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话北大屠夫:若能在体制内工作 脸上有光彩一些

2014年03月13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对话北大“猪倌”陆步轩

  苦恼很多人与他合作都是想借他赚钱 目前学校已培训超千名屠夫

  有“中国最著名屠夫”之称的北大毕业生陆步轩,曾经被媒体广为报道。如今,成名后的他已不再卖猪肉,而是和师弟一起办起了“屠夫学校”。陆步轩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屠夫学校已经培养出1000多名“金牌”屠夫。回想起这些年自己的“成名”之路,陆步轩也不胜唏嘘,他说,成名后好多人来找他合作,但都是想借着他的名气赚钱。而自己长期受“北大”这个身份标签所累,现在已经彻底看开了。北大顶多是通行证、敲门砖,如果真的太当回事,那就要吃亏。

  已培训1000名屠夫 学历多数本科以上

  记者:听说你的猪肉生意很火,都卖到上海去了?

  陆步轩:壹号土猪的“土”,除了它的品种外,还在于它的养殖方式。我猪场拒绝现代常用的定位栏,代之以半开放式的大空间,以便让这些“福将”能自由活动。还给土猪们听音乐,因为猪和人一样,只有心情愉悦,才会长得又肥又壮。一般的猪,长4个月就出栏了,我的猪要长11个月才出栏。并且,猪肉完全绿色无污染。所以,我们的猪肉30多块钱一斤,还是有人吃。

  记者:你的屠夫培训学校近日可好?

  陆步轩:陈生出资办学,我为壹号土猪屠夫学校编写教材,内容涉及市场营销学、营养学、礼仪学、烹饪学等学科。现在食品安全问题这么严重,大家对吃越来越关心,屠夫学校会为这个产业输送越来越多的通晓整个产业流程的高素质屠夫。截至现在,我们已经培养出了1000多名屠夫,多数都是本科以上。

  记者:你现在还到肉铺卖猪肉吗?

  陆步轩:现在把肉铺交给了弟弟和弟媳经营,只收取房屋租金。老婆持家务,我每天除了上下班,就是接孩子上下学。

  自认是个文化人 回体制内工作光彩一些

  记者:听说你成名后很多人都来找你合作?

  陆步轩:是的,但我发现好多都是想借我这块招牌去赚钱,很少有办实事的,所以基本上都没答应。

  记者:成名对你卖猪肉带来了便利?

  陆步轩:出名后对卖猪肉是有些帮助,好多人都是冲着我的名头才来买猪肉。但人家来买猪肉我也不能说不卖,反倒是背负着压力,要把猪肉的质量搞得更好,这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记者:有没有想到以这种方式出名?

  陆步轩:万万没想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很多事情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记者:经过报道,你进入了体制内(单位是西安长安区地方志办公室),感觉如何?

  陆步轩:我认为自己是个文化人,应该从事文化事业,这个工作跟我的性格还是相符的,可以多读一些书。再说,我们老家的观念还是比较传统,要是能在体制内工作,还是觉得脸上有光彩一些。

  北大毕业就不能卖猪肉?

  把肉卖好也能成才子、状元

  记者:你之前到北大演讲时,说自己给母校丢脸了,现在还这么看吗?

  陆步轩:我当时真认为自己是一个负面教材,大家不要学我。兜兜转转这么多年,我还是搭上了末班车,到了体制内,算是运气不错。能上北大只能证明你学习比别人好,脑瓜比较聪明,在学习上有天赋。其他不能证明什么,社会上知识还很多,需要你在实践中不停地去摸索去学习。

  记者:你说“给母校丢脸”,好多人批评你说你把各个工作划分出等级了,起码是瞧不起卖肉的。

  陆步轩:我是一个小人物,觉得跟人家还有差距,所以说一些谦虚的话,也没有贬低我自己或者北大的意思。我看法有很大程度受社会看法的影响。受过高等教育,尤其是北大这种高等教育,来从事这种大家看来比较低级的工作,反差比较大,当时可能觉得这个工作不是很体面。

  记者:后来想法变了?

  陆步轩:杀猪卖肉是粗笨活。其实杀猪卖肉也是粗中有细,讲究把式的,你把猪肉卖好,也能成为才子、状元。北大的作用,充其量是通行证,是敲门砖,能给你底气。其他方面没有什么区别。如果不能正确看待自己,毕业后还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那就要吃亏。为什么北大毕业的就不能卖猪肉?

  记者:现在还有名校情结,觉得自己是北大的很自豪吗?

  陆步轩:现在算是彻底放下了。没觉得自己是北大就多牛。你没见好多从小学习好被人宠着的以后却混不好,反而是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以后发展好,可能是一片赞美之声中成长,脸皮就比较薄,受不了挫折,怕失败,而社会是很复杂的。就像我这种人,受到挫折就灰心丧气,现在好多了,不会放不下面子,觉得自己是北大的,什么不该做,那些都是虚的。好多人把我当成一个另类就业的典型,其实不是这样的。

  记者:听你的语气,有些受北大这块标签所累。

  陆步轩:是的,你做得好,人说你是北大毕业的,你高材生应该的。你稍有差池,人会嘲笑你,北大的什么水平,给北大丢脸。社会是非常复杂的,一旦受到挫折,抹不下面子,就很容易消沉。(文/本报记者肖欢欢)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