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瓜菜基地老板欠薪突然失踪 大棚长满杂草成牧牛场

2014年03月17日 10:5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瓜菜基地老板欠薪突然失踪大棚长满杂草成牧牛场

  经营三年老板“失踪”不见 瓜菜基地长杂草成“牧牛场”

  儋州红旗坡常年瓜菜基地欠下农民地租和工人工资数十万元

  号称面积2500亩,投资2500万元,年产瓜菜7500吨,政府也投入帮扶了近千万元,然而实际却只利用土地面积500亩左右。儋州红旗坡常年瓜菜基地才经营三年时间便夭折,如今老板“失踪”,欠下农民地租和工人工资数十万元,蔬菜大棚长满杂草成了“牧牛场”。目前儋州劳动监察部门已把欠薪案件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处理。但荒废的瓜菜基地如何恢复利用,则成了一道难题。

  风光一时 瓜菜基地带动500户农民年收入过万

  在儋州市西联农场大老村,有个红旗坡常年瓜菜基地(以下简称“瓜菜基地”)。这个瓜菜基地最早由儋州向阳有机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于2010年12月开始向农户承包土地并开发,规划面积是2500亩。

  合作社由儋州本地人李向阳联合他人共同出资30万元,于2010年8月注册成立,李向阳担任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直接带动200多农户发展蔬菜种植,运作一年多就为每户社员获取产值4500元,纯收入3000元。同时也带动了周边500多户农民从事瓜菜生产,实现农民年收入万元以上。

  2012年,合作社的瓜菜还卖到了海口的各大超市和酒店,瓜菜基地经营得红红火火。该合作社的两年蓝图是向周边农户输出种苗、技术、肥料,保证收购,带领周边农民种植有机蔬菜3000亩,近几年将在儋州建立起数个类似基地。

  因为成绩突出,2012年4月底,李向阳还被授予了“第十八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时过境迁 瓜菜基地长满杂草成了“牧牛场”

  然而如此风光的瓜菜基地运行不到三年便夭折了。3月10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进瓜菜基地,该基地一片荒废景象,而实际上,这种局面从2013年下半年就开始出现了。

  在瓜菜基地的入口处,一块于2011年立下的碑文,还记录着该基地曾经的“豪言壮语”。碑文上写着:种植面积2500亩,投资规模2500万元。主要种植品种有黄金菜、芥兰、小白菜、上海青、芥菜等,年产瓜菜7500吨。主要设施有喷滴灌、种植大棚、集约化育苗大棚、田头冷库、质量安全检测室、3G监测系统、清洗、分拣、包装车间、配送车。实施单位为儋州向阳有机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单位为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物价局、儋州市人民政府。

  “冲天豪气”如今却已灰飞烟灭。蔬菜大棚底下长满杂草,10多头牛正卧在草丛中休憩或啃草,见不到一棵瓜菜、一名工人。蔬菜大棚旁边一栋占地上百平方米的活动板房已破损,不远处的蔬菜预冷库也已破旧不堪,冷库旁的办公室内也空无一人。

  老板“失踪” 农民地租和工人工资被欠数十万元

  在蔬菜大棚旁的农田里,村民谢大姐正忙着为刚种下不久的花生除杂草。谢大姐家的一亩地当初租给了合作社,后来基地没有种菜,土地租赁合同也到期了,地租还被欠着。土地抛荒一年后,谢大姐在自家地上种起了花生。像谢大姐一样的村民不在少数,有的因为土地没有搞大棚,可以重新自行利用起来,而那些建了大棚的土地,村民们至今没人敢动。

  瓜菜基地面积真有2500亩吗?

