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营运货车挂靠乱象丛生续:工商运管着手整治

2014年03月13日 16:2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货车销售市场 (记者刘大家摄)

  昨日,本报关于江城货车挂靠乱象调查的报道,引起了广大挂靠司机、货运公司和运管部门的极大关注,上百名挂靠司机致电本报,诉说挂靠公司换了老板,采取扣留“证照”等手段,迫使他们多交冤枉钱。楚天金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挂靠公司已成“空壳”。对于这些乱象,工商和运管部门已介入调查,有关部门还将对武汉市的货运公司登记地、注册地和办公地进行全面清查,对“空壳”公司依法予以处理。

  反响大

  交钱才能“赎身”

  挂靠司机喊“苦”

  昨日,本报新闻热线电话响个不停,许多挂靠司机来电称赞“看了货车挂靠乱象的报道心里感到踏实、高兴”,随后纷纷诉说被挂靠公司坑骗之苦。

  来自大悟的田师傅说,他2010年买了一辆二手货车,并与“满仓物流公司”签了三年的挂靠合同。去年初,这家公司被他人收购。由于此前田师傅的车出了两次事故,他垫付了3900元用于赔偿,保险公司把赔偿款打到挂靠公司后,公司居然不认账了。除此之外,这家公司还将年审等各项费用由每年4000元涨到8000元,并扣留行驶证逼他就范。“3月23日我的车就要年审了,怎么办呢?”田师傅焦急地说,自己每月收入才两三千元,如果要付8000元给公司,实在是承受不了。

  同样是2010年买车的邱师傅,此前与“诚贸物流公司”签了三年挂靠合同。去年,邱师傅的合同到期,公司要将他的年审费用由5000元涨到8000元,得知公司已被卖给了他人的邱师傅,想把车过户到自己名下,但对方一直不告知公司地址,只让他把年审费用打到指定账户,再给他邮寄各项证件。去年12月,急于进行车辆年审的邱师傅,无奈交清了这些费用。“看了你们的报道,我有了信心,今年一定要把车转出来。”邱师傅说。

  来自巴东的彭师傅说,他2008年所购的小货车挂靠一家公司,去年这家公司称公司换了老板,保险等各项费用要翻倍。现在,他的三年期挂靠早已到期,他提出解除挂靠合同,对方称当初每辆车公司花了1万元的“信息费”,彭先生要交1万元才能获“自由”。另一名挂靠司机也表示,他的挂靠合同也已到期,挂靠公司让他支付6000元“信息费”后才能转出。

  多名挂靠司机称,看了楚天金报的报道后,就下决心要把车辆过户到自己名下,不再受挂靠公司欺负。

  有蹊跷

  挂靠公司“躲猫猫”

  运管部门监管“难”

  记者采访发现,司机们投诉的多家挂靠公司,有的注册地与经营地分离,有的甚至是皮包公司,给职能部门的监管增加了不少难度。

  证照被公司扣押的刘银安师傅,货车挂靠在武汉商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二分公司,该分公司登记地址为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群益里16号,可记者发现这是一栋三层楼的民房,里面并无公司机构。随后,记者转而寻找武汉商信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登记地为汉阳夹河路38号,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已经被拆迁。昨日,汉阳琴台工商所查询该公司的登记档案,找到一个手机号,拨通后对方称是原公司会计,早已离开公司。后又找到两个手机号,均无法与对方取得联系。

  记者随机整理了七家被司机投诉的挂靠公司,发现他们的注册地均与黄陂区有关。昨日上午,记者专程赶至黄陂区调查采访。黄陂区运管所查询后表示,记者提供的七家挂靠公司,仅武汉九洲雄鹰物流有限公司一家是由该所核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家公司两年前已搬至江岸区二七路五冷冻厂内。黄陂区运管所货运科一位姓刘的科长表示,该所的运管人员每年会到江岸区该公司办公地检查两次。

  黄陂区运管所所长彭荣胜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谁审核谁监管,目前黄陂区共注册了40多家货运公司,其中有10多家在黄陂区外经营,对这些公司就要跨区监管;对记者提出的另外六家注册地在黄陂的挂靠公司分公司,彭荣胜称其均不能监管。

  据彭荣胜介绍,目前在黄陂区运管所登记的货运车辆共7836台,其中个体户有700多户。对于其他挂靠公司的黄陂区分公司有多少车辆,黄陂区运管所无法知晓。

  曝内幕

  为早回本乱收费

  倒买倒卖坑司机

  对于挂靠公司乱收费的问题,武汉市一些货运公司的负责人也感到不可思议。家住汉口的舒女士表示,她开办货运公司并代办货车挂靠十余年,她的公司每年对挂靠车辆仅收三种费用,就是管理费、审车费和保险费,并不存在入网费、环保费和风险抵押金。

  对于一些挂靠公司乱收费,某货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也是义愤填膺,他表示,他的公司对司机的收费并不高,比如货车无论大小,每月50元无其它杂费,车主自己审车,公司还会提供所需签章;如果要求公司代审的,审车费350元,审证费350元,合计1300元。

  陈先生表示,在他的公司里,挂靠司机过户提档自由,公司不收违约金,险种和保额司机自主选择,公司不做要求;公司承诺永不转让,如有违约赔偿车主5万元。

  陈先生指出,正规公司不会轻易变更老板,收费标准也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现在一些挂靠纠纷主要集中在变更了法人代表的公司。

  对此,多名正规货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开始,一些外地老板大肆收购武汉市的货运公司,并与市场上的货车销售商相勾结,诱导货车司机挂靠其公司。

  一位知情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外地老板以70万元收购一个有100辆挂靠货车的公司,正常情况下利润并不会太高,为了迅速收回投资,一些老板就会巧立名目收费,而这样的公司,老板再次转手跑路的可能性极大。

  武汉市的多名货运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些专门收购货运公司的外地老板,会以低门槛吸引购买新车的司机上钩,当车辆证照都办在挂靠公司名下后,挂靠公司再以各种名目向司机额外收费,并以扣留证照或不予年检相要挟,这种歪风亟待整治。

  出重拳

  处罚违规公司

  清查货运市场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黄陂区工商局,反映一些挂靠公司或分公司注册地成“空壳”等违规现象。执法人员调查了武汉商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二分公司和武汉九洲雄鹰物流有限公司相关信息后表示,这两个公司确实存在违规行为,他们已展开调查,并向擅自改变经营场所的“九洲雄鹰”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黄陂区南门工商所吴副所长称,今年2月12日,工商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九洲雄鹰”未经变更登记擅自改变了经营场所,执法人员联系上该公司法人代表李龙汪,责令其15日内进行整改。3月10日,工商部门再次向李龙汪送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处罚款。

  武汉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该处对本报的调查报道高度重视,并于昨日发出行业提醒:符合法定条件的个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均可申请从事货运经营,管理部门在为其办理经营手续时,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包括证照和工本等费用。

  对于一些挂靠公司存在的“空壳”现象,黄陂区运管所所长彭荣胜表示,只要工商部门注销这些违规公司的工商执照,运管部门将随即注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武汉市运管处负责人表示,由于货车挂靠无禁止性规定,主管部门将敦促挂靠公司规范经营。接下来,武汉市运管部门将对全市货运公司的登记地、注册地和办公地进行全面清查,对“空壳”公司依法予以处理,切实维护广大挂靠司机的利益。 楚天金报讯 首席记者饶纯武 记者李光正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