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人员重飞失联航线 “待机”信号或成唯一线索

2014年03月17日 14: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名马来西亚高级军官16日说,马航航班失联事件调查人员先前使用一架同型号客机,按照雷达判断出的客机飞行的轨迹重新飞行了一遍,这才推断出现阶段确认的客机飞行路线。马民航局总监爱资哈尔丁表示,飞机向卫星发出信号时有可能停留在陆地上。

  1 3月8日0:41分 MH370航班从吉隆坡机场起飞前往北京

  2 1:30分左右飞机开始降低高度,并顺时针方向转了一圈

  3 航班避开航空雷达,继续飞行

  4 一开始沿着马来西亚、泰国交界处飞行,然后沿着前段交界线向西偏南直飞到槟城,经过槟城后调整方向,向西偏北方向飞过Paulau Perak小岛

  5 经过Paulau Perak小岛后,军事雷达上信号一度消失

  6 飞机再次短暂出现

  7 进入安达曼海之后最后一次出现信号的地方

  模拟飞行

  推断出部分飞行轨迹

  法新社援引马来西亚军方消息源说,在过去几天内,调查人员按照雷达给出的几个信号方位,使用一架波音777-200型客机重新飞行,最终确认失联客机在3月8日那天的部分飞行轨迹。

  军方消息源说,这次重飞的目的是扮演失联航班,模拟推断中的当时情形,并在雷达上重新侦测,比对雷达显示结果是否与3月8日当天的侦测结果相同。在这次飞行中,飞行员也关闭通信系统和应答机。

  “这次飞行想法的目的是找出失踪客机的可能方向。”这名接近调查的官员说。这次飞行在雷达上生成一些数据,与失联当天雷达显示的结果一致,这才使调查人员相信,失联航班在南中国海折返,穿越马来半岛,而后向西北方向折转,朝安达曼海飞去。

  为何飞了个“Z”字形

  从地图上看,飞机走了个“Z”字形航线,先前被媒体称做是“奇怪航线”,但调查人员说,驾驶飞机的人可能是为了躲避民用雷达视线。这一“Z”字形线路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调查结果一致。

  法新社说,纳吉布15日的讲话至少基本排除飞机在空中爆炸和飞机出现紧急机械故障的可能性。但是他的讲话同时也开启了另外三种可能:飞机遭劫持、飞机涉恐以及飞机被至少一名飞行员“流氓控制”。

  这三种可能性也许三选一,也可能三者结合。现阶段,尚无充分证据可证明其中任何一种可能。纳吉布15日划出两条“走廊”,认为飞机可能飞向这两个南北方向。向北飞向泰国北部至哈萨克斯坦地带,向南飞向从印度尼西亚至南印度洋的广阔海域。路透社16日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如果飞机走北线,可能相对易于调查,而如果朝南飞向南印度洋,搜索难度会无限增大。

  搜寻更难

  绝大部分海域无雷达覆盖

  南太平洋大部分地区没有雷达信号覆盖。澳大利亚民航局一名官员说:“在澳大利亚西部和印度洋绝大部分地区,没有雷达覆盖,任何飞行器如果飞到澳大利亚西岸以外100公里,雷达就几乎不能侦测到信号。”

  路透社说,澳大利亚西海岸只部署有两套军用雷达系统,一套在珀斯,一套在帕拉伯多,两套系统覆盖范围都不广。而且,澳大利亚政府不拥有任何卫星,军方倒有一套超视距雷达系统,但主要用于监测海面上的非法移民船只,信号覆盖范围囊括印尼爪哇地区、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

  另外,南印度洋上有几个小岛可供飞机降落,但分析人员判断,这些小岛不太可能成为劫机者的选择。如果飞机坠落在南太平洋地区,其残骸碎片可能在过去一周被洋流冲散,加上这一地区海域基本没有船只航行,搜索任务异常艰难。据新华社

  解谜关键

  “待机”信号或成唯一线索

  目前揭示马航失联客机可能去向的唯一线索,是由这架波音777型客机内一个数据系统通信装置发出的信号。作为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飞机状况管理”(AHM)系统的数据通信运营商,国际海事卫星组织14日声明,已经向马来西亚方面提供所获MH370航班信号。

  正是依据对这些数字信号的分析和推算,马方15日下午发布失联客机8日凌晨与地面失去联系几个小时后可能航迹的半径,继而重新确立空中、海上和地面搜寻范围。

  波音公司为这架客机配备了AHM系统,用于实时采集并发送飞机运行状态数据。只是,这一系统及其服务属于波音公司额外收费项目,出于费用考虑,马航没有购买服务。14日以前,马航没有接获AHM数据。

  尽管未予启用,只要飞机还在运行,AHM所附数据通信装置就处于“待机”状态。专家解释,这种情形类似手机,即使尚未启用服务或者由电信运营商停止服务,依然会向手机基站发送信号。

  MH370航班AHM系统通信装置“待机”信号不包含客机方位、高度、速度等任何运行信息,却足以经由推算获得客机相对于卫星的距离,也就是发送信号那一刻以卫星为中心点所处范围的半径。

  错误累积

  美媒:马方一系列过失致搜救复杂化

  据《纽约时报》15日报道,马来西亚方面的一系列过失,导致马航MH370航班搜救工作复杂化。

  最近的消息称,雷达信号图显示马航MH370在泰国湾上空来了个大掉头,接着横穿马来西亚北部,并通过了至少3处军用雷达网,甚至在飞往马六甲海峡之前曾拉高飞行高度飞过马来西亚大城市。

  在马来西亚西海岸的巴特沃斯空军基地空军指挥室,4人的监控小组对监测到未知航班无动于衷,知情人士说:“监控人员并没有留意雷达屏幕上的不明物体光点。”

  不仅巴特沃斯空军基地“大意至极”,位于客机失联地点附近的两处雷达站监控人员也没有认定陌生雷达光点值得注意。客机继续飞行,横穿马来西亚,随即飞向大海。虽然雷达捕捉的航线与任何提交的飞行计划都不一致,但监控人员没有向上级汇报,也没提请吉隆坡附近的马国防司令部注意。

  因而,马来西亚的防空战斗机没有出动前往调查。15日,该雷达光点被纳吉布确认为马航MH370,直接飞过人口160万以上的马来西亚主要城市槟城,接着转向飞往马六甲海峡。

  雷达上可疑光点的存在还是马军方官员开始查看8日上午的录像带时才发现,在客机没有准时抵达目的地北京之后。很显然,客机失联后数小时,错误就已经非常严重。知情人士称,巴特沃斯和哥打巴鲁两基地的录像带显示,雷达信号来自MH370的“消失”地点。

  直至13日,马来西亚空军司令达乌德才首次承认雷达信号的存在,此时已是飞机失联后第5天。无法确认MH370的异常飞行意味着确认和重新定向波音777的机会丧失了。5天来,各路军舰都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了马东部海域,而这里离飞机的实际路径非常遥远。

  这在马政府的一连串错误中不是第一次,这些错误让本就搜寻范围辽阔、技术条件复杂的马航370搜救工作复杂性大大增加。客机失联一周之后,线索甚至愈加渺茫,现在搜救范围已扩展至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和广阔无人的南印度洋。机上239名乘客在现代化的吉隆坡国际机场登机,至今也无人知晓他们的生死状况,但错误却在以惊人的速度积累。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