  村民们介绍,实际上瓜菜基地建设了三年也就用了约500亩的地,其中大老村有300多亩,附近的大老新村和立丁村还有一些。

  村民谢先生介绍,基地承包的大老村的土地中约134亩用来搞蔬菜大棚,153亩地没有大棚,还有部分变做池塘。按照村民和合作社的合同约定,地租一年为800元/亩,并和李向阳口头约定此后每亩逐年增加100元。但是除了蔬菜大棚的地已经付清三年的地租外,其余153余亩地还差一年的租金未付清,仅在大老村,地租款就被欠下了15万余元。

  除了地租外,合作社还欠下了当初在瓜菜基地里干工的不少工人的工资。在瓜菜基地入口处贴了一张儋州市劳动监察大队于今年2月17日作出的劳动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指令书提到张先生等49人在瓜菜基地被李向阳(合作社)拖欠工资31万元,限其于2月24日前支付所欠工人工资。但至今未果。

  从2011年至2013年一直在瓜菜基地里承包机耕业务的李先生称,他被欠下了6.4万元。据村民们介绍,基地里用工最繁忙时有百人左右,其中还有不少是从内地过来的,已各自离开而无法统计。就连瓜菜基地原办公室主任孙先生也称,自己被欠下了约4万元的工资。

  村民说,今年春节前他们欲向李向阳追讨地租和工资,但拨打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人也找不到。

  3月13日,记者从儋州市劳动监察大队获悉,他们找不到李向阳,此前已经发出过两次公告,目前已经将此欠薪案件移交儋州市公安机关处理。

  农民疑惑 从哪里冒出一份10年租地合同?

  谢先生介绍,他与合作社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期限是从2010年12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1日止,但该合同上并未盖合作社的公章。多位村民也表示,村民和合作社签订的合同时间长短不定,但最长的也才3年。但让村民意外的是,前段时间儋州市农业委员会和其他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前往协调瓜菜基地的事时,他们竟看到了一份租赁期为10年的合同。谢先生说,他的名字和其他12名村民一同出现在上面,但他从未签过这样的一份合同。村民们据此认为,这份合同是李向阳“伪造”的,方便搞蔬菜大棚建设“骗取”政府的资金扶持。

  据了解,政府累计补贴给合作社的设施大棚、田头预冷库、冷藏配送车等资金共463.2万元。另外,2011年政府投资500万元对瓜菜基地进行灌溉、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供瓜菜基地无偿使用。

  这份10年合同究竟是怎么回事?儋州市农业委员会种植业管理科李如江科长介绍,根据相关规定,搞蔬菜大棚政府会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扶持,但得利用土地连续种植瓜菜至少8年以上。当初李向阳申请搞蔬菜大棚时,承诺会按要求搞,所以农委会才与其签订搞蔬菜大棚的合作协议,并按每亩补贴1.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定不定合同,定多少年,当时也不是很注意这个,搞菜篮子我们都支持,当时也没有想到后面会搞成这样子。”李如江称,“当时做得很不规范,现在我们也才注意到合同这个事情,才发现有问题。”

  难题难破 投资商怕还债不敢接手瓜菜基地

  据瓜菜基地原办公室主任孙先生称,瓜菜基地原先发展不错,之所以出现如今的局面,是因为李向阳业务扩张太快,在多个地方投资搞基地,导致资金出现困难所致。

  现今摆在农民面前的,除了被欠下的地租和工资外,还有那些没法移动的蔬菜大棚。这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李如江介绍,最初瓜菜基地业主是合作社,后来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也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参股51%,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作为瓜菜基地的业主。问题出现后,省里有关部门和儋州市政府很重视,省里还专门安排儋州市政府和省供销合作联社共同协调处理此事。目前他们设想的方案主要有四种:一是引进新的业主投资开发以恢复生产;二是把土地交给农民自己种植;三是找销售商为农民提供市场服务;四是由省供销合作联社全部收回去自己经营。

  李如江表示,预想的这些方案目前都还存在问题。投资商担忧接手瓜菜基地得先还清债务而不敢进;土地交给农民种,那些蔬菜大棚还在地里,农民不敢动;没有获得补偿收益,省供销合作联社又不同意。目前儋州市农业委员会还在和省供销合作联社协商处理此事,并想方设法引进新的业主。(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龙风 文/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