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碳排放权交易百日成交77笔

2014年03月13日 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本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整整一百天。据环境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本市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共达成交易77笔,总成交量64217吨,成交额达到3258187元。

  2013年11月28日,本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运行,拉开北京碳交易市场序幕,开市至今已满百日。据环交所碳交易中心副主任王阳介绍,截至3月7日收市,共达成的77笔交易中,线上公开交易74笔,成交量22000吨,成交额1145120元;协议转让3笔,成交量42217吨,成交额2113067元。同时,北京碳市场价格稳步上升,3月6日创下了开市以来的最高价55.5元/吨,较开市初50元/吨的市场均价,上涨了11%。

  “未来两三个月,北京碳市场将进入第一个履约期,预计会迎来一轮交易高峰。”市发改委资环处(气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三个多月运行过程中,碳交易市场整体呈现出逐步活跃的行情,重点排放单位和投资者参与碳市场的热情逐步提高,通过多样化的交易方式参与交易。本市也是全国碳交易试点中第一个开创场外交易的省市。碳配额场外交易,即交易双方直接进行碳排放配额买卖磋商的交易方式,这一方式有助于提高控排企业操作的灵活性。

  目前,本市年综合能耗在2000吨标煤以上的排放单位,正在报送上年度碳排放报告,3月20日前将完成这一工作;4月5日前各重点排放单位将提交经第三方机构核查的报告;6月15日前完成2013年度碳排放配额的清算(履约)。重点排放单位在核清2013年度排放情况后,碳配额有盈余的单位可以将多余配额拿到碳市场出售,也可以转入库存,留到下一年使用;碳配额不足的单位,则需要到碳市场进行配额购买,或购买碳汇等核证自愿减排量以完成履约。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有重点排放单位未按规定报送排放报告或核查报告,逾期不改正的以及未按规定完成履约的,都将接受处罚。目前该处罚细则正在研究制定,随着履约期的临近,本市碳交易市场预计将迎来一轮交易高峰。

  交易个案

  “碳市场整体运转比我们预期的要好”

  中节能绿碳(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与绿色建筑相关的环保金融公司,在本市碳交易市场尚未开启前,公司就已设有碳交易部门。据常务副总裁姚远介绍,公司的主要业务定位一早就设有碳交易这一项,因为他们相信“碳资产”未来的市场前景。去年11月底,北京碳交易市场一开市,中节能绿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作为碳交易投资机构入市,虽然自身并非履约单位,但目前该公司已在碳市场进行了十余笔交易,最大的一笔碳交易数额达到1000吨。

  对于公司第一笔碳交易,姚远至今印象深刻。开市不久,他们就完成了一笔不错的买卖,在交易平台购入1000吨碳配额。“我们的第一笔碳交易和我们业务很相关,应该算是建筑领域的第一笔碳交易。”据姚远介绍,他们第一笔交易的对方是方兴地产金茂物业公司,对方是一家碳排放履约单位,由于正在做楼盘的节能改造,有一定量的碳节余,所以将碳配额卖给了他们,经过多轮协商,最终达成了交易。对于购进来这么大数额的碳配额,姚远表示:“虽然我们算是专业的投资企业,但是碳交易这个事情确实还是新鲜事物,没有经验可循。我们也是抱着自愿和信任的态度。在做投资的同时也算是在履行公司的社会责任。”

  对碳资产的投资虽有一定的风险,但随着市场活跃度的提高,中节能绿碳投资公司在三个多月的交易市场中,不断地进行“挂单”和“拍单”,“碳市场整体的运转比我们预期的要好。最怕的是大家都在观望,不挂单。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来看,现在还是有一定活跃度的。”

  姚远表示,虽然现阶段公司的碳交易业务尚未获得较大盈利,但他们更注重未来的成长性,“我们最早就没有期望它短期能盈利,但在政府的逐步引导下,未来这个市场一定会更活,更市场化。”

  企业碳交易流程

  1

  开设交易账户

  交易账户

  注册登记账户

  银行结算账户

  关联

  2

  交易前准备

  买方:资金

  卖方:碳排放配额

  转入

  3

  登录交易平台

  交易身份(表明买方或卖方)

  数量需求(需买入/卖出多少碳)

  挂单

  报价

  交易方式(分为线上交易和场外协议转让)

  4

  等待拍单

  买方

  卖方

  应答

  5

  交易

  确定最优成交方

  6

  交易平台自动完成

  碳

  资金

  后台划转(记者 林艳)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