里的乘客很快就下来了,基本没有什么大的危险。”这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在风力作用下,不断有烟雾飘进车厢里,空气中还能闻到一股汽油的味道,车尾的浓烟一直在冒,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

  记者注意到,被消防员扑灭浓烟的公交车,车后部的引擎部位处,基本上是干干净净的,并没有被烟熏火烧过的漆黑痕迹。也就是说,当时只是一直在冒烟,没有烧起来。

  有序逃生

  2分钟灭烟,5分钟撤人

  根据目击者的描述,公交车停住后,有乘客寻找救生锤,砸碎公交车右侧两块窗玻璃,此时司机将车前门打开,乘客相继从车窗和前门两个出口出来,整个逃生过程仅仅持续了5分钟左右的时间,30多名乘客全部安全离开公交车。

  记者了解到,事故中,有三四名乘客的手部划破流血,但并不严重。“主要是从车窗处下来时,比较急,磨到了上面的碎玻璃碴,把手给划破了。”一位市民这样告诉记者。因为此次事故,长江大桥由南向北通道出现堵车,司机及时疏导乘客站至大桥一边,以免发生二次事故。

  在短暂的交通堵塞后,另一股车道又开始陆续恢复通行。正好,另有一路175路公交车路过,被疏散下来的乘客上了这辆车,一同离开了现场。

  “空气中有一股汽油味,不少路过的人吓得赶紧躲避,怀疑是管道漏油烧着了。”这位姓吴的目击市民告诉记者,浓烟冒了十多分钟,但未见到有火苗蹿出来,有市民怀疑车后部在“闷烧”,时间一长就更危险了。

  事发后公交车司机站在车前,看着车尾部不断冒出的黑烟,也不敢打开引擎盖查看,便拨打了报警电话。很快,110和119赶到现场。消防员打开车尾盖板,用干粉灭火机对准发动机喷射,很快将浓烟扑掉,前后仅用约2分钟时间。

  司机告诉记者,发生事故的原因尚不清楚,要等公交公司来车拖至修理厂查找。

  事故原因

  涡轮增压故障不是自燃

  事故公交车一直冒浓烟,不断飘进车厢里,烟雾中又夹杂着一股汽油味,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查询发现,发生事故的这辆从红山地铁站开往海润枫景的175路公交车,隶属于南京扬子公交公司。记者多方联系,终于联系到了175路公交站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该路公交车司机行至长江大桥回龙桥岔道处时,与乘客一道发现了车厢里有烟雾,司机通过后视镜发现车尾部冒浓烟,立即停下车。“此时,车里的乘客比较慌乱,纷纷往车前面挤,挤在后面的乘客取下锤子砸碎车窗玻璃,开始从车窗往外疏散,其实此时司机已将前门打开,疏散还是非常快的。”这位负责人说。

  “公交车并没有发生自燃,或者某处短路烧起烟雾,纯粹是因为排气不畅导致的。”这名负责人称,经过该公司修理厂检查发现,事故原因是该辆车的涡轮增压发生了故障。

  据他介绍,公交车发动机内循环有二次燃烧,驱使涡轮增压工作,但涡轮增压发生故障后,二次燃烧不能进行,如此一来,废气就不能从排气管道排出去,于是就在发动机处冒出来,形成了大量的烟雾。“至于烟雾中有一股汽油味,是因为这废气中含有机油,这让乘客误以为是散发出来的汽油。”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事故出现后,也只是冒冒烟,如果关掉发动机,稍微过一段时间,烟雾散掉也就没事了。

  新闻延伸>>>

  今年以来的公交车起火事件

  公交车起火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仅今年就已有3起:

  2月27日,贵阳市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自燃,6名乘客葬身火海,另有35人被烧伤;

  2月28日,泸州市208路公交车行驶中突然起火燃烧,车上40多名乘客及时疏散;

  3月3日,福州公交车行驶途中自燃,司机紧急疏散乘客,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

  这些事故让人越来越意识到,学会公交车上正确的逃生方法或许能在关键时刻挽救自己和他人生命,那么究竟该如何逃生,请看——

  重点提示

  1 安全锤使用:要找贴有“安全出口”标志的车窗

  不是所有车窗都能被砸碎的,逃生时,选择车窗上贴有“安全出口”标志的更容易击碎。

  2 遇上事故,要务必保持清醒,听从引导,有序撤离

  很多公交车起火后导致伤亡的,并不是因为逃生时间不够,而是因为乘客惊慌失措,不能快速逃离现场所致。(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