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考培训机构称不过退款 考生称难兑现全额退费

2014年03月17日 10: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不少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到考场做宣传。

笔试正在进行,面试的培训机构就来抢“生源”。  本版图/记者陈枫

  省考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 职位却减少

  培训班成热议话题

  昨日上午,在佛山三中、四中、电大等16个考点,进行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共有20697人在佛山参加省考。今年省考,佛山共有416个职位,招录551人,相比去年报考人数增加 职位减少。记者发现,在社会人员方面“三连考”等情况较多,而应届生多数会选择花钱报班,但是市场上承诺“不过退费”的班通常都会打折扣,有考生反映难以兑现全额退费。

  现场:2万多人昨参加省考 申论难度降低

  昨日上午7时20分,在佛山华材职业学校门口已经有考生陆续进入考场,今年6月份毕业的陈同学,认为省考一上午考两门,从8时一直考到12时15分,强度太大了。“省考集中在一个上午,感觉很累。”

  记者了解到,在佛山四中的第一考场上,上午有2名考生缺席,但行测考试后,又有几位考生放弃了考试。“考申论时,我发现有6个人缺席了,可能是觉得考得不好,临时放弃了。”在同一考场的陆小姐说,自己行测还有很多没有做完,估计考上的机会很小。

  在佛山四中参加考试的小黄称,她所在试室共有约30名考生,有5名缺考。“跟国考相比,这次来得比较齐,整个试室都没有人提前交卷”,她说。

  据市人社局公布的数据,今年省考在佛山一中、三中、四中等,共安排了16个考点,在佛山考区成功报名的有20697人。佛山的职位共有416个,招录551人。

  今年省考的行测难度,不少考生都认为难度居中,主要还是老问题,时间不够用。“最后15道资料题,我只做了2道,时间就到了。”在佛山电大考试的陈同学说道。

  据考生反映,此次省考的难度和题量都比较适中,试题内容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和时政结合十分紧密,甚至有十八大报告里面的原文。从事多年申论教学的郑偕老师分析,今年省考《申论》的难度降低,题型也较为常见。

  关注:38人抢一职位 “三连考”、“五连考”比比皆是

  记者发现,今年的报名人数20697人,比去年的19898人增加了799人,但是招录人数却有所下降,比去年招录的629人 减少了78人,今年只招551人。今年的省考竞争更加激烈,招录人数和报名人数的比例约为1:38,这跟去年的比例1:32,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今年的省考,38个人抢一个公务员饭碗。

  实际上,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都会吸引大量的人去“试水”,昨日,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发现“三连考”、“五连考”的人特别多。“从2009年毕业后,就开始参加国考、省考,有机会就去尝试一下。”在禅城某街道的政府雇员告诉记者,他已经坚持参加了5年的考试,有一年的省考,过了笔试,但是在面试过程中以0.2分的差距落选了。

  “这是第三年参考公务员考试了,前后准备了一个多月,这次有60%的希望能过笔试。”李先生说,平时工作特别忙,自己之前都是“裸考”,但是这一次有专业对口的职位,特意提前准备了考试。

  记者留意到,这些工作后一直坚持考公务员的人,大部分都看中公务员工作的稳定性,他们采用“车轮战”的方式,逢国考、省考都会参加,抱着“碰运气”的心态不在少数。

  话题

  “不过退款”班真能兑现承诺?

  昨日,在省考各考点的门口,也成几家知名公务员考试辅导机构角逐的“战场”,打横幅、派发宣传资料、赠送考试秘籍等手法。记者看到,上面的各色宣传资料上,提供很多笔试、面试方面的课程,收费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其中包括了不少价格昂贵的班。

  “如果能够通过笔试的话,会考虑报班的。”佛科院大四学生小林认为,面试技巧性的东西会比较多,笔试还是以自己复习为主。实际上,记者发现,不少应届毕业生都把考公务员当做了一次押宝,往往不去找别的工作,专心投入好几个月的时间孤注一掷。

  “十个考公的人,八个是报了班的”,昨日刚刚参加完省考的小周告诉记者,对于很多想要挤进公务员系统的人,报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来自顺德的小杨,目前就读于一所财经类院校,去年6月,为了能在公务员国考中脱颖而出,她花了2万多元报名参加了某培训机构的“无限学”班,当时承诺的是“不过退费”,报了班的话通过率可以达到80%,但是她发现班上进入面试的还不到一半,根本不可能达到80%通过率。

  记者了解到,很多人都是冲着“不过退款”的广告才报名的,看似给了学员一颗定心丸的背后,实际上却存有不少“猫腻”。“虽然宣传单上写着不过退款,但报名后会签订一份协议,退款也只能是一部分。”小杨说,不同的培训机构退款比例也有很大差别,有些可以退出70%。

  实际上,对于这种昂贵的“不过退款”班,培训机构的受益最大,记者算了一笔小账,按小杨所在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假设3:1的录取比例来计算,一个30人的培训班约有10人通过面试。这10人所交的学费21.8万元,另外20人没有通过的,培训机构可以收取学费23.8万。如此下来,一个30人的班,培训机构的利润可以达约45万元,这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目。(文/记者周文吉、何超)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