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堵门事件三大主因:没车位、被占了、提价了

2014年03月17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3月10日,黄山市烟草专卖局的一个司机因当地人民医院里车位已满,拒绝他驶入,于是用车堵住了大门。此时,正有救护车拉着因山体崩塌被埋受伤的伤员准备进院抢救,却被堵在了大门50米开外,眼看着医院就在眼前,急救车寸步难行。车上的伤员最后被截肢。

  在北京,堵医院大门虽罕见,但与小区物业发生纠纷,堵住小区出入口却屡见不鲜。一旦因此而产生了死人、伤人、重大财产损失等结果,堵门司机到底该承担什么法律责任?法律界人士表示,尽管法律没有明文规定驾车堵塞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或政府机构大门的责任,但可以根据其造成的经济损失、人员伤亡或社会影响等不同后果,以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新闻聚集

  烟草局公车堵门

  延误救治患者截肢

  3月10日上午9时许,一辆黑色别克车堵住黄山市人民医院正门,司机与保安高声争吵。据保安说,当时院内车位已满,但是这个司机执意要进去。争吵了几分钟,他突然把车停在门口,锁好车门,径直走进医院。

  由于此时正值高峰,门前的车辆迅速排成了长龙。正接运了病人准备入院的急救车也被挡在外面,警报声不停地鸣响,却丝毫无用。9点15分左右,辖区民警接到医院保安报警后赶到现场,一面通过车牌号辗转找到了司机的联系方式,但拨打过去发现是空号。保安此时也冲进医院去寻找司机。

  过了十多分钟,司机才从医院出来。民警扣留了他的驾驶证,并要求赶紧把车挪开。司机此举招来了在场公众的强烈谴责,不少人围住车,高声斥责。

  救护车中的患者是前一天夜间黄山风景区附近山体坍塌被埋压的伤员,从现场抢救出来后紧急送往医院,手脚都被压断了,属于严重的挤压伤。没想到却在距离手术室不足百米之处又被堵住。由于伤势严重,患者最后被截肢。

  经调查,堵门的别克是黄山市烟草专卖局徽州分局的公车,司机单某是个正式员工。

  由于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次日,黄山市烟草专卖局作出处理决定,徽州分局局长胡某作为单位主要领导负有领导责任,被免去局长、党组书记职务、行政记大过。驾驶员单某停职、被予以留用察看。

  法律剖析

  关键1

  如何证明“因果关系”?

  公车、专卖、截肢……事件中的好几个关键词汇合在一起,足以引发一场舆论风暴。都已经造成伤员截肢了,堵门司机仅仅只被单位停职留用。这样的处理结果让无数网民不满:难道就不能追究单某的刑事责任吗?毕竟,堵塞医院大门造成危险的可能性要比堵其他地方高出百倍。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宏伟律师说,无论《刑法》还是《治安管理处罚法》都没有细致到规定“堵门要承担什么责任”,但是,可以根据这种行为所造成的后果来确定相应罪名。

  “如果因他的堵门行为,直接造成了人员死伤,那么可以按照间接故意杀人、间接故意伤害等罪名追究,所谓间接故意,就是指虽然不直接追求杀人伤人的结果,却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王宏伟说,“要是造成了严重财产损失,比如阻碍了消防车出入,火灾损失扩大,那就是涉嫌故意损坏公私财物。”

  但是,若要追究堵门者的刑事责任,就必须要有足够证据,证明事件后果与堵门行为之间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而这一点从来都是刑事司法中的难点之一。

  东卫律师事务所王冠律师说,单就黄山这次事件,想要证明被堵的几分钟直接影响了伤员的抢救治疗,难度很大。毕竟,从伤员被土石埋压到他抵达医院门口已经好几个小时,堵门的时间从司机单某本人所说的“三四分钟”到警察和围观群众所说的“十几分钟”也有一定差距,但即使以最长时间来计算,是否就对伤情产生决定性的影响,非常难以判断。从一般公众的眼里,恐怕即使没有这十几分钟的堵门,也很难保住患者受伤的肢体。“除非是权威医疗机构能够出具一份证明,根据当时患者伤情和患者本身体质,确证这最后十几分钟的时间对他具有决定性的意义,那么,追究该司机刑事责任的最基本的一个条件就满足了。”

  关键2

  如何判断是否“明知”?

