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亿万富姐离婚 律师事务所追讨500万律师费

2014年03月13日 14:5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双流富姐王若群(化名)做了一个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举动:因为一起涉及金额上亿的股权纠纷,她将自己20岁的亲生儿子告上了法庭(成都商报曾作报道)。也是在那一年,王若群与成都一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合同,为她代理离婚及财产分割纠纷一案,律师费高达500万元。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王若群离婚之后,只从富姐手中拿到260万元服务费的律师事务所,一纸诉状将她告上法庭。除了追讨240万律师服务费外,并索赔100万违约金。王则反诉对方,要求退还130万代理费,同样索赔100万元违约金。

  一纸诉状 亿万富姐成被告

  “我都还在找律师事务所,要求退还我部分律师费,结果事务所还把我告了!”3月8日,双流富姐王若群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去年12月,她收到法院的传票,才知道自己成为了被告,而原告竟是自己曾经委托的律师事务所。

  王若群说,2011年,经朋友介绍,她来到成都一家律师事务所,请律师为其代理离婚及财产分割纠纷一案,合同约定分期向律师事务所支付服务费500万元。王若群称,她先后两次支付了律师事务所服务费80万元和180万元。

  王若群称,去年12月,她收到青羊法院的传票。自己曾经委托的律师事务所将她告上法庭,要求王若群付清剩余律师服务费240万元,并支付违约金100万元。

  对此,王若群提起反诉,请求法院判令律师事务所退还律师费130万元,同时支付她100万违约金。

  近日,青羊法院已开庭审理此案,但未宣判。

  一份合同 约定分期支付500万律师费

  记者在《委托合同》上看到,双方约定律师的工作内容是:参与王若群离婚及财产分割纠纷的谈判、协商;代为起诉或应诉;代为参加调解,代为承认、变更或放弃除涉及人身关系外的财产类诉讼请求;代为提起上诉;代为签收法律文书等。律师工作终止的时间为“案件终结”。

  合同中关于“律师服务费”载明,鉴于案件较为复杂、疑难程度高等原因,王若群分期向律师事务所支付服务费500万元。其中,合同生效后三日内,王若群先支付80万元;在王若群正式提出书面离婚要求前或在男方提出离婚要求之日起三日内,王若群支付服务费180万元;在本案终结之日起三日内,王若群再向律师事务所支付240万元。

  同时,在2011年11月27日签订的一份《补充合同》中写明,若王若群分得的财产净值总额在2亿元内,她不另向律师事务所支付服务费;若她分得的财产净值总额在2亿元以上,王若群按超出总额的1%向事务所支付服务费。

  一种说法 达成离婚协议时律师没在场

  2012年5月,双流法院一审的判决结果是不准离婚。于是,王若群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时,经过两次庭审之后,双方于2013年1月9日自行协议离婚,1月18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准许王若群撤回上诉的裁定。

  成都商报记者在《离婚协议书》上看到,约定男方支付王若群5000万元人民币,还有商铺、住宅、汽车等若干。王若群说,通过财产分割,她实际所得预计在1.1亿元左右,“但到现在为止,离婚协议中归我的(部分)固定资产我都还没有拿到!”

  “后面想联系他们(律师),一是找到他们很困难,二是还经常喊不动!”王若群说,在她与男方达成离婚协议时,律师没有在场给予法律服务。基于此,她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文书,解除了离婚案其委托律师的诉讼代理权。

  王若群称,去年,她两次向律师事务所发去快递,告知已解除委托合同,同时要求对方退还一部分已支付的服务费,结果快递后来又被退了回来。

  “只要结案,我都要支付500万元律师费!”在王若群看来,她与律师事务所签下的是“霸王合同”,违背了其签约的本意。

  争议焦点1

  500万律师服务费是否超标?

  富姐

  诉请是分割5000万元共同财产,律师服务费最多100万元,收费严重超标

  律师

  根据王若群提供的夫妻共同财产清单,财产有数十亿元之巨

  目前正在审理的这起案件,王若群再次聘请了律师。

  她的代理律师认为,在双流法院离婚时,诉请是分割5000万元共同财产,自始至终也没有变更过诉讼请求,依据不告不理的原则,王若群最多也只能分得5000万元。根据《四川省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标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收费比例为1%~2%。也就是说,按照5000万元计算,律师服务费最多100万元,事务所收费严重超标。

  3月10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民事诉状上原告律师事务所的所在地,被告知事务所已经搬家了。昨日上午,记者拨通了事务所的座机,希望采访负责人,同时留下了记者的手机号码。截至发稿时,都没有收到事务所的回复。

  不过,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离婚案”中王若群的代理人鲜律师。目前,鲜律师已新加入一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合伙人。

  在事务所起诉王若群案中,他也受托担任诉讼代理人。“是暂按5000万(标的)缴纳案件受理费!”鲜律师解释,离婚案,最初往往不明具体涉案数额。

  鲜律师说,根据王若群向他提供的夫妻共同财产清单,标的达数十亿,是近年来出现的典型的大标的富豪离婚案件,律师服务费是否超标法院自有公论。

  对此,王若群的代理律师表示,这是涉案律师事务所在误导王若群,“将王若群前夫所在公司的资产、子女公司的资产、关联公司及姊妹的公司资产、其他股东的资产都作为共同财产来分割。”

  争议焦点2

  律师在离婚案中起了什么作用?

  富姐

  律师事务所诱导王若群“过度消费”,但实际上最基本的服务都没有提供

  律师

  王若群与前夫离婚协议的达成,律师团队在其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错误代理方案导致王若群一审败诉,又误导她上诉二审。王若群要求承办律师参加调解,但遭到拒绝。最后离婚协议谈判关键阶段,通知律师参加但律师不参加,给王若群造成损失。”王若群的代理律师认为,律师事务所诱导王若群“过度消费”,但最基本的服务都没有提供,“合同约定是律师团队,但王若群根本没有见过那么多律师工作!”

  代理律师还说,离婚协议是王若群独立达成的,其分得多少财产都与律师的工作没有关系,“事实上,王若群也只分得5000万元,协议中大多数资产因是公司资产无法履行!”代理律师称,王若群已向法院起诉要求另行分割财产。

  “我们组成了律师团队,在各方面都作出了卓越的工作!”鲜律师说,因王若群的离婚案还牵涉家暴,律师团队特意邀请了有“中国公益律师第一人”称号的郭建梅,来蓉参加离婚案的一审诉讼。鲜律师认为,王若群与前夫离婚协议的达成,律师团队在其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鲜律师称,律师团队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工作,在只剩下到法院领取法律文书这一个步骤时,王若群背着律师团队向法院提出解除律师的诉讼代理权。

  对于王若群提出的“联系律师困难”,鲜律师称该指责毫无依据,他认为王若群的做法与想逃避律师服务费有关。(记者 锁千程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