  王冠说,司机堵门,造成了严重后果,最后如何追责还要关注一个问题:司机本人对后果是否明知。

  “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和故意损坏公私财物,有一个共通之处就是都必须‘故意’,也就是嫌疑人明知将造成这种死、伤、毁坏财物的后果,还是继续坚持堵门行为。”他告诉记者,现在北京小区门口也经常出现堵门情况,很多时候司机把车一停,下车回家了,后边发生的事情他并不知道。这种情况下就不能以各种“故意”类的罪名追究。同样是造成人员的死亡、伤残,此时可以以“过失致人死亡致人重伤”的罪名来追究。如果只是致人轻伤,就不能用这样的罪名。但是,包括“致人轻伤”在内,如果出现其他较为严重的后果,也有可能会出现检察机关以“寻衅滋事”罪来追究的结果。

  但是,司机对于惨重后果是否“明知”,不能简单地以“是否在场”来确定。例如有人堵住小区大门,造成交通混乱,一辆前来接运急病患者的救护车在好几百米外被堵住,门前的人吵作一团,谁都不知道后边有急救车来了。这种时候,虽然司机在场,也难以用“故意”类的罪名追究。

  “当然了,一旦这种事情真的走上刑事法庭,法官必然会对当时现场的每一个细节进行详细调查,以确定根据一般人的状态,被告人是否对即将发生的惨重后果‘应当知道’,以此来判定这到底是故意犯罪还是过失犯罪。”王冠说。

  记者调查

  北京堵门三大主因:

  没车位、被占了、提价了

  “我们辖区没听说过堵医院、堵学校之类的情况,但是堵小区门的可太多了。”一位北京一线民警告诉记者,辖区里只要出现“堵大门”,十之八九是这么三种原因:小区里面没车位了,业主一定要进去;自家的固定车位被占了,物业找不到对方车主;业主和物业闹起了纠纷,可能是车位提价了,也可能是某个下水道没修好,垃圾没清运。

  记者梳理了从2010年至今,本市见诸媒体的10多起小区堵门事件,发现原因最多的还是第三种:和物业有纠纷。为了抵制提价,甚至会出现百余名业主集体堵门的情况。

  据民警介绍,即使没有造成特别严重的后果,如果严格依照法律,堵门的司机、业主也可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治安处理——毕竟堵门行为已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秩序混乱,影响到其他公众的正常生活。但在实践当中,如果一味采取强制措施,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还可能激化矛盾。

  “业主堵自家小区的大门,原因和堵医院、堵学校或者堵某些单位大门并不一样,往往都是和保安、物业话赶话僵住了。”据一线民警介绍,当然这里面也有堵门者“挟全体业主的利益和物业讲价”的因素,故意要把事情闹大,但在多数情况下,只要民警到场,双方都能稍微冷静一下。“我们到场主要就是调解,给双方说和说和,只要车挪开了,又没出什么大事,也就算了。”

  民警提醒

  被堵者故意撞车绝不可取

  但是对于被堵住的居民而言,无论这位堵门者与物业有什么样的纠纷,还是自家车位被占了,用堵住自己必经之路的手段谈条件,都是一件让人愤恨的事。

  如果真的有急如星火的大事,必须立即出门,而堵门者坚决不让开,被堵者干脆开车撞过去,又会怎样?

  2012年,杭州某小区内,一辆宝马525停在了某业主的车库大门口。业主次日早晨出门,发现大门被堵住,于是找物业挪车,可是保安找上门,525的司机一会儿说自己不是车主,一会儿又说在洗澡,20多分钟车子也没挪开。

  被堵业主愤怒之下,开出了自家的“宝马X5”,发动机器,猛烈地向525撞过去,连撞三次,终于撞开了对方车子,随即驾车离去。

  虽然解了恨,但当地公安机关随后以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名,对宝马X5的车主立案调查。

  朝阳交通支队一位交警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内堵门、堵路的纠纷层出不穷,确实也牵扯了警方很大的精力。而且在很多时候,法律与情理之间确有一些差距。

  “最典型的例子,有的司机堵住小区大门,被堵的人觉得他没全堵住,留的空间差不多够自己的车驶出,于是冒险往前挤,最后撞了,你说算谁的责任?”交警说,还有非常类似的情况,有的毫无公德的司机,把车停在了小区内非常狭窄的通道上,其他车辆驶来,不慎发生了剐蹭,按照交通法,这就要由后来的车辆承担责任。“其实按照常理,我们都会觉得胡乱停车、堵住道路的司机应该承担责任,可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它确实是停在路边的,如果过不去,后车可以报警或找物业要求挪车,如果撞上,那只能自己承担责任。”

  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故,警方还会根据现场道路情况或监控录像来进行判断,如果发现当时按照常理,后车确实有开过去的可能,撞车属于“不慎”,那么会按照交通事故来处理,如果发现堵路的车停得“严丝合缝”,后车还是执意向前而发生碰撞,那么就只能由派出所民警按照“故意毁坏公私财物”之类的问题来追